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绘就山青水净新画卷 西安秦岭山水项目持续推进中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4-04-18 07:14:40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周至县集贤镇的田峪片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现场,河流生态修复施工已接近尾声。

  记者 杨力 摄

  四月的秦岭,青山朗润,碧波微澜,景致婀娜。漫步于山水之中,尽享盎然绿意点缀成的春日美景,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这样的盛景,得益于一项重大工程的实施——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以下简称“秦岭山水项目)。

  水域治理守护绿水青山

  记者在鄠邑区涝河流域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纸坊村段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来回作业,工人们忙着为河道修砌堤坝;在河道边,一块块用石块堆砌成网格状的石头堤坝,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项目施工单位西安道桥集团施工现场负责人周双波介绍,这种网起来的石头笼叫格宾石笼,其铺设而成的石头堤坝是格宾挡墙,在施工中减少了水泥使用,用天然石块替代堆砌,再将铁丝做成网格状,对石块进行固定,除了有防洪作用,还可以有效过滤径流雨水中的泥沙,确保河水水质清澈稳定。

  记者注意到,此处河道修复除了对两岸的挡墙做了处理,在土质护坡上,施工人员还设置了大面积的石质围挡。“这里雨季会有大量的水从周围的山体上流下来,在挡墙之上的护坡上垒砌与格宾石笼外观相似的护垫围挡,可以有效防止泥沙流入河道中。”周双波说。

  据悉,在秦岭山水项目中,河道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工程坚持以自然修复为主,以人工修复为辅,通过生态岸坡垒砌的措施,替代了以往传统大量水泥筑坝的方式,尽可能使自然风貌得到最大保留。

  位于周至县集贤镇的田峪片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河流生态修复施工已接近尾声。只见清澈的河水从修复一新的蜿蜒河道中缓缓流过,与两侧的青山相映成趣,不禁让人联想起“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山水画卷。要不是记者在项目展板上看到此处修复前的照片,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模样:河道堤岸多处被洪水冲毁、掏空且出现垮塌,堆石及垃圾杂物肆意飘落在河道中,造成过流断面变小,河道过流不畅。

  “田峪片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河道岸堤修复28.03公里,通过格宾石笼、浆砌石挡墙、河道生态修复绿化种植、生态廊道修复、生态鱼道等措施,减少雨水、洪水对河道堤岸的冲刷,减少河道淤积,提升了河道生态系统的丰富性和稳定性,并且为动植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项目建设单位西安城投建设公司秦岭山水项目管理人员苏云说。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体化修复

  秦岭山水项目是西安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守护秦岭中央水塔的重要支撑项目。项目将秦岭北麓主体划分为“一屏、一带、一山、六水”4个修复区,主要围绕地下水补给、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提升、土地整治与地质环境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智慧化管控体系7大类工程开展,其中市本级项目由西安城投集团负责实施。

  按照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一体化修复的原则,西安城投集团负责建设施工的葛牌项目通过河道清淤、清障修整等,已完成河道20.74公里,生态保护修复30.69公顷,如今河道沿线水清、岸绿、天蓝、景美;小王涧工程采用封育、补植补造等方式,已完成生态修复2366.33公顷,森林多样性呈现良好态势;骊山红黏土工程通过开挖鱼鳞坑,种植乔木、灌木等方式,已修复720公顷,生态复绿给红黏土增加了几分生命的动律……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安城投集团负责实施秦岭山水项目20个子工程项目,计划2024年完成生态修复11661.2公顷,河道修复181.77公里,总投资约17.2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生态修复面积4714.84公顷,河道修复长度115.81公里。 首席记者 龚伟芳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秦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