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网媒联动 > 正文

探寻广州“海丝”印记 回溯南海神庙辉煌轨迹

网媒联动 金羊网 作者:邬嘉宏 2015-11-30 12:51:39
[摘要]记者邬嘉宏报道: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坐落在广州黄埔区庙头村,是中国古代东南西北四大海神庙中唯一留存下来的建筑遗物。今天的南海神庙已经历代重修,既保留了原有风格,又挖掘出土了大批宝贵的文物史迹,是世界海上贸易的重要见证。

  金羊网讯 记者邬嘉宏报道: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坐落在广州黄埔区庙头村,是中国古代东南西北四大海神庙中唯一留存下来的建筑遗物。11月30日上午,由广东省网信办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羊城晚报、金羊网、羊晚数媒承办的“一带一路 广东出发”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历史悠久的中国古代四大海神庙,感受我国古代对外贸易重要史迹的历史气息。

  

\

  南海神庙是中国古代对外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遗址,建于隋开皇十四年(594年),至今已有1415年历史。它是我国古代海神庙中唯一遗存下来的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建筑群,也是西汉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发源于广州的重要见证。

\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一千多年前的中国和世界海上贸易往来中,中外海舶出入广州,第一站都要到南海神庙拜祭以祈求海神保佑出入平安,一帆风顺。可以说,南海神庙承载着世界海上丝路的千年繁盛。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乘坐“和平之舟”到达广州后,第一站就参观考察了南海神庙,并确认这里是中国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今天的南海神庙已经历代重修,既保留了原有风格,又挖掘出土了大批宝贵的文物史迹,是世界海上贸易的重要见证。庙内现存文物众多,历代皇帝都派官员到庙中举行祭典,留下不少珍贵的碑刻,有“南方碑林”之称。广州市古树名木的第1至第8号均在神庙内,位于庙西的一棵皂荚树已有390年历史,其它几株木棉、海红豆等树龄均在200年以上。庙西章丘冈上有“浴日亭”,宋元时羊城八景之一“扶胥浴日”即指此处,亭内立有苏东坡诗碑。

\

  南海神庙像是一位历史老人,采风团一行亲眼见证西汉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发源于广州的历史,感叹神庙真不愧是广州对外交通和对外贸易繁荣的一个缩影。它集我国的宗教、古建筑、书法、雕刻、诸种文学艺术于一体,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旅游价值。

编辑:叶萍

相关热词搜索: 海上丝绸之路 史迹 采风团 海上贸易 波罗庙

上一篇:全国网媒聚焦羊城 见证“一带一路”广东新出发 下一篇:广东出发:全国网媒广东行采风活动南海神庙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