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陕西紫阳发现罕见大面积清代壁画(多图) (2009-04-01 15:43) ·“绿面跪射俑”赴台展出 此前从未公开示人(图) (2009-04-01 15:43) ·陕西关中平原发现距今约1500年北朝佛教石窟(图) (2009-04-01 15:43) ·岐山发现罕见窟龛雕像群 填补关中窟龛空白(图) (2009-04-01 15:43) ·“阳光3.15陕西百大影响力品牌”体验活动启动 (2009-02-26 15:56) ·西安迎来2008-2009年第一场大雪 有效缓解了旱情 (2009-02-26 08:36) ·金正日任命吴克列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 (2009-02-20 19:47) ·中国外交部就俄炮击新星号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 (2009-02-20 19:27) ·中方对俄外交部就沉船事件表态不能接受 (2009-02-20 19:21) ·云南公安通报“躲猫猫”案情 系游戏时意外死亡 (2009-02-20 19:10)
独家网罗  |  生活便利  华商视线  华商时评  |  新闻专题  |  热点人物  |  人事任免
新闻> 陕 西 > 正文
乾陵曾躲过17次较大盗掘 挖与不挖的博弈(图)
http://news.hsw.cn   2009年04月01日 16:18:48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担心乾陵内文物逐渐毁坏

  石兴邦还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赞成发掘的理由,就是担心埋在乾陵内的大批文物正在逐渐变坏。

  石兴邦认为,埋在地下的字画、丝绸等古物受地质气候等因素的影响都有逐渐毁坏的可能。他说:“我们在发掘西安法门寺地宫的时候就发现,虽然有部分丝绸完好无损,但也有丝绸部分被毁坏,更有一些丝绸已全部毁坏。如果不及时对它们进行保护性处理,部分毁坏的丝绸可能就全部毁掉了。”

  他认为:“从发掘法门寺地宫的结果来看,乾陵文物在地下所遭受的自然界的侵蚀和破坏可能正日益加大。只发掘不要出土,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可以使其得到更大的保护,‘抢救性、保护性发掘’乾陵无论对于全国,还是对于陕西,其意义都非常重大。”

  ■乾陵发掘后将吸引大批游客

  赞成发掘者中,还有很多人考虑了经济的因素。

  西北政法学院杨芬霞教授就认为:“发掘乾陵的意义无穷。乾陵埋藏着大量珍宝和各种文献资料,一旦发掘出来,对研究盛唐乃至整个古代史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从经济上看,发掘乾陵,将对陕西乃至整个西北带来不可限量的影响。”

  更有人预测,乾陵一开,陕西省每年将增加500万旅游者。“仅仅从门票一项,每年就可以增加至少1个亿的收入,至于对餐饮、住宿、运输等方面的有利影响,无法从数字上估计,但肯定大得惊人。将促进我国旅游业的发展,陕西省旅游业收入因此增加几倍甚至几十倍,都非常有可能。”

  反对者:一百年内不应该挖

  也有很多专家学者对发掘乾陵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现在发掘乾陵无法做到对文物的妥善保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北京青年报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乾陵埋藏500吨珍宝说法有依据 官方称暂不发掘 2009-04-01 16:18:48
·乾陵博物馆公开辟谣:“藏宝五百吨”无依据(图) 2009-04-01 16:18:48
·乾陵曾躲过17次较大盗掘 挖与不挖的博弈(图) 2009-04-01 16:18:48
·不要总盯着乾陵 陕西代表称发掘乾陵技术不过关 2007-03-13 05:08:59
·乾陵作为首批国保单位至今未划定明确保护范围 2009-04-01 16:18:48
·投资上百万修复5年 乾陵壁画恢复原样 2009-04-01 16:18:48
·乾陵考古获重要成果 航拍发现乾陵下宫遗址(图) 2009-04-01 16:18:48
·考古探密:乾陵武则天“无字碑”之谜大破解 2007-11-28 16:05:53
 
版权所有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④ 所有图片可登录华商图片网(www.huashphoto.com)查询,图片供稿及购买请致电029-86519833。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 版权及其他:029-86519751
 
西北首家数字化专业体检中心--西安嘉康体检
 精彩专题
·西安4学生被撞身亡
·克隆史上的光荣与丑闻
·华商网给您拜年啦
·金融危机下的年
·老陕怎样来过年
·2009陕西两会
·2009年西安两会
·华商网2008年度盘点
·再见,小布什!
·城管应“以德服人”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西安首个网络公开日
 独家网罗  
市政将对59条道路进行"三烂"消灭

·西安北收费站25日竣工 未央站未迁址前仍收费
·今年西安市将投资20亿 实施81个市政建设与维护
·公交添135部新车增运力 200名司机统一签承诺
·中国美女分布排行榜 米脂、西安、汉中入围20强
·延安特快27日正式开通 届时现场直播上线仪式

 华商时评  
·“零薪酬”为何难获掌声
·政府机关,不要门卫才正常
·难道让百姓做水质监?
·阿扁万岁,台湾何辜?
·省长一声哭 煤矿可安否
·参政议政的成本不可省
·中国国家公关要又红又专
·可以不赞美,不能太无耻
 陕西新闻  
·陕西紫阳发现罕见大面积清代壁画(多图)
·“绿面跪射俑”赴台展出 此前从未公开示人(图)
·陕西关中平原发现距今约1500年北朝佛教石窟(图)
·岐山发现罕见窟龛雕像群 填补关中窟龛空白(图)
·西安迎来2008-2009年第一场大雪 有效缓解了旱情
·西安放宽户口落户条件 具有合法固定住所可落户
·西安出现最牛“论坛” 街头脏车成了BBS(组图)
·好又多超市19日起大幅降价 最大降幅60%(图)
·父入狱母吸毒 女儿自立找工作却被"黑户"绊了脚
·专治癌症的“祖传神医” 竟昧着良心销售假药
华商网 新闻 2 乾陵曾躲过17次较大盗掘 挖与不挖的博弈(图) 2009-04-0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