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科技创新能力排名西部第一 秦创原为陕西注入新活力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6-08 07:17:43

  今年以来,陕西通过启动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加速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陕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陕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

  从即日起,华商报社启动“西引力长安潮”2023陕西高质量发展巡礼报道,同步上线融媒栏目,聚焦省市政府部门、区县(开发区)、国企等高质量发展行动,全方位呈现制造业、服务业、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政务、金融、医疗、住房、教育、文旅、消费等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故事。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华商报全媒体记者将深入挖掘基层故事,聚焦各领域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经验做法和生动实践。最终,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进行全媒体报道,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华商报记者 郑凌媛

  陕西作为科技大省,在“十三五”时期,积极利用创新赋能经济增长,全省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人均GDP大幅攀升,科技创新成了陕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向科技强省迈进的过程中,陕西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

  陕西省科技创新能力排名西部第一

  紧抓“人才”和“机制”

  作为名副其实的科教资源大省——陕西现有各类科研机构1500多家、高等院校100多所、国家级重点学科126个,国家两院院士70余人、科研活动人员27.5万人、20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培育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27个,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00余家。

  如何将这些资源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此,从2012年开始,陕西每年设立2亿元的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工程专项资金,近两年又提高到4亿元。“十三五”以来省级财政累计投入经费21亿余元,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400余人,培养支持高层次人才5300余人、创新团队500余个。

  如今,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陕西紧紧抓住“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推动科技存量资源最大程度转化为生产力,承担起培育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聚集高水平创新平台,招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的“窗口”示范。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显示,2022年陕西省创新能力排名居全国第9位,西部第1位(2022年区域创新能力评价结果是基于2020年的数据)。

  作为陕西最大的科技孵化器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从科技人才、科技型中小企业、科学技术、创新生态环境四个方面为陕西队加速。

  陕西科技型中小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数年均增长超过40%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近十年来,陕西不断强化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围绕企业科技创新需求,联合多部门实施“1155”创新工程,积极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2022年,西安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增至1.59万家、1.22万家,是2020年的1.98倍、1.97倍,新增“小升规”企业1500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98家、瞪羚企业432家、科创板上市(过会)企业达14家,居西部前列。

  近两年来,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年均增长超过40%,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超过30%,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和9.8%,陕西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综合创新水平指数、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分列全国第7、第9、第4位。

  2023年,西安将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从平台建设、未来产业布局、人才引培、科技金融结合、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以科技赋能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底,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1000家。

  “十三五”期间,陕西155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即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等三大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了陕西力量。

  2022年,陕西创新环境综合指标排全国第6位,比上年上升2位。

  秦创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不断见效成势

  陕西省自2021年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起,旨在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以来,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在陕西75所高校院所竞相推广,3.8万项成果单列管理,3449项成果正在实施转化。

  今年6月3日,陕西首部科技创新蓝皮书《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整合了陕西省内外学研产政高端资源,研究分析了陕西科技创新成效及面临的新问题,并提出破解问题的新举措,同时系统总结凝练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做法成效、经验模式,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对加速“四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

  今年,陕西将以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为牵引,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构建全域协同创新驱动发展格局为路径,以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为重点,以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为支撑,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保障,坚定不移建好用好秦创原,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华商报记者 郭蓉 实习生 陈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考生在9085个考场参加考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