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陕西: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实现“橘生淮北”

陕西品牌 新华网 2024-02-17 09:37:46

  原标题: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实现“橘生淮北”

  新华社西安2月16日电(记者陈钢、刘彤、孙正好)“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一段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古代典籍中的经典话语,描述了在地域广阔的中国南方和北方,水果生长环境的迥异。“南果北种”也一直是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探索目标。

  新春伊始,当记者走进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下辖的杨陵区揉谷镇田东村时,看到一个个火龙果大棚里,果农们正将色泽艳丽、果型优良的果实装箱、打包。销售已近尾声,丰收的喜悦伴着浓浓的年味儿。

  漫步棚间,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运营经理郭娟茹,喜悦间透出几分感慨,能将原产于中美洲并在东南亚广泛种植的火龙果引入西北,成为合作社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幸福果”,“太不容易了”。

陕西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试种的木瓜(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钢 摄

  陕西杨凌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试种的木瓜(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钢 摄

  她说,随着消费水平不断升级,西北地区对热带水果的需求量快速增长,但长途运输往往带来品质下降、口感变差等问题。

  在认真分析了南北方种植条件差异、不同水果对适生环境的需求后,合作社负责人王艳发现了在杨凌种植火龙果的机遇:“西北地区温差大,适合水果糖分积累;温度较低,适合防虫除菌;生长周期拉长,肯定能保障水果品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李建明团队支持下,王艳开始了种植火龙果的尝试。

  考虑到西北地区积温较低、火龙果在南方基本上是露天种植,王艳从为火龙果藤蔓提供更大生长空间、保证透风性入手,将新一代日光温室大棚棚高,由3米提升到7米;将大棚跨度由7米扩展到30米……一项项革新技术的采用,不仅为火龙果提供了优渥的生长环境,也提升了合作社机械化水平,更奠定了如今总面积超200亩、包括35个大跨度双拱双膜大棚组成的基地基础。

  正在大棚带领家人体验火龙果采摘的西安游客李政伦说,对他而言,西北地区还能生产火龙果是件新奇事,“尝过以后,觉得杨凌火龙果果肉紧实、口味更甜。”

  无独有偶,位于陕西省长武县亭口镇的左岸壹号生态农业园,也在农历新年前完成了首批引种的15个大棚甘蔗的收获,抗病性更强、甜度更好、产量更高,成为这批“北方甘蔗”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

  据左岸壹号生态农业园负责人武孝鹏介绍,甘蔗喜温、喜光,年积温需在6000℃以上,平均空气湿度也要60%。在年降水量只有400毫米的黄土高原,进行露天种植,“肯定是死路一条”。但长武土壤肥沃、温差适中,只要为它提供水源充足、温暖湿润的生长环境,一样能保障足够的糖分积累。

2023年9月19日,观众在第30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2023年9月19日,观众在第30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郭娟茹说,她们生产的火龙果,果芯颜色各异,面向不同消费群体的“红水晶”“燕窝果”等品种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以种苗扩繁、技术推广为内容的标准化种植体系已覆盖到全国各地。

  2023年,合作社生产火龙果超500吨、收入超700万元,不仅为周边近30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保证了他们总计60多万元的工资收入,也为田东村提供了土地流转收入超20万元。

  杨陵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海峰说,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杨陵全区火龙果种植面积超300亩,以品种培育、种植示范、产品研发为一体的规范化、现代化北方设施火龙果高新技术示范基地,不仅带动了当地新的产业类别形成,更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效抓手。

  近年来,随着热带水果种植技术日臻成熟和设施农业生产方式更新换代,将南方水果种质资源优势和北方地区种植条件相结合的“南果北种”,在全国呈范围扩大之势。

  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赵广柱表示,在科研专家和职业农民共同努力下,甘蔗、木瓜、凤梨、蓝莓等水果在陕西关中地区引种成功,一些品种还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这使他们对于打造品种多元、品质更佳的现代果业体系更具信心。


来源:新华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实现“橘生淮北”

上一篇:2023年陕西共争取中央资金148.61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