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阳光3.15陕西百大影响力品牌”体验活动启动 (2009-02-26 15:56) ·西安迎来2008-2009年第一场大雪 有效缓解了旱情 (2009-02-26 08:36) ·金正日任命吴克列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 (2009-02-20 19:47) ·中国外交部就俄炮击新星号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 (2009-02-20 19:27) ·中方对俄外交部就沉船事件表态不能接受 (2009-02-20 19:21) ·云南公安通报“躲猫猫”案情 系游戏时意外死亡 (2009-02-20 19:10) ·西安放宽户口落户条件 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可落户 (2009-02-20 18:43) ·卫生部长陈竺:艾滋病防治将列入医改实施方案 (2009-02-20 18:30) ·山西“廉洁”煤管局长贪数百万 收一半退一半 (2009-02-20 18:29)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损一罚十将进入法律 (2009-02-20 18:23)
独家网罗  |  生活便利  华商视线  华商时评  |  新闻专题  |  热点人物  |  人事任免
新闻> 陕 西 > 正文
19岁女大学生竞选村主任 背后家族势力是重要原因
http://news.hsw.cn   2009年02月05日 06:05:01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白一彤背后的家族势力

    选了4次没有成功的换届选举,为什么白一彤一回来,就轻松当选了?

    村民白应琦直言不讳:“白一彤要是不回来,我们的村主任还是选不出来,再选十次也一样。因为村里的能人们都当过官了,就剩下我们这群没能耐的。但能人们当村主任时所作所为寒了我们这些人的心。为什么白一彤不用怎么宣传我们就愿意选她呢?大家觉得她有几个优势:年轻,是大学生,没有自私的概念,她的家庭状况、历史背景都比较好,群众对她信任,相信她能把自己的承诺落到实处。”

    这个观点,在选民中有很大的代表性。

    白一彤认为,她的当选并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大学生身份,也不是因为自己有文化,还多亏了家族长辈们在村子里挣下的好名声,尤其是家族的力量也是至关重要的原因。

    白一彤的家族在清涧县颇有影响力。其父白延林目前的身份还是高杰村镇的干部,但自从1989年开始就不在镇上上班了,现供职于西安某杂志社。白一彤的二伯白延平是陕西新恒安集团董事长。该集团有400多名员工,注册资本2050万元,总资产达到六七千万元,拥有陕西规模最大的红枣深加工基地。

    首先提议白一彤竞选村主任的,就是白一彤的父亲白延林。按照他的解释,之所以起了这个念头,是因为“2008年9月底,我们回村子安葬我母亲,村子里很多人都来送礼,表达哀悼之情,让我很感动。后来村委会换届选举4次未成功,我听说后,突然觉得自己应该为村子的建设出点力”。

    白延林还向女儿提供了60条建议,最终她选择了其中10条。

    白一彤竞选时承诺当选后给每户村民发放1000斤煤,白延林坦承,这是他特意加上去的,并且已经兑现。当时就有人提醒他这样会不会引发贿选争议。他思虑再三,还是决定加上这一条。理由是:村里的冬季取暖问题是个大问题,很多人烧不上煤,这样做是解决群众的迫切需要。至于煤的来源,则是白延林到榆林18家煤矿争取来的捐助。但因为这些煤矿正在停产期间,没有煤,所以他临时从二哥白延平的工厂里拉了5车煤兑现承诺,将来等18家煤矿的捐助到位,还要还给二哥。

    白延平对侄女的当选影响也很大。其企业生产用的原材料,高杰村是主要来源。

    ■在校学生怎样当好村主任

    1月18日,白一彤新官上任第5天。

    村里悬挂的“热烈欢迎白一彤回村竞选村官”横幅还在,另添了新的横幅——“热烈庆祝高杰村首届农民运动会胜利召开”。

    白一彤计划在春节过后大年初三到初五举办运动会。选举结束的当天,就在村里张贴出高杰村举办农民运动会的通知。1月18日,村委会简陋的办公室前,村民们正在报名,登记表上的比赛项目颇具农村特色:有剥玉米棒、串红枣串、猪八戒背媳妇、抢南瓜、剪纸等。

    19岁的女大学生村主任站在一群陕北汉子中间安排工作,爽气地拍着大老爷们的肩膀,时而发出爽朗的大笑。

    上任5天,很多村民认可了白一彤的激情和干劲。

    她组织成立了道情剧团,并通过沟通,拆除了街上一间多年来阻碍交通却无人管的铁皮房。1月17日,白一彤走访72岁的村民白家庆和56岁的白家强,苦口婆心地为两家调解矛盾,终于让双方言归于好。

