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 西安国际港站打造中欧班列开行新高地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21-06-09 17:01:25
[摘要]“发现最美铁路·坐着动车看陕西”采访团来到了西安国际港站。西安国际港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国际港务区内,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等站,是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和回程班列目的地,主要办理整车、一站直达整零及集装箱等货物装卸业务。

  华商网讯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提升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吸引力、辐射力的重要力量。

  “发现最美铁路·坐着动车看陕西”采访团来到了西安国际港站。西安国际港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国际港务区内,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等站,是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和回程班列目的地,主要办理整车、一站直达整零及集装箱等货物装卸业务。

国际港站3.jpg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的前沿。自2006年建站以来,从一个只有7条线路的四等小站,到如今拥有53条线路站场规模的一等站,西安国际港站依托西安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一跃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

  近年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公司等大型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中欧班列(西安)开行为抓手,以西安国际港站功能建设为基础,联合西安市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技术先进、快捷高效、服务一流的铁路物流枢纽,并成功获批全国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第二批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

  目前,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西安)国际线路达15条,覆盖44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中欧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列全国前列。2020年,中欧班列(西安)全年开行3720列,运送货物281.1万吨,创历史新高。

国际港站2.png

  为助力中欧班列(西安)开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铁路物流基地、集装箱中心站的装卸组织优势,优先办理班列货物的到发、装卸,集结优质车辆,全力保障中欧班列运输需求。同时,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海关、中铁联集有限公司等建立协调机制,不断优化进出口货物作业流程,压缩在站停留时间,全力构建通往全球的黄金通道,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西安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对外开放大格局贡献铁路力量。

国际港站1.jpg

  西安国际港站作为铁路一类口岸,先后获批粮食、肉类、整车进口口岸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车站所在的“西安港”是国内首个取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岸体系初步构成、口岸功能日趋完善,能够满足多种货物品类进出口需求。

  随着中欧班列(西安)的集结效应日益凸显,西安作为全国地理几何中心的地缘优势更加凸显,中欧班列(西安)、陆海联运、空铁联运共同形成的立体物流大通道,正在释放出强劲的“西”引力。京东全球购、沃尔沃整车进口、奥迪整车进口项目落户西安港;冠捷科技、隆基股份、陕汽重卡、陕西拓日等企业纷纷发出出口专列,更多“陕西制造”正搭乘中欧班列(西安)走向世界。


来源:华商网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国际港站 中欧班列

上一篇:【发现最美铁路】陕西多地开行“复兴号”绿动车 助力经济社会提速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