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瓜子厂老板关停生产线 全家上阵帮村民烘干抢收的麦子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6-06 07:09:12

“什么都大不过粮食!人要连粮食都吃不上了,谁还吃瓜子?”冒着连阴雨抢收回来的麦子眼看要腐烂发霉,咸阳兴平市一瓜子厂老板果断关停生产线,全家上阵帮村民烘干抢收的麦子11万斤,赢得众人点赞。

“我7岁时就没了父亲,深知种庄稼的不易,最见不得的就是粮食烂在地里。”6月5日,该厂老板张小辉说,没想到一件小事收到这么多网友的关注,“很多人说我的举动感动了他们,其实更让我感动的是广大网友对农民的关心和热情。”

面对连阴雨,他说“麦子收回来,我来想办法烘干!”

今年小麦的收割时节,遇到了连日的阴雨,让不少农民十分发愁。周全西是兴平市汤坊镇丰渭源农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今年种植小麦共计240亩。5月30日下午,站在自家地头看着地里已经金黄的小麦,周全西满心绝望。农谚说“麦黄一晌”,眼看“龙口夺食”的时候赶上多日阴雨,收回家无法晾晒,过不了几天就发霉,不收的话两天后又是阴雨,只能烂在地里。无奈之下,周全西想起镇上开办瓜子厂的张小辉有烘干机,能烘干瓜子说不定也可以烘干小麦,便急切地拨通了张小辉的电话。

正值三夏大忙龙口夺食的当口,连阴雨也让张小辉意识到村民们遇到了大麻烦。“不能让麦子烂在地里,想尽办法也要试试把这些麦子救下来。”这是张小辉最初的想法。

“小麦不收的话百分之百烂在地里,收回来吧,我来想办法!”张小辉的话让周全西吃下定心丸,意识到自己的烘干机说不定能为大家尽一份力,张小辉便联系了几个种粮大户,让他们尽快抢收小麦。

但张小辉心里并没有底,小麦的颗粒小、密度大,和烘干瓜子所需要的温度和流程完全不一样,一旦小麦被烤熟,就全部报废了。

当天下午,张小辉让工人将生产瓜子的生产线全部停下来,将机器反复调试,达到烘干麦子的最佳温度。“制作瓜子需要的温度是120℃,当晚我和妻子以及工人两班倒调试温度,最终发现炉温80℃恰好可以保证麦子干透。”

就这样,张晓辉全家总动员,儿子帮附近村民抢收回麦子,媳妇和工人在烘干生产线上控制温度。从5月30日到6月1日,他的瓜子厂成功帮乡亲们烘干抢收的麦子11万斤。

从小家境贫寒,他把敬畏粮食刻在了骨子里

“目前还剩一户村民的麦子,明天就可以烘干完毕。天也终于放晴了。”6月5日,记者来到兴平市汤坊镇,张小辉开办的兴平市腾辉食品有限公司瓜子生产车间仍在加紧处理抢收的小麦。

1972年出生的张小辉是汤坊镇土生土长的村民,7岁时父亲因病离世。从9岁起,张小辉便和三位姐姐帮助母亲下地干活。回想起小时候生活的艰难,张小辉不禁潸然泪下,这也让他对粮食有着深厚的感情。

“我们这代人可以说把敬畏粮食刻在了骨子里面,见不得糟蹋粮食,看着这些麦子烂在地里肯定会心疼。”张小辉告诉记者,对农民来说现在抢收粮食就是头等大事,生产线停几天能有多少损失?农户种了一年麦子,迟收几天可能就会颗粒无收。更重要的是这些粮食收不回来,社会就会少这么多粮食,而粮食是国家的根本,“人要连粮食都吃不上了谁还吃瓜子?”农民出身的自己不能忘本,这就是龙口夺食危急情况下,他最简单的想法。

回忆自己的创业经历,张小辉说自己从未脱离过农村、农业和农民。他自豪地说,自己现在做起农活也绝对是“好把式”。16岁初中毕业后,张小辉一边务农,一边积极发展副业,做过养殖,去过外地贩卖大蒜、辣椒,后来做起农副产品收购。2008年,张小辉创建了村内第一个企业——腾辉炒货厂,以农副产品葵花籽烘炒加工为主。他开玩笑说,做农产品收购时常要连夜跑外地,幼时家庭的贫困,反而成就了他坚强、笃定、坚韧的性格,也练就了一副“骆驼”的胃。做农产品收购时常要连夜去外地,他练就了一次吃饱一天不饿的“本领”。

