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非遗项目成群众增收“利器” 乾州酱辣子展出受热捧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0-24 11:37:2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1024114328.jpg

  华商网讯 “你这酱辣子得是乾县的?给我装一罐,我屋人就爱吃这个……”

  10月24日,在“决战决胜谱新篇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脱贫攻坚纪实网络传播活动现场,来自咸阳各区县的16个非遗展位在咸阳湖统一广场摆成两列。各个展位向来往的群众以及市民展示了剪纸、刺绣、布艺、扎染以及非遗小吃、特色工艺品等非遗项目产品,现场群众来来往往,人流络绎不绝。

  “辣子一道菜”是流传甚广的陕西八大怪之一,乾州酱辣子更是陕西的特色之一。

  乾州酱辣子制作技艺是咸阳市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乾州酱辣子分布在城乡各处,普遍都会制作,是逢年过节和百姓日常吃食必不可少的一道小菜。

(辣子酱)

  现场有位来咸阳探亲的王姓游客告诉记者,他自己常年在湖南生活,尤其喜欢吃辣椒,“我是无辣不欢那种,今天和亲戚在广场转呢,亲戚说这个乾州酱辣子是咸阳的非文化物质遗产,让我必须尝一下,尝了一下,这个味道确实很不错。”这位湖南游客表示,乾州酱辣子非常有特色,“这个酱辣子比较咸香,味道很醇厚。”王女士表示,自己会考虑采买一些作为咸阳特产带给外地朋友。

  乾州酱辣子最早源于唐时,传说与武则天前来祭奠唐高宗有关,从此酱辣子便流传于乾地。目前,乾州酱辣子分布在城乡各处,是逢年过节和百姓日常吃食必不可少的一道小菜,其制作技艺是咸阳市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除了乾州酱辣子,乾县还展出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乾州面塑以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乾州四宝——豆腐脑、锅盔、挂面、渣酥。现场张家渣酥还特别演示了渣酥的制作工艺。

(渣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承载着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近年来,咸阳乾县依托独特的唐帝陵文化资源,通过山水生态旅游、农业休闲游、非遗市集等各种文旅形式的高质量融合,为地方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更拓宽了当地困难群众的致富路。近年来,乾县群众凭借着制作“乾县四宝”及酱辣子的精湛技艺,收入稳定增加,脱贫更加有力。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