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建设规模世界第一!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05-12 11:41:22
[摘要]近日,建设规模世界第一的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进入黑色路面施工阶段。

  近日,建设规模世界第一的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进入黑色路面施工阶段。按照沥青混凝土路面按照施工顺序,黑色路面施工标志着全线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底基层已全部拉通,路面施工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吹响了宝鸡至坪坎高速公路决战通车的冲锋号,全线今年10月建成通车,通车后将为西汉高速分担部分车流。

hsmg6nxG7mS4HGOA.jpg

  宝坪高速公路宝鸡至坪坎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银川至昆明线的组成路段,也是陕西省规划的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73.23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全线控制性工程秦岭天台山超长隧道群总长32公里,桥隧占比98.1%,为超长距离连续纵坡隧道群,具有“多车道、大埋深、桥隧相连、隧道超长”等显著工程特征。其中,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全长15.56公里,最大埋深973米,为双向六车道分离式隧道。

  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不仅是宝坪高速的控制性工程,更是银昆线陕西境的控制性工程。隧道路面设计为沥青混凝土复合式路面,摊铺采用单机全幅一次成型施工工艺,中上面层采用温拌沥青技术,上面层采用SMA沥青混合料并添加阻燃剂,为目前国内建设体量最大的隧道沥青复合式路面工程。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安全阻燃型沥青路面应用技术的推广,有效提升了超长隧道路面平整度、施工效率和抗滑性能,对我国长大隧道及气候恶劣地区隧道路面施工工艺改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效果显著,极大的提升了后期运营安全和司乘人员行车舒适度。

  news_fz_20210512114238_5c03dba9e26c1927ff9b7ca678c04675d8861e8b.jpg

  宝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自2016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历时五年多的艰苦奋战,2020年12月28日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实现了3.9厘米误差的高精度贯通,刷新了中国高速公路多车道隧道建设的历史记录,创造了世界公路隧道的又一项超级工程。全线推广应用湿喷机械手、三臂凿岩台车、有轨运输系统工艺改良及创新等“四新技术”13项,其中7项为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中首次应用,9项入选《陕西省交通建设品质工程优秀技术成果汇编》。探索应用工艺、工法、设备、管理等“微创新”成果14项,有力提升了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2020年,依托秦岭天台山超长隧道群创建的安全绿色科技示范工程,获国家交通运输部立项批复,成为陕西省首个交通科技示范类工程,代表了陕西公路隧道建设的最高水平。

news_fz_20210512114239_cea376f4d664918d4dcf822102a38e447e8e682f.png

  截至目前,全线累计完成投资120.6亿元,占概算投资的93.5%,路基桥隧、房建绿化工程全部完成,路面、机电、交安工程正在施工大干。宝坪高速公路作为陕西交控集团组建后第一个通车项目,将确保全线今年10月建成通车,打通银昆陕西境断点,高质量完成好交通强省“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天台山 特长隧道 秦岭

上一篇: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迁往铜车马博物馆 5月18日将试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