    对于白一彤的调解,白家庆赞不绝口。老人说:“我和白家强是堂兄弟,因路的问题发生了矛盾,家强到派出所把我告下了。白一彤知道这事后就来了。这个娃娃很聪明,她叫我‘老爷爷’。了解情况后,白一彤就把家强叫过来,给我们做思想工作,堂兄弟为这点事闹矛盾不好,说得很有道理,我们都同意。白一彤说:‘弟兄两个握个手吧。’我们很不好意思,就握手和好了。”

    就可以看得见的事实来说,白一彤目前的表现也确实能当得起如此评价。但她会不会新鲜感一过,就不想干了呢?白一彤答复:“就像我一位老师鼓励我的那样,干一件事一定要干到底,干好,干精。只要村民们需要我,我就会留下来。现在的想法就是让家乡脱贫致富,再枯燥也要呆下去,而且我现在很充实,晚上还要看书,学我的大学课程。”

    在读大学生的学习任务和村主任的工作起冲突怎么办?

    白一彤态度坚定:“不影响工作的话我会回学校学习,如果影响到工作,我会请假在村里边工作边自学,然后回校参加考试。如果学校因为我缺课太多不允许这样做的话,我就申请休学,保留学籍,认真履行村主任的职责。”

    她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同意。

    白一彤还说,以后,她会把村子里老人的养老问题当作村委会的重要工作。“这需要资金,目前我没有钱,我会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集,等村子发展起来了再还。”

    “这些爱心人士包括你父亲、你的家族吗?”“包括。还有我爸爸的一些朋友 。”

    除了这些“化缘式”的发展道路外,白一彤也考虑了加强高杰村的造血功能,就是利用农业产品深加工,增加它的附加值,养牛养兔,发展工业。

    由于没人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和村委委员,白一彤目前的工作只能是由村民议事会帮衬着。

    白一彤坦言:“近期大家不会看到我做出什么成效的,我会踏踏实实地干,一步一步来,现在只是把遗留的问题处理好,尽量完美,当然这只是愿望,如果需要撕破脸我也没办法,还要公正和原则。”

    这话让人一下子见识到这个娃娃村长的魄力,但到底是什么需要撕破脸呢?白一彤说:“目前村上的账目还没有交。不过,从各个方面的反映来看,以前的账可能是个无底洞,好多人跟我说:‘以前的别管了’,包括镇上的领导。他也是一片好心,担心我一开始就陷到矛盾里去。但我会组织审计账务,万一捅破个大窟窿,产生矛盾,那也没办法。我的想法是:能调解尽量调解,谁造成的亏空谁补回来。只要当事人把这个钱拿出来就行了,毕竟都是一个大家族的,有些人已经是五六十岁了,能让他们安度晚年最好。如果抗拒的话,就别怪我不客气,走法律程序。”

    这种强硬态度,对于白一彤将来的村官生涯,是福是祸,还难以预料。

    ■崇拜武则天的女孩

    虽然自称自己已经很成熟,虽然当了村主任,但从本质上来说,白一彤还是一个19岁的女孩,还有着年轻人的率真、单纯。

    白一彤认为成熟就是一种领悟力:“我去安康之前,所有衣服都是妈妈洗的,到安康之后,我妈让我把衣服都交给洗衣店,但是我只在洗衣店洗了一次,就觉得这样太浪费,还是自己洗。现在的大学生,有很多人都是放假的时候大包小包背回去让父母洗。”说这话的时候,白一彤的脸上有得意之情。

    白一彤自言学习成绩一般,与同学们的相处也不太融洽,在她的认识里,只有性格特征和她比较接近的人才容易相处,甚至有地域上的选择。

    这次竞选,白一彤在学校里并没有得到批准。班主任很支持她,但系上领导就是不准她的假。白一彤也动了火,你不准假,我照样回村,就这样回来了。

    白一彤当村主任的年薪据说是1600元。对这份工资,白一彤似乎不在意,“只要有吃的就行了,反正吃喝还是父母供给。我们的家族企业还行,我爸也不困难,能养得起我,而且我又比较好养。”白一彤呵呵笑着,纯真尽显,几乎让人忘记了这是一个即将带领1200多名村民共创致富路的村主任。

    白一彤说自己“有时候很内向,例如被朋友伤害了,我会非常难受,但我抗打击能力特别强,也会偷偷地哭,但在人前不会表现出来。”

    白一彤说自己曾经看过一个资料,武则天是12月16日去世的,和自己的生日吻合。“这个巧合让我很开心,我很崇拜这个人,她执政能力很强啊,造就了大唐盛世。”

