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最新!渭南城市轨道将纳入西安统一规划

渭南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4-15 10:24:07
[摘要]同时,加快了“一卡通”平台建设,渭南市民持“渭南通”就可在西安、北京等全国155 个城市乘坐公交、地铁,出行十分便利。

  近日,渭南市发改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就渭南市重点项目建设和西渭融合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关于西渭融合发展都有哪些进展和规划十四五时期西渭融合发展将作为渭南市区域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将围绕西安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定位把中心城市西渭融合、富阎一体化作为“三极多中心”的重要增长极依托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政策资源优势借力融入、服务大西安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关于西渭融合渭南主要做了这4大方面工作

  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

  围绕构建大西安30分钟经济圈,渭南市加大了关中城市群城际路网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目前,高铁实现公交化运营,每天高铁在渭南停靠120列以上,“美丽大荔号”动车已成为全省首条旅游专列,西安至渭南、西安至韩城“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也已正式开通运行。

  同时,加快了“一卡通”平台建设,渭南市民持“渭南通”就可在西安、北京等全国155 个城市乘坐公交、地铁,出行十分便利。

  另外,渭南市313省道高陵至渭南经开区段、京昆高速西安至蒲城段改扩建、西咸北环连接线东风大街延伸工程等项目的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二、产业发展协同协作方面

  经过共同努力,富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已经完成,目前,签约入驻企业近70家,其中神华热电联产、韦加无人机等17 个项目建成投产,富阎融合双创园、莱德燃气智造等38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三秦汽车配套、富阎精密制造等项目成功落户。

  另外,加强了毗邻地区的协作,签署了《渭临经济协作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统筹调整协作区土地规划,西安临潼区将提供建设用地,双方共同招引食品加工基地、无人驾驶航空器、特种机器人等项目落地建设。

  同时,积极实施“西安研发、渭南制造”,在全省率先建成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截止目前,已入驻研发企业24家。

  三、生态环境联合治理方面

  两市携手并进、共同行动,全面落实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雾霾等重污染天气联合预警机制,试点气象实况监测小范围播报。进一步强化渭河干流、南山支流综合治理,目前,8个国省考核断面全部稳定达标。

  富阎产业园区生态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完成荆山塬绿化治理1000亩,富阎生态林即将建成开放,温泉河综合治理、富阎门户公园加快推进。

  秦岭北麓生态恢复治理,严格落实《条例》和《总体规划》,957 个秦岭“五乱”问题整改完成935个,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

  依托西安公共卫生服务资源优势,渭南医疗机构与省人民医院、西京医院、交大一附院等多家医院建立了医联体技术协作,实现了两市公立医院预约、挂号、就诊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两市建立了教育人才互动交流机制,与西安13所高校签订了教师培训协议,两市中小学教师对口交流已经实现了常态化。

  另外,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渭南市与西安工信委达成了合作意向,在各自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上预留端口,积极开展两市资源的共享。

  下一步关于西渭融合发展渭南将通过这些路径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一、完善合作推进机制

  每年确定2-3个跨区域重大合作项目,制定西渭融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建立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实施。建立干部互派机制,每年选派一定数量、一定级别干部在对方挂职交流,促进干部能力提升、得到锻炼。

  二、推进中心城区西渭融合

  主动对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用好“渭西欧”班列平台,积极实施渭南经开区铁路专用线及物流基地项目,加快推进陕西自贸区渭南协同创新区建设。做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在渭南经开区至卤阳湖区域,争取更多建设用地指标,建设一批标准化工业厂房,借力承接西安外溢产业转移。加快跨界公路项目建设,优化两市路网联通结构,将西安至渭南城市轨道项目纳入西安统一规划,建设312省道渭南经开区至高陵区公路,打通渭北工业走廊通道。进一步深化毗邻区域融合发展,推进临渭-蓝田战略合作,加快引清济酒、在园区共建、文化旅游、水资源共享、生态建设、城乡一体化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三、加快富阎一体化进程

  推进富阎产业园相关规划编制和审批,实施金粟大道、贺兰大桥等交通项目,抓好温泉河、荆山塬生态治理。设立富阎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军民融合及航空产业发展壮大,特别是在西飞民机项目推进、比亚迪新能源卡车基地落户、S21市域快线延伸、城市供水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秉着“先行先试、应放尽放”原则,联合西安市拟赋子园区立项、土地、环评等管理权限,加快基础设施通联,产业加速集聚,公共资源共享,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另外,经过前期与西安曲江新区及有关部门和县区的充分协商与对接,西渭两市将共同开发建设西渭东区,进一步促进渭南市华州区的发展。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渭南 城市轨道 西安

上一篇:渭南一学校多名学生因迟到被扇巴掌 涉事老师被开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