正是这种坚忍品质,让这个家庭小作坊式的企业一路成长为当地的明星企业。2017年,张小辉在村旁投资1000万元新建厂房,成立兴平市腾辉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张小辉也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创业者。

女儿:父亲深知种粮不易,才会做出下意识的举动

张小辉诚信质朴的品质也影响着他的家人。对于当时如何将无偿为村民烘干小麦的事告知家人,张小辉说:“一家人能够生活和谐,肯定有着基本相同的价值观。当时我拿定主意后,也没有动员家人,但我的妻子和儿子、女儿都非常支持。这么多年他们的成长环境也始终没有离开农村,都觉得这件事应该干。”

目前,张小辉的儿子儿媳继承事业,帮他一起打理生意。女儿大学毕业即将参加工作。对于父亲对家庭成员的影响,女儿张文静说,节约粮食的道理父亲在她小时候就经常讲,“父亲对这点的感受肯定比我更深,他小时候吃了很多苦,白面馒头、肉这些想都不敢想。父亲就是村里人,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正是因为他对农民种粮的不易有切身感受,才会下意识做出这样的举动。”

张文静说,父亲平日就很热心,这次一个微小的举动收到大家这么多关注,作为女儿她也为父亲感到骄傲,“今后我们会继续做好我们的小生意,踏踏实实做产品,踏踏实实做人。”

6月5日下午,在一处晾晒场内,记者见到正在晾晒小麦的种粮大户周全西。他说,“今年粮食收成很差,说报答张总一家可能成了一句空话。但原本只能烂在地里、一分不值的粮食,是张总和家人帮着抢回烘干。这份善举和恩情,我感激不尽,一定会牢记在心。” 华商报记者 王斌 文/图

陕西高速公路各条线路

设收割机专用通道

天晴快抢收,为助力农户,陕西省高速公路各条线路积极采取措施,设置收割机专用通道,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疏导,针对农机车超限运输证件不齐等问题,采取“先通过、再补办”政策保障农机车快速通行。

6月5日,咸阳市直堡村党支部书记苏斌将一面锦旗送到咸阳管理所,“高速站口解忧愁助力三夏保丰收”是对收费站服务“三夏”、助力“三农”的肯定。此前,管理所职工主动联系收割机帮助直堡村抢收小麦,有效减少了农户损失。

西渭分公司联合渭南市高新区北区管理办公室,设立“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站,加大服务宣传力度,营造服务“三农”生产的浓厚氛围,安排专人疏导社会车辆快速通行,全力为跨区作业车辆保驾护航。

西宝分公司主动出击,熟知周边村镇粮食种植信息,及时掌握种植面积广泛区域的行车路线、道路施工、车辆限行情况,为运输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车辆提供第一手信息。

西汉分公司与当地村民建立微信服务群以便时时关注本地夏收情况,及时联系对接,更好地为通行各站的“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车辆提供精准定位服务。

西镇分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三夏助农”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收割机车辆跨区行驶、地域生疏等问题提供全方位引导服务,为跨区作业人员排忧解难,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

西商分公司预备了饮用热水、车辆加水、地图、雨伞等,为跨区麦收作业人员提供热情周到的出行服务。

陕西交控集团温馨提醒,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等农机农具,在下高速时,须在农机部门办理跨区作业证,如果车辆超载、几何尺寸超标,还需在公路部门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请广大农机车操作人员,出发前尽量将证件办理好,确保及时顺利通行。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文/图

这个村子很给力

联系收割机免费为村民抢收小麦

6月5日下午,华商报热线接到一则来电,来电人是蓝田县小寨镇关庙村村民张先生,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下午3点多看见村书记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全体村民,谁家还有小麦没有收割的,只要是收割机可以收割的,来村委会登记,给大家免费收割!”

