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瘾君子”走向重生 女儿曾喊他“大坏蛋”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27 06:42:21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6月21日上午9时许,戒毒成功的董某向记者讲述自己吸毒经历。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文 潘京

  妻子陪他戒毒两天两夜

  他还是推开她跑出去吸毒

  “我想用我人生血的教训告诉大家,千万不要沾染毒品,毒品会葬送掉人的一生。”王海鹏说,他至今还记得妻子发现他吸毒时撕心裂肺的悲泣。当初也曾下决心戒除毒瘾,可戒毒远比想象得困难,“毒瘾发作时,身体像有无数蚂蚁在骨头里爬,整个人都会不由自主受到毒品的吸引……”

  那是一次持续了两天两夜的戒毒,妻子始终陪在身边,可最终他还是没能忍住毒瘾的发作。他不知用了什么力量,推开了守候在身边的妻子。当时,妻子哭着冲出来想要阻止他,可他还是一把推开妻子,头也不回地跑了。

  “妻子是个好女人,她陪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戒毒与复吸的不眠之夜,她所受的痛苦折磨,远比我大。”王海鹏说,但无数次自我戒毒又无数次复吸,妻子最终心灰意冷地提出了离婚。

  办完离婚手续后,妻子眼含泪水,抱着女儿对他说,“你知道吗,女儿因为你吸毒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我因为你在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为了女儿不再被人嘲笑,我只能这样了”。女儿哭喊着“爸爸,别离开我和妈妈,咱们一起回家吧”,直到现在,女儿的哭声还像钢锥一样扎在他的心里。

  离婚后,他更加肆无忌惮地吸毒,直到去年3月被抓。刚入所时,他万念俱灰。干警看到他总是沉默,便找他谈心,干警说,“只要戒除了毒瘾,失去的幸福一定还会再回来”。他心中燃起希望,可一想到残破的家,心情又黯淡了。干警便多次找王海鹏的前妻,希望她能带孩子看看王海鹏。在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王海鹏前妻终于被打动,带着孩子和母亲来看他。见到亲人,他再次燃起了希望,决心用战胜毒瘾来回报亲人。通过锻炼和劳动,他已慢慢开始走向重生,他决心用善心和善念,去回报身边的每一个人……

  警官:

  心理治疗和干预对戒毒很重要

  西安市强戒所十一大队队长张桢介绍,目前所内戒治的吸毒者主要集中在30岁到50岁之间,新来学员都要在“入所队”生活一个月左右。主要接受行为养成、毒品认识、戒毒常识和队规所纪等方面教育,“随后要在两年左右,通过强制戒毒,摆脱生理、心理对毒品的依赖”。他说,很多人沾染毒品,其实都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该所要求每一个入所学员都要建立良好的作息规律,“让学员在体能得到锻炼后,逐渐树立学法守法的观念”。

  西安市强戒所教育科王玉杰科长说,通过体能锻炼,学员的生理脱毒比较容易,但心瘾难戒。因此,心理治疗和干预在戒毒工作中很重要。他们每个月会让学员做一次心理健康测量表,然后对结果进行分析评估。这份测量表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直至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均有涉及。只要学员的测评超过临界分,干警便会观察这名学员的日常行为。如果发觉真有问题,便立即干预。此外,每个队每周都开一次班会,学员们坐在一起,说说自己过去一周的生活,相互讨论。总之,用各种手段来戒除学员对毒品的心理依赖。(为保护当事人隐私,除强戒所警官外,其余均为化名)

  新发现吸毒人群中青少年比例很高

  华商报讯(记者 李小博) 昨日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由省禁毒委主办,省禁毒办、共青团省委和西安市禁毒办共同承办的国际禁毒日活动在西安欧亚学院举行,近千名青年禁毒志愿者、学生代表、民警代表共同宣誓“向毒品说NO”,倡议全省广大青年群体共度“无毒青春”,共享“健康生活”。

  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说,近年来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在新发现的吸食合成毒品人群中,青少年比例很高。他强调,预防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关键环节,要以青少年为重点,全面强化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要通过实施“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和“不让毒品进校园行动”,筑牢抵御毒品的思想防线,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妻子 学员 瘾君子 毒瘾 健康生活 冰毒 西安欧亚学院 体能 戒除 脱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