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再出征!神舟十二号预计6月搭载3名航天员发射升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4-16 06:59:45
[摘要]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载人飞船及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日前已分批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5日消息,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载人飞船及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日前已分批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执行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日前已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作为中国空间站建设非常关键的一年,2021注定是中国航天史上极为不凡的一年。

  神舟十二号什么时候发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5日透露,今年我国将首先发射空间站核心舱,随后将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

  核心舱将在今年4月底左右执行发射,之后驻留在近地轨道上等待与神舟十二号完成对接工作。如果情况一切顺利的话,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船预期将会在今年6月份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神舟十二号搭载几名航天员?

  计划搭载3名航天员。有消息称,带队执行本次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员是此前两度执行载人航天任务、如今已经是第三度奔向太空的中国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聂海胜,另外两位航天员分别是邓清明与叶光富。

  本次进行的发射任务将是中国空间站组建的关键一环,神舟十二号发射升空之后,将会和天和号核心舱完成对接工作,3名航天员将会执行中国空间站的初期搭建相关任务。

  中国空间站长啥样儿?

  纵观中国航天2021年任务,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空间站工程。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计划进行搭建工作的中国航天天宫空间站,基本构型目前已经确定,将会由一段核心舱及两段实验舱,以T字型布局组成。两段实验舱分别位于核心舱的左右两侧长期停靠对接,而货运飞船及后续的载人航天飞船,则会在核心舱的前后两端完成对接。

  航天员要在太空停留多久?

  预计,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任务的3名中国航天员将会在太空中驻留大约4至5个月时间,于2021年10月左右搭乘返回舱回到地球。计划中的降落地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着陆场。

  中国空间站距离地球多远?

  中国载人空间站,简称中国空间站或天宫空间站,是一个在轨组装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空间实验室系统。预计在2022年建成。空间站轨道高度为400~450公里,倾角42~43度,载人空间站命名为“天宫”,货运飞船命名为“天舟”。

  中国空间站什么时候建好?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我国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的任务目标。

  中国空间站将会在未来3年内搭建成型。

  空间站建设材料怎么运去?

  搭建空间站所需的材料和设备,将会由天舟号无人货运飞船来执行运送任务。同时,天舟号也承担着为驻留空间站的中国航天员们,运送食物以及生活补给、并带走生活垃圾和报废零件设备的任务。

  中国空间站建成后,能供几人长期驻留?

  预期将会在2023年之前陆续发射两个实验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第一个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号核心舱进行对接,进而完成天宫号空间站的第一阶段搭建工作。完成第一阶段搭建工作后的天宫号空间站,将拥有容纳2到3名在轨驻留航天员长期驻扎的能力,每组航天员最长驻留时间达到6个月,整个空间站的规模将会达到80吨级,设计寿命为10年。

  在第一阶段的空间站搭建工作完成之后,天宫空间站可以根据后续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在核心舱的前端增建至多三个额外舱室,组成一个大型的“十”字型或是“干”字型的大型空间站,此为天宫空间站的第二阶段搭建扩展工作。第二阶段扩展完成之后的天宫空间站,将拥有两艘载人飞船长期驻留,作为航天员们的紧急返回地球之用。长期驻留空间站的航天员人数将可提升至6人,整个空间站总重量提升至180吨,同时还具备接收外国航天飞船进行多国太空合作科研的能力。

  中国航天器未来会走向太阳系边际吗?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吴伟仁表示,中国深空探测将于2049年实现“双百”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年之际,我国航天器将抵达150亿公里左右的太阳系边际开展科学探测和在轨试验。去年开始进入实施方案论证阶段,“希望在我们新中国100周年的时候,中国的探测器能够飞到100个天文单位,大概约150亿公里的地方,要看看太阳风和宇宙风的平衡点到底是什么样子。我想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对于人类的贡献。” 综合新华社等

  2021中国航天颇有看头

  2021年,对中国航天来说,又是一个发射高峰年。

  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披露的宇航任务计划:空间站开建、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多颗风云卫星将上天、年发射次数有望突破40次……2021年中国航天大事件颇有看头。

  空间站春季实施建造

  纵观中国航天2021年任务,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空间站工程。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2021年春季,我国将首先发射空间站核心舱,随后将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完成交会对接和相关在轨关键技术验证。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我国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的任务目标。

