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一砖厂挖山取土环保措施不到位 环保部门:已整改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0-09-18 10:50:36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华商报二三里接到群众反映称,商洛市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邵涧村鼎兴砖厂挖山取土破坏山体。

微信图片_20200913081855.jpg

  “鼎兴砖厂把我们村的山挖得不像啥了,他们新征的地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该村一名男子说,“希望相关部门查处这样手续不全的‘黑砖厂’。”

QQ图片20200913081813.jpg

  接到反映问题后,9月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鼎兴砖厂,查询相关证件发现,该砖厂归商洛市商州区鼎兴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所有,该公司于2012年4月18日在商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州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王新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页岩开采、页岩砖制造、销售等,在邵涧村进行页岩开采和页岩砖制造已有数年时间。

QQ图片20200913081822.jpg

微信图片_2020091308184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3081836.jpg

微信图片_20200913081852.jpg

  华商报记者又实际查看了制造区及开采区,看到制造区数名工人正在作业,没有配戴安全帽。开采区当日停工,但现场被开挖的山体大面积祼露,只有山顶少部分开挖处进行了覆盖。站在山顶上,看到烟囱有烟排出,气味刺鼻,让人直流眼泪。

微信图片_20200913081858.jpg

  随后,华商报记者将鼎兴砖厂在挖山取土过程中环保措施不到位的情况反映给了商州区环保监察执法大队,随后收到回复称,当日下午,执法大队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发现设施正在运行,排气口烟气呈白色,气味为喷淋除尘脱硫房回水液位降低引起烟气从补水口遗散造成,已补水封闭。

  “8月25日,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鼎兴砖厂大气排放进行抽检,检测结果为固定污染源二氧化硫、氮化物等指标全部达到砖瓦工业大气排放标准要求,厂区周边无组织排放亦达标。”9月15日,商州区环保监察执法大队副队长鱼卫锋告诉华商报记者。

  既然检测结果达标,那么为什么会在9月10排烟有刺鼻气味?对此,鱼卫锋说:“按要求,砖瓦厂每年进行数次定期检测,对于这种偶发性事件没有要求24小时进行检测。当天因为炉温高水位降低烟气有了遗散,但不是每天都这样,之前记录显示厂区每天都给设备加药补水,在检查之后,已要求厂区实时查看水位,并在每次加药补水完成后立即对操作口进行封闭。”

微信图片_20200913081901.jpg

  据了解,9月10日下午,执法大队已对开采区现场督促进行覆盖,要求采购雾炮机喷淋降尘,厂区加强了洒水清扫。

\

\

\

  整改后可以看到,厂区渣土已经进行了覆盖,但山体还有一部分仍然祼露。鱼卫锋介绍,山体部分由于陡峭又土质松软考虑到安全因素暂未进行覆盖,此外,此处即将进行开采,作业区也无法进行覆盖。

  关于新征的开采区有无手续一事,9月1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从商洛市自然资源局商州分局矿管科了解到,经矿管科和陈塬国土所9月15日下午联合调查,矿区开采以租赁坡地的方式进行,开采范围有预审批复,新开采区域早已进行批复,只是前段时间开采时才和农户签订租赁合同,开采未超范围,且检查时作业人员已戴上安全帽。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砖厂 措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