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是一部好戏"!现代秦腔《张富清1948》将亮相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0-29 18:59:00 编辑:谢磊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PG05Fbvjp0JKqS3.jpg

  “这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好戏”

  为了礼赞英雄,弘扬张富清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高贵品质,让英雄在艺术作品中得到传扬,澄城县以张富清在澄城的英雄事迹为素材,创排了大型原创现代秦腔《张富清1948》。该剧已被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列入“2020年重点剧目创作计划”。11月2日、3日,《张富清1948》将正式亮相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并角逐文华奖(省级)各奖项。

  该剧特邀上海当代著名剧作家刘恩平教授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陕西省剧协副主席杨君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罗新昌、优秀青年作曲张辣子担任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云南省剧协副主席蒙秦担任舞美、灯光设计,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新仓领衔主演,组成了一流的主创团队。

微信图片_20201029190209.jpg

  《张富清1948》国庆前曾在渭南大剧院成功上演,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说,我感到了两个震撼。第一个震撼是该剧通过艺术手段对张富清的精神境界给予了一种生动的开掘、一种人性的靠拢、一种精神的弘扬,使得张富清的形象在秦腔舞台上矗立了起来——这是这个题材一个最大的胜利。第二个震撼是艺术上有特色。这个戏不仅写出了他的崇高,他的那种理想,更多的是写出了他从平凡向崇高过渡的过程,这个过程又不是概念化的体现。所以我觉得在艺术构思上,这个文本也是比较独特的一个文本。王新仓老师把张富清这样难度极大的一个人物创造得很成功。我认为新仓老师的加入使这个戏具有了戏曲表演的最高水平、国家水平。

  戏剧评论家孙豹隐表示,看这个戏给人一种真情实感,一种特别的震撼。首先剧本编得好。恩平编剧是海派编剧,这个戏发生在西北澄城县,它的厚重和黄土气息,在作品中体现融合得非常好,既把海派的优点拿过来了,又充分彰显出陕西地域特色的水平。其次,这个戏导得好。杨君导演非常棒,这个戏是她创作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再者,王新仓演得好,很好地塑造了张富清的感人形象。从《李仪祉》到《张富清1948》,他完成了从一个优秀演员到真正的秦腔舞台艺术家的跨越。大家知道,一台好戏,就是需要编得好、导得好、演得好、音乐好、舞美好,这才是真正的好戏。整个戏导演的构思,舞台的呈现,完全是一个大剧院、大剧团,优秀的、了不起的国家级艺术团体做派。

  剧作家王小康表示,这个戏是一部成功的戏。就这个题材本身来说,这个人物就具有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编剧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创造的人物和细节,对人物的刻画相当成功。舞台呈现很震撼,很大气。戏剧评论家胡安忍说,这个戏把着眼点放在张富清最辉煌的“1948”,找到了这个人过去的那一段和现实这一段相通的地方,找到了历史和现实之间精神上的联系。文本很好,音乐、舞美以及整个舞台呈现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微信图片_20201029190231.jpg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马友仙:这是一个成功的作品。剧本写出了人性高度,写出了艺术高水准。演员和舞美、音乐升华了艺术的高标准,所以感动了观众。因为任何艺术品,都要感动人的心灵。说的再好,感动不了人的心灵,等于白演。秦腔研究员戴静说,这个作品不仅是一个英模戏,而且是一个艺术品。我觉得这个作品最大的成就——他挖掘出了人性深处的东西,使人们对张富清的行为选择感到信服,使他从难于理解的一个英雄变成可以亲近的一个人,他不是高大全式的,不是遥不可及没办法触摸的,他的成长轨迹比较清楚。这是一部艺术上值得期待的好戏。

  戏剧评论家杨云峰:现代秦腔《张富清1948》没有走一般写英模人物只是为人物立传的老路,而是挖掘人物成长的心路历程。因而,剧作家对人物的赞美,是诗意的赞美。剧作家是以诗一样笔触,在深情地讴歌着他们的壮烈,他们的视死如归。因而,剧作是诗史,是人物甘于奉献的慷慨悲歌,是“血沃中原肥尽草,寒凝大地发春华”的死而无憾。同样,编导也没有把人物深情回忆战斗历程的叙事,以戏曲秦腔惯用的苦音唱腔表现为凄凄惨惨的苦音板式,而是笑看吾侪成鬼雄,满怀悲情唱赞诗,用主人公对他们的赞美之音,讴歌了那个时代的英雄。观众需要的是具有传唱功能的舞台表现。在这一点上,无论是编导、作曲、舞美、灯光电声、主演、配演,都意在营造出诗意表达的艺术氛围。秦腔《张富清1948》具有了诗的意境,诗画的品德。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 艺术节 张富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