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荣德荣泽公馆小区60多户违规扩建 物业:无权阻止管不住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4-03-29 07:44:46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小区有的业主私自将原本的阳台搭建为全封闭的跃层阳台

市民反映:

几根钢管、装上玻璃、再用塑钢和水泥封顶,这样的突然多出来的“悬空阳台”不仅看上去突兀,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近日,有市民向“钟楼下·民生热线”栏目反映,雁塔区荣德荣泽公馆小区里私搭乱建成风,303户的小区,其中60多户业主都存在私扩阳台、在楼顶搭建阳光房的违规行为。

记者调查:

“悬空阳台”随处可见 有的住户正在施工

2020年12月,吴先生在荣德荣泽公馆小区买了一处房屋,想给家里老人居住。2022年交房后不久,吴先生就发现小区有业主在原本的阳台上“做起文章”,私自搭建为全封闭的跃层阳台。一年多来,吴先生向小区物业和有关部门反映多次,可私搭乱建非但没有停止,还越建越多。“我当初就是看中小区的环境才购买的,没想到私搭乱建现象这么夸张,原有的楼体结构被改变,危害公共安全,这让人怎么敢住呢!”吴先生说。

3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南三环马腾空附近的荣德荣泽公馆小区,小区共有15栋楼,其中1栋是洋房,其余14栋均为叠拼住宅。下叠业主4层、中叠2层、上叠2层。私搭乱建现象正是出现在叠拼住宅。

记者在小区1号楼看到,一户上叠业主家的阳台和旁边有着明显不同,原本的开放阳台被改为封闭式,不仅封了顶,中间还加了楼板变为上下两层。与此同时,楼顶也多“长”出了一层,一边是砖块和玻璃加盖的阳光房,另一边看起来还未完工,但已经装好的旋转楼梯十分突兀。记者注意到,阳台的顶部已经有不少瓷片脱落,灰色的水泥裸露在外。

旁边一栋楼的顶层加盖了阳光房,在阳光的照射下,墙面看上去“闪闪发光”。而相邻单元的业主也正在加盖,四周的窗户还未安装。

不远处,一栋楼的顶层正在加盖,混凝土浇筑的立柱和几根钢管支撑着屋顶,四五名工人站在屋顶上敲敲打打,不时传出刺耳的电焊声,火花四溅。

走在荣德荣泽公馆小区里,随处可见“空中楼阁”和“悬空阳台”,几乎看不出来原本楼体的模样。由于小区挨着南三环,车辆行驶在马路上,也能看到小区私搭乱建的景象。

“阳台一般都有承重量的,扩建阳台用了玻璃、钢管,极有可能会超过承重量,楼顶搭建也会改变楼体结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之前看到过几个因为私搭乱建导致安全事故的新闻,所以小区的这种情况业主们都很担心。我们先是反映给物业,又给市民热线反映过,但私搭乱建还是没有停止。”吴先生忧心之余十分气愤,“小区房屋面积基本都在400平方米以上,私自扩个阳台,建个阳光房,房屋面积随随便便就能多出50平方米以上,为了一己私利,大家都纷纷效仿。”

“拜托我家上叠业主,不要搭建,否则心天天悬着。”“我家邻居千万不要搭建,大家友好共处!”小区群里,不少没有参与搭建的业主都在互相喊话,希望邻里间形成不私搭乱建的共识。

小区物业:

我们没有执法权 已向有关部门反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占用楼梯间、走廊通道、小区道路、住宅区绿地等公共场地违法搭建的各类建筑物和附属设施;在房屋四周、屋顶、阳台等处擅自搭建的各类建筑物和附属设施;私自改变小区居民住宅楼房屋外立面结构等行为都属于私搭乱建。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违建所在小区的开发商和物业有权请求政府依法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令吴先生不满的是,自己曾多次向小区物业反映,但物业部门表示已向有关部门举报,然后就没有了下文。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小区物业荣德天恒置业有限公司。物业工作人员坦言,据他们了解,小区303户业主,共有60多户存在私搭乱建的行为。“2022年6月,物业发现小区存在违建后,就与业主进行了沟通,69名业主联名向物业递交了书面诉求,要求封阳台。”物业工作人员说。

联名诉求材料这样写道:“因露天南阳台和开放式入户走廊的存在,凡大雨过后,南阳台和北入户走廊积水,导致屋内墙面渗水,很多业主因地面湿滑摔倒……请贵公司考虑作为业主及家属的迫切请求。”

在一份第三方建筑设计公司出具的认定函中,记者也看到,第三方公司发现多户业主在阳台用钢结构加建上一层阳台的行为,认为“加建部分荷载全部传递到下层阳台挑梁上,该挑梁受力已严重超过原设计阳台挑梁荷载设计值,后期使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物业工作人员说,对于业主私自加盖,他们刚开始多次阻拦,不让施工材料进入小区,但一些业主把施工材料和正常装修的施工材料一起运进小区避免物业公司发现,物业公司甚至还断水断电过,不让私自搭建的业主施工,为此发生过多次争吵,但还是无法制止。物业公司向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城管执法局都报备过,但物业没有执法权也不能强拆,只能配合城管执法部门发布通告,提醒业主此行为违法,希望其纠正。

有关部门:

会安排人员巡查 发现施工当即制止

3月27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西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雁塔分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规划局负责违规建筑的认定,如确属违建,规划局会给当事人出具认定书,同时还会报抄给城管执法局,城管执法局根据情况进行处理。荣德荣泽公馆小区的情况他们已经有所掌握,并在前期下发过一部分认定函,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会安排工作人员核查,如果发现有新增的私搭乱建,他们会继续进行认定。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驾坡中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违建的处理流程一般分为三个程序,首先需要规划部门进行认定违法行为,城管部门再出具《限期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决定书下达后,当事人有6个月的申诉期。申诉期到后,如果违建仍未自行拆除,城管部门则会上报当地政府,由街办组织人力财力进行强制拆除。

工作人员表示,荣德荣泽公馆小区是2023年4月由浐灞生态区移交至雁塔区管辖,其中很大部分违建是移交前就已经搭建的。“由于我们人手有限,确实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我们接到反映后,会全天候地巡查,发现正在施工的违建立即挡停,暂扣施工工具。”这名工作人员说,目前经过自然资源规划局认定的违建只有几户,后续还会陆续下达,但即便没有违建认定函,顶楼加盖和扩建阳台的行为肯定都属于违建,城管部门会在巡查中进行制止。

文/图 记者 袁玥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