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咸新区调整落定:西安市全面代管 分直管区共管区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7-08 06:52:25
[摘要]西咸一体化,向来备受关注。西咸新区未来怎么走,网络上近期热议甚多。

  西咸一体化,向来备受关注。西咸新区未来怎么走,网络上近期热议甚多。

  7月6日,陕西省发改委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证实:《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指导意见》已经印发。这份文件由陕西省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西咸的未来,答案就蕴含在文件名里,七个字:西安市全面代管!

  具体表现为,西咸新区接下来将被划分为两部分——西咸新区直管区和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共管区。

  理顺西咸新区管理体制机制

  核心要点主要有8条

  省发改委官网在回复网友咨询时,首次对外公开证实了西咸新区管理体制正在进行优化调整,并表示“本次相关制度安排,是对2017年改革的深化和延伸,落实了西安全面管理的要求,进一步理顺了西咸新区管理体制机制。下一步,我们将协调指导西安市、咸阳市加快推动一体化发展工作,共同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华商报记者获得的这份文件显示,其核心要点如下:

  1.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保持不变,按照“全面授权、不留空白”的要求,由西安市全面管理。由西安市制定西咸新区管委会及所属新城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案,并做好改革中的机构划转、人员安置、债务化解等工作。

  2.西咸新区882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划分为西咸新区直管区和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共管区。西咸新区直管区由西安市全面管理,负责辖区内的行政、经济和社会管理事务。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共管区,由咸阳市在《西咸新区总体规划》框架下,负责辖区内的行政、经济和社会管理事务。

  3.西咸新区管委会及所属新城副厅级以下(含副厅级)各级行政事业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西安市管理。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共管区各级行政事业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咸阳市管理。

  4.省级部门派驻西咸新区的纪检监察、自然资源、公安等垂直(双重)管理机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划转至西安市,人员划转商西安市办理,省委编办要会同西安市于本文件发布之日起15日内完成机构划转工作。

  5.中央垂管部门派驻西咸新区的税务、消防救援、气象、统计调查等机构,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由西安市商相关部门研究提出划转意见。

  6.西安市、咸阳市要加强对接力度,实现国土空间一体化规划,西咸新区直管区国土规划纳入西安市国土空间规划统一编制。

  7.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文件、召开的会议,继续将西咸新区列为发文单位或列席单位。省级部门印发的文件、召开的会议,自文件发布之日起,不再将西咸新区列为发文单位或列席单位。

  8.省级部门自本文件发布之日起,原则上不再直接管理和审批西咸新区有关事项,不再将西咸新区作为单独绩效考核主体,全面授权西安市管理。同时,要加强对西安市的业务指导,理顺并优化西咸新区各类事项的管理模式。

  西咸新区之前

  至少已有3次大的管理体制调整

  回过头来看,自诞生以来,西咸新区至少已有3次大的管理体制调整。

  根据《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总体规划》,成渝、关中-天水、环北部湾(广西)被国家确定为重点开发的三大重点经济区。在此背景下,2009年6月,国务院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要加快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随后,陕西着手研究编制《西咸新区规划建设方案》,并于2009年12月底印发了关于西咸新区规划建设的方案。

  2010年2月,陕西省推进西咸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沣渭新区、泾渭新区管委会挂牌成立。

  换句话说,最初的西咸新区,是由泾渭、沣渭两大区块构成,按照“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方针由西安、咸阳分别组织建设。

  2011年《西咸新区总体规划》发布,确定规划控制范围扩大为882平方公里,涉及西安、咸阳两市7个县区的23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89.3万人。发展定位是:一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主城功能新区和生态田园新城,二是引领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建设的国家级新区,三是彰显秦汉文明、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历史文化基地,四是统筹科技资源的新兴产业集聚区,五是城乡统筹发展的一体化建设示范区。

  为了顺利实现上述目标,省上决定把西咸新区的管理体制调整为“省市共建,开发建设以省为主”。原推进西咸新区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由协调机构调整为实体性质的西咸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由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江泽林兼任。原来的沣渭新区、泾渭新区两大区块也进一步划分为五个“城市组团”——今天的沣东新城、沣西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泾河新城5大新城便由此而来。

  对于这次调整,官方解释是,原来“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虽也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体制不顺、力量分散、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以省为主’可以从资源调配、管理体制上更好地推进西咸新区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陕西西咸新区,成为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顺利实现了早先设定成为国家级新区的目标,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西咸新区的开发建设进入了快车道。

  为了破除行政壁垒限制,2017年初,西咸新区划归西安代管。

  这里,有一个细节需要说明的是,西安并非全面代管。

  2017年1月22日,省委、省政府在咸阳市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部署促进西咸新区加快发展,深入推进西咸一体化,合力建设大西安工作。此次会议明确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由西安市委、市政府整体代管,除履行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职能外,全面托管辖区内西安市和咸阳市的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辖区内的12.6平方公里原咸阳市已建成城区的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委托咸阳市实施。

  所以,准确地说,2017年以来,是以西安代管为主,加上局部区域的咸阳托管。

  华商报记者进一步查询获知,沣西新城辖区内12.6平方公里原咸阳市已建成城区大致范围是,渭河以南、西宝高速老线以北、沣河及陇海铁路以西。主要位于咸阳市秦都区。

  某种程度上说,这其实为今天再次调整埋下了伏笔。

  西咸新区融入大西安的步伐将大大加速

  自2009年以来,从板块构成看,西咸新区经历了从两大区块到五大新城两个阶段。

  但从管制体制看,调整次数则要多得多,至少经历了“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省市共建,开发建设以省为主”——西安代管——西安全面代管。在这个推进过程中,西安的主导作用愈发明显。

  事实上,此番调整早有预兆。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发布的《西咸新区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就明确提及,“坚持大西安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代管托管体制,优化新区管委会机构设置,科学确定管理权责,进一步理顺与省市的管理关系,妥善解决与原行政区历史遗留问题。”

  882平方公里的西咸新区,原本是西咸一体化的开路先锋,但体制不顺使得西安、咸阳和西咸新区三家时常相互掣肘。而本次调整后,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保持不变,但按照“全面授权、不留空白”的要求,由西安市全面管理,这才是至关重要的大动作。

  逐项对照《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内容,在给西安市“全面授权”的另一边,显然是对西咸新区相应的“全面限权”,鉴于西安市话语权和主导权的提升,西咸新区融入大西安的步伐将大大加速,特别是直管区的变化。

  某种意义上,如果说西安、咸阳和西咸新区之前是“三足鼎立”的话,那么,被全面代管之后,将是以西安为主导的西安和咸阳之间的“二人转”,总体上看,这有利于西安“西融”战略的务实推进。

  在2017年交由西安代管时,咸阳“守”住了12.6平方公里的建成区,今次如何划分,目前官方尚未发布直管区和共管区的明确范围。据省发改委官网7月2日回复网友咨询时表示,“具体代管区域由西安市、咸阳市商定”。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杨鹏 袁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调整 代管

上一篇:官方证实:西咸新区调整落定 分直管区共管区 下一篇:陕西将遭遇入汛以来最强暴雨天气 9日-11日有大暴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