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走访煤改后的西安城中村 不少人仍烧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2-04 07:25:4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1077155.jpg

  沙井村

  还未接到任何通知

  沙井村位于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办事处科技二路,据称一个村人口多达10万余人。日前,记者以租房者身份咨询多家房东,多数房东表示尚未听说该项政策,一名房主说,好像听说有些村子已开始登记,但沙井村还没有。

  “寒冷的天气肯定得想办法取暖,不管是电褥子还是电暖气,都得大量用电,这里就是电费太贵了,用不起高功率电器。”租客说,能在这里租房的都不是什么有钱人,不少人都抱着忍一忍的态度。据几名房东说,他们向房客收取的电费是每度1.3元。

  “我们这里还没有这个政策,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沙井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如是表示。

  惠民政策下的煤改

  5个问题亟待解决

  《西安市铁腕治霾财政奖补办法》的颁布,不论从全市控煤降低污染的角度还是从补贴市民的角度来看,的的确确是一项好政策。但华商报记者连日来走访16处老旧小区、城中村却发现,这项利好政策却存在多个问题,有待政府部门思考解决。

  用电负荷能否承受

  今年冬季禁煤的同时也考验着整个城市的基础配套。“很多老旧小区和城中村都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在没有完善用电负荷的情况下,煤改电如果遇上气温骤降,势必会增加用电负荷,出现火情等意外情况。”一位消防人士说,“目前也要求全市进行消防安全排查,尽可能提前发现这些安全隐患并及时解除。”

  说起用电隐患,问题较大的要数城中村。记者在西八里村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该村人口密度较大,冬季安全用电也成了该村村委会的主要任务。

  双气入户能否加快

  在记者调查采访中,不少无“双气”的老旧小区都盼望着尽早用上双气。“不让烧煤我举双手赞同,毕竟是为了治理空气污染,西安今年冬天的空气质量明显比往年好了,这足以看出政府在治污减霾方面的努力,作为普通市民我们也应当响应不烧燃煤。”家住城东灞桥区瑞力硅酸盐家属院的一位住户说,该家属院没有双气,却住着上百户居民,今冬的禁煤让他们有些不适应,“真希望双气能够进入小区。”

  据了解,2015年西安曾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手续,仅用了一年时间,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就完成了600多个老旧小区的天然气接入,解决了大约10万户居民的用气问题。市民期待绿色通道再次打开,让更多的老旧小区用上天然气。

  城中村监管如何到位

  走访中,记者发现烧煤取暖的问题大多出现在城中村。对于城中村烧煤问题,不少住户不以为意,“没事,现在检查严大多是针对商业烧煤,我们这些住户都是当地人,不能把我们怎么样,而且不让我们烧煤也可以,你倒是把暖气天然气给配好呀。”长乐坡村一位村民说。

  一位街办工作人员说,城中村的管理是非常考验管理者水平的。“不能强硬,只能软磨硬泡。今天你去封了他取暖的炉子,检查的一走又生上了火,就和捉迷藏一样。有时候看着窗户的烟囱冒着烟,可人家就是不开门,除了守着一点办法也没有。”

  房东房客如何平衡

  在城市发展中,庞大的外来务工人群是不能忽视的。然而这项政策补贴针对的是城乡居民,即房子的户主,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即便是实际需求人,却因是租房客,无法享受这项补贴。

  “像煤改电每户补贴1000元电费,不应该给房东吧,毕竟像我们这些租住户才是真正需要用电取暖的。”更新街西区的一位租住户说,“改用电取暖势必会增加我们这些租房客的生活成本。而这1000元给了房东,他们不会给我们便宜房费和电费。”

  一位租客建议,这1000元用电补贴能否直接以电卡形式发放,“至少直接补到电费里,谁用电取暖谁享受这项政策。”

  “关于补贴政策我也细读了。对于更换取暖设备的补贴应当给房东,毕竟更换取暖设备是房东的事。但还有一部分是使用天然气或电费的补贴,我觉得这钱应该给实际使用人。”一位房客说,“毕竟我们这些外来务工者也在为这个城市做贡献。”

  政策宣贯有待加强

  采访中,无论是社区工作者还是填表登记的居民,对这项政策都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

  “什么时候补,具体能补多钱,如果继续烧煤有没有惩罚,好多细节上的事情我们都不清楚。”一些市民疑惑地问,“之前没签煤改协议的现在想签了,还来不来得及?”

  有的市民甚至会觉得,反正补贴款还没拿到,这煤就先烧着。“等什么时候钱拿到手了,如果查得严了就不烧了。”一位屋里已用起土暖气的居民说,“至于怎么买煤,总会有办法的。”

  “前期摸底登记的压力太大了,没有系统培训学习这项政策,经常被前来咨询的老百姓给问住,因为我们社区工作者也不知道,这势必给这项政策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一位社区工作者说。

  专家建言

  好政策应让执行者明明白白 受益者清清楚楚

  据了解,《西安市铁腕治霾财政奖补办法》设定的期限是2019年10月底之前(城镇地区在2018年10月底前)。目前政策刚颁布还不到1个月时间,反映出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现象,但这些问题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尽快研究完善和细化。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说:“一项好的政策,不光有顶层设计,更应该注重执行方面的细则。”

  “这项政策不仅有效地降低了城市燃煤污染,还对不再燃煤取暖的百姓进行财政补贴,是有利于西安城市良性发展建设的。”谢雨锋说,“但从目前来看,这项政策在落地方面确实有些不足。无论是老百姓的知晓程度还是社区工作者的理解程度都不完善。容易造成市民对政府的不信任,反而产生了负面效果。”

  谢雨锋认为,煤改是一个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大趋势,如何让老百姓更加理性地接受,是执政者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好的政策应该让执行者明明白白,让受益者清清楚楚,同时还应当有第三方评估以及督促小组一级级的监督执行,让好政策真真正正落实起来。 华商报报道组  摄影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烧煤 城中村 双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