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亮宝 共展出文化创意产品30余件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2023-06-09 06:59:16

  4341fa440eabc4fcbb2a09a1a57af50e.jpg

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四个馆在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聚首。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展示以典籍、文物为原型制作的文创产品,向更多民众宣传什么是“版本”。

  中央总馆“文瀚阁”及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在综合A馆集体亮相,带来各自的文创产品。中国国家版本馆被称为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担负着赓续文脉、发展文化的神圣使命。“一总三分”四个馆,将载有中华文明印记和地方特色印记的各类版本纳入其中,着力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保藏、展示、研究与交流中心。“版本”是广义的概念,从古籍、碑帖,到书画、青铜器,甚至货币,古今中外凡是留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载体都可以视为“版本资源”。因此以各种“版本”为蓝本制作的文创产品也种类丰富、各具特色。

  此次文博会,西安国家版本馆以视频、图文展板等形式展示基本建设概况。共展出文化创意产品30余件,题材内容丰富,形式设计新颖,涵盖古籍、碑拓、烙画、文房用具、丝巾、文物复仿品等多种版本类型。而每个文创产品也大有来头,比如诠释出“何以中国”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馆镇馆之宝何尊的复制品、西安碑林博物馆镇馆之宝《开成石经》碑刻拓片、陕西省图书馆馆藏珍贵古籍《碛砂藏》仿制版等。

  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工作人员说:“希望通过此次文博会对版本、版本馆及文创产品的展示宣传,进一步加深社会公众对版本文化的了解,大力提升版本馆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华商报特派深圳记者 路洁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未来3天“炎”值飙升 西安最高气温可达34℃ 下一篇:苹果“上头”了!售价高达2.5万元!你想试试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