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好奇心|小苏打+白醋能灭火?实验显示:真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4-01 07:42:35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专家解释

  自制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一个原理

  雁翔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李鹏说,小苏打其实就是碳酸氢钠,碳酸氢钠遇酸会产生二氧化碳。实验过程中,白醋和小苏打发生反应产生气泡,其实是生成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会降低氧气的浓度,在喷发的瞬间形成一个喷雾,喷雾覆盖燃烧物体表面达到灭火效果。同理,还有碱面和白醋混合,碱面是碳酸钠,混合后也能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起到灭火作用。

  “苏打水和白醋混合无法灭火,是因为苏打水里苏打含量低,相比小苏打或者碱面而言,无法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糖、盐遇白醋无法反应,所以无法灭火。”李鹏说,加入洗洁精能灭火,是因为洗洁精会产生大量细密且不易消散的泡沫,利用丰富的泡沫层覆盖可以阻断氧气与燃烧物的接触,从而达到灭火效果。

  李鹏说,实验过程中,有的混合液体浇洒后火焰变小是因为有了水和二氧化碳或泡沫的覆盖,火焰会形成一个火风压,火风压对火势有一定的压制作用。但二氧化碳挥发完、泡沫消散,火焰就会复燃。

  雁翔路消防救援站战斗班长田毅说,日常消防出警战斗中使用的泡沫灭火器就是利用了二氧化碳灭火的原理,降低着火物体温度,同时隔绝氧气达到灭火目的。“自制灭火器时,可以将小苏打和醋在一个大容器中分装,使用时混合喷洒,理论上能起到救急作用。但要提醒大家,最好还是给家里备上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应急用品,这些更具稳定性和安全性。”

  >>温馨提醒

  家电起火 不要用泡沫灭火器

  田毅说,实验中的“自制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原理一样,但泡沫灭火器不能用于扑灭电器起火,因为有水,容易导电,所以提醒切忌用“自制灭火器”进行家电灭火。家用电器起火可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干粉可以在火源的表面形成一个覆盖层,隔绝氧气与燃烧物的接触,从而将火熄灭。此外,干粉灭火器也会用于珍贵图书灭火。对于油品引起的火灾,救援中一般会使用压缩空气泡沫车进行灭火。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白醋 小苏打 实验原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