张先生家里没有种植小麦,但得知消息后,他还是跑到村委会,看到有村民正在登记。“一亩小麦收割机收割的话,要六七十元。免费为未收割小麦的村民割麦子,这也是村委会给村民办的好事。”张先生告诉记者。

同村的闫先生家里种有1亩1分地的小麦,今年的连阴雨导致田里有麦子发芽了。眼看天晴,麦子能收割了,这个时候村委会说免费给村民收割,闫先生心里暖得很。“这当然是好事情,村民不掏一分钱就能收了麦子。”闫先生说,收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去村委会登记,当时排队登记的村民很多。

记者联系到消息发布者、小寨镇关庙村焦书记。焦书记说,情况属实,村里种的小麦品种有早熟和晚熟,目前还有三四十亩晚熟小麦没有收。考虑到小麦成熟了,为把握抢收时机,就联系收割机免费给村民收。

“村委会掏钱,正在联系收割机,让村民在明后两天把小麦抢收完。”焦书记说。18时许,记者了解到,在村委会登记的已有30多亩地。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

临潼预计7日起全面抢收

多辆收割机已到位

临潼区2023年小麦播种面积55万亩,是西安市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区(县)。华商报记者从临潼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天晴后,预计6月7日或8日-11日,是临潼全面抢收小麦期。6月5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临潼区金地农机专业合作社、临潼区零口街道办零塬村支部书记,了解抢收准备情况。

农机站合作社:跨区的收割机回来了60% 还调来外地履带式收割机

谈运运是西安市临潼区金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谈运运说,临潼、高陵、阎良等地都有入社的社员,合作社现有小麦收割机120台。目前跨区的收割机回来了60%,还协调了外地收割机到临潼作业。“连阴雨下了几天,把铜川的几台履带式收割机调回来了。履带式收割机更适应湿软的田地。”

谈运运介绍,临潼播种的小麦大面积都在渭河以北,而渭河以北的小麦成熟期基本在6月8日。目前所有的准备都到位了,等待即将打响的小麦抢收战。此外,合作社从5月30日就安装烘干机,预计烘干机6月6日就能工作,一批次能烘干14吨小麦。

农机手任团结是金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会员。任团结说,农机手主要通过电话联系,人歇机不歇,抢收大面积开展后一个村接着一个村收割。

零塬村村支书:计划6月7日-9日收割完村里的小麦

曹高雄是零口街道办零塬村党支部书记。他介绍,零塬村种植小麦1600亩,大部分都在水浇田里种植。5月30日、31日村民收割菜籽时抢收了100亩左右的小麦,这些麦子在旱地种植基本都成熟了。村里有收割机2台,还有几台流动收割机在村子等待抢收。目前麦子还有些绿,加上下雨麦子潮湿,计划6月7日全村抢收小麦,6月7日、8日、9日三天时间村里的小麦能收割结束。

曹高雄家里种植了3亩小麦,收割完后会运到家里晾晒。他说,村里家家都是平房,村民从田里运回麦子后在平房上晒。村里还安排了村委会、两个广场、1个废弃学校供村民晾晒小麦。往年每亩地收获小麦1000斤左右,今年预计每亩地减产300斤左右。记者了解到,零塬村不仅种植小麦,还种植了大规模的仙桃、黄花菜,每年收入可观。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

“芒种”到了

趁天气晴好

让颗粒归仓

“之前预报的未来一周晴天,怎么看手机还显示有雨?”西安市民王先生很疑惑。华商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未来一周晴好是大趋势,有偶发性雷阵雨,没有大范围降水。

6月5日白天我省大部多云,南部部分地方出现弱降水。截至16时,最高气温分布:陕北24.8~30.6℃,关中大部21.4~30.6℃,陕南16.4~28.2℃;最低气温分布:陕北7.5~14.1℃,关中大部9.3~16.5℃,陕南11.4~16.6℃。

根据最新预报,预计全省6月6日白天大部多云间晴,6日夜间至7日白天我省部分地方有弱降水天气,7-8日中北部有吹风天气。

6月6日是“芒种”节气。芒种节气的气候特点是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这期间高温天气频发,湿度大且多闷热,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有出现高温天气的可能。芒种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正是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卢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方红卫叶牛平会见康明斯公司全球副总裁石内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