  天问一号预计5月着陆火星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自2020年7月23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这是我国独立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通过一次发射实现对火星的“绕、着、巡”。任务一旦成功,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有能力进行火星表面巡视的国家。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新闻发言人、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说,目前天问一号探测器姿态稳定,预计将于5月在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着陆。

  他还透露,我国行星探测计划规划了4次任务,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是第一次,已经发射实施,目前其他任务正在论证中。规划的第二次是小行星探测任务,预计在2024年前后实施。第三次是2030年前后将开展火星采样返回任务。此外,2030年前后还将有一次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测,即探测完木星和木卫4之后,还要飞往更远的深空。

  中国航天发射有望破40次

  近年来,中国航天发射迈入高密度发射阶段,年发射次数达到30次以上。其中2018年39次、2019年34次,连续两年位列全球各国航天发射次数榜首。2020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略少于美国,但也有39次。在这39次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独占鳌头,贡献34次。而2021年,该集团计划安排40余次宇航发射。如果加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和商业航天队伍的宇航任务,2021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有望再创新高。

  这其中,风云卫星家族将迎来新成员。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风云气象卫星发射计划,2021年我国计划发射风云四号B星和风云三号E星2颗卫星,在此基础上,“十四五”期间还要再发射5颗风云气象卫星。

  风云四号B星在2016年发射A星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与风云四号A星实现更为灵活的双星组网观测,有望带来高频次天气观测能力的跃升。

  风云三号E星将成为全球首个在晨昏轨道业务运行的极轨气象卫星,在保持高精度全球成像和大气垂直观测能力的基础上,将有效提高全球数值天气预报精度和时效。 综合中青报等

  中国载人航天有几次?

  目前,中国已经进行了6次载人航天飞行,今年将进行第七次载人航天飞行。

  一、神舟五号

  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是我国首个载人航天飞行。

  中国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他需要完成首个二十一个小时的神州五号飞船的适应性飞行任务,并执行科学观察的任务。杨利伟历经了21小时23分的外太空之旅,“中国飞天第一人”的名字让全中国人民都记住了。

  二、神舟六号

  2005年10月12日,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此次飞天的航天员是费俊龙、聂海胜。这一次航天任务主要是为了巩固神舟五号的技术成果,继续考核和完善工程七大系统的功能以及性能。

  三、神舟七号

  2008年9月25日,中国第三艘载人飞船“神舟七号”成功发射。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顺利三人升空。这一次任务尤为重要,是为了实施我国首次太空舱外活动,在当时来说任务量巨大,操作难度极高,而且风险系数也很大。

  四、神舟九号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入住“天宫”,33岁的刘洋成为中国第一个飞向太空的女性。这一次的任务需要对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

  五、神舟十号

  2013年6月11日,中国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中国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出征太空。这一次任务是为天宫一号提供人员和物资,同时也是为了考核航天员的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

  六、神舟十一号

  2016年10月17日,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由长征二号FY11运载火箭发射。

  飞行乘组由两名男性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他们此行目的是进驻天宫二号,进行新的科学实验,为将来的空间站的长期规划提供技术支撑。

  七、神舟十二号

  预计今年6月发射。

  有消息称,航天员为聂海胜、邓清明、叶光富。 综合

  你可知道牛郎织女的故事

  你可听过嫦娥奔月的传说

  你可吟诵屈原《天问》的诗句

  你可梦见天女散花的婀娜

  你可看见神舟遨游的轨迹

  你可触摸天宫奇幻的生活

  你可想过太空闲庭信步

  你可眺望蓝色星球的云朵

  ……

  星际远航

  壮心火热

  我们为中华崛起九天揽月

  为民族复兴放声高歌

  当航天勇士笑傲苍穹

  千年的梦想就在太空等我

  浩瀚宇宙大写着一个名字

  中国

  ——节选自《航天之歌》

  希望中国深空探测在2049年,能够如期实现:中国航天器飞至百个天文单位之遥,走向太阳系边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载人航天 神舟十二号 太空

上一篇:大风+降温+沙尘再袭北方都多地 今春为何频现沙尘天气? 下一篇:西安86岁老人百年后想水葬:希望为国家节省土地资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