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风+降温+沙尘再袭北方都多地 今春为何频现沙尘天气?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4-16 07:29:14
[摘要]“北京风大得快把人吹跑了”“当心要下‘水泥’”……15日,又一轮大风降温来袭,裹挟着大量沙尘,再度影响我国北方多地。北京等一些地方还出现沙尘和降雨同时出现的情况。

  “北京风大得快把人吹跑了”“当心要下‘水泥’”……15日,又一轮大风降温来袭,裹挟着大量沙尘,再度影响我国北方多地。北京等一些地方还出现沙尘和降雨同时出现的情况。

  此次沙尘向南传输更快更远

  中央气象台15日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预报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大风天气是入春以来最强的,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已经出现了大范围的10级以上阵风。15日午后,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北部等地出现大风。

  由于冷空气比较强,阵风风力较大,此次沙尘过程向南传输的速度会更快、距离更远,导致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沙尘天气,16日可能影响江南地区的空气质量。

  今春为何频现沙尘天气?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已经发生多次沙尘天气,其中3月发生2次强沙尘暴过程。气象专家表示,这主要与地表条件和动力条件有关。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说,3月以来,蒙古国、我国西北地区和内蒙古西部降水稀少、气温偏暖,导致沙源地干燥裸露,而植被尚未生长,为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

  蒙古气旋和大风则是沙尘的“搬运工”,负责完成起沙和向下游传输。她表示,春季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冷高压、暖低压天气系统形成的大风为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有利的动力条件。

  “从3月的两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来看,都有明显的蒙古气旋生成并东移,将沙尘卷到高空,再携沙尘一路向东、向南输送,进而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饶晓琴说。

  4月过半,今春是否还会再发生沙尘天气?实际上,不能排除再发生沙尘天气的可能。饶晓琴表示,每年春季3月至5月是我国沙尘天气的高发期,几乎占到全年的80%。其中,4月平均发生4.3次、5月平均发生2.8次沙尘天气。 据新华社

  沙尘已到西安 出门戴好口罩

  “陕北又是黄沙漫天,沙尘天又双叒叕来了。”15日,陕北人的朋友圈又被“沙尘暴”刷了屏。

  华商报记者获悉,本轮冷空气带来吹风降温,陕北出现沙尘暴,西安15日晚到16日也会出现浮尘天气。

  15日白天,受吹风天气影响,榆林一度出现了十级大风,大风吹起黄沙,漫天黄沙飞舞,形成了沙尘天气。根据最新预报,受高空槽后偏北气流影响,陕西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陕北和关中部分地方有大风和降温天气,并伴有浮尘扬沙。根据预报,西安从15日晚迎来浮尘天气,空气质量变差,大家出门请注意防御。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沈娇娇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7℃~24℃

  明天 晴间多云 7℃~20℃

  后天 多云间晴 8℃~2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沙尘 西安 北京

上一篇:无资质、乱倾倒、沿途遗撒 西安通报9起渣土车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