    ■来自各方的争议

    与白一彤在选举中的高票当选以及村子里的高度赞扬不同,上级部门对这件事态度并不是很一致。

    清涧县民政局局长白玉渊说,他们注意到了这件事,这位村主任的身份确实特殊了点,但这是民选结果,民政局尊重村民的意愿。

    虽然这些天大家对这件事有些议论,但高杰村镇民政干部白明亮认为这应该是个好事。高杰村村情复杂,选几次都选不成。大学生参选,到场选民只有11票没有给她投票,至少说明绝大多数村民非常信任她。

    高杰村镇党委书记惠生礼则对这件事持有保留看法。他说,白一彤是“双重户口”,她在村子里有个户口,名叫白婀娜,后来又在外地买了个户口,叫白一彤。他质疑:白一彤当选,是老子的能耐,还是女儿的能耐?据他讲,省上有关部门曾派人来调查过这次选举。

    对于白一彤“双重户口”的问题,白延林父女并不回避。白延林解释说,女儿真正的户口一直在高杰村,后来为了能在县城上学,才从横山县买了个户口,先后迁到清涧和榆林。这个状况是由于当时一些政策、规定导致的。

    而19岁大二女学生当选村主任的消息在网络上也引起了广泛争论,叫好声、质疑声都有。有人还怀疑,白一彤回村子竞选村主任是在炒作。

    如果出名是一种实惠的话,目前的白一彤确实是得了“实惠”了,所以这种看法也未尝没有理由。问题是,白一彤乃至白一彤的整个家族将为这种实惠付出很多很多,有看得着的,也有看不着的。

    白一彤也注意到了这些质疑的声音,她的态度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这一个春节,白一彤本来打算一个人在高杰村度过,但父母掂量再三,还是不忍心把她独自留在这里。1月19日,父亲决定全家回村过年。这里天寒地冻,没有洗澡条件,与西安的舒适环境相比,天差地别。

    大年三十,白一彤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了大米、面粉、食用油,慰问了村里的孤寡老人、特困户、老党员、老劳模、孝敬公婆的好媳妇。大年初三,高杰村首届农民运动会如期举行。

    2月2日,白一彤在带领本村环保大队工作时,与镇政府一名雇工发生冲突,白一彤挨了对方的拳头。“虽然没有受伤,但感觉很受侮辱。”白一彤说。

    白一彤的竞选村官之路,走得非常顺利,但此后更长的路,势必会有坎坷不平。好在,白一彤对此早有思想准备。

    本报记者薛振宇 文/图

   上一页   1   2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村主任家门口被车撞伤 疑为竞选村主任结怨所致 2004-11-15 07:45:55
·韩城企业家垫资1300万元竞选村主任始末(图) 2008-12-19 07:46:50
 
版权所有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④ 所有图片可登录华商图片网(www.huashphoto.com)查询,图片供稿及购买请致电029-86519833。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 版权及其他:029-86519751
 
西北首家数字化专业体检中心--西安嘉康体检
 精彩专题
·西安4学生被撞身亡
·克隆史上的光荣与丑闻
·华商网给您拜年啦
·金融危机下的年
·老陕怎样来过年
·2009陕西两会
·2009年西安两会
·华商网2008年度盘点
·再见,小布什!
·城管应“以德服人”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西安首个网络公开日
 独家网罗  
市政将对59条道路进行"三烂"消灭

·西安北收费站25日竣工 未央站未迁址前仍收费
·今年西安市将投资20亿 实施81个市政建设与维护
·公交添135部新车增运力 200名司机统一签承诺
·中国美女分布排行榜 米脂、西安、汉中入围20强
·延安特快27日正式开通 届时现场直播上线仪式

 华商时评  
·“零薪酬”为何难获掌声
·政府机关,不要门卫才正常
·难道让百姓做水质监?
·阿扁万岁,台湾何辜?
·省长一声哭 煤矿可安否
·参政议政的成本不可省
·中国国家公关要又红又专
·可以不赞美,不能太无耻
 陕西新闻  
·西安迎来2008-2009年第一场大雪 有效缓解了旱情
·西安放宽户口落户条件 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可落户
·西安出现最牛“论坛” 街头脏车成了BBS(组图)
·好又多超市19日起大幅降价 最大降幅60%(图)
·父入狱母吸毒 女儿自立找工作却被"黑户"绊了脚
·专治癌症的“祖传神医” 竟昧着良心销售假药
·陕西开展为期40天的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截至09年1月陕西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22.85%
·2009年全陕西将有约30万大学生等待就业形势严峻
·西商高速19日晨发生6起事故 道路中断9小时
华商网 新闻 2 19岁女大学生竞选村主任 背后家族势力是重要原因 张喜军 2009-02-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