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178天竣工 西部金融高地惊艳亮相 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建设刷新“西高新速度”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7-22 17:06:48
[摘要]​从1月4日启动施工到6月30日竣工,178个日日夜夜,铸就了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的建设奇迹。作为深圳“前海模式”在内地复制的首个样本和发挥前海“服务内地”作用的重要空间载体,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的拔地而起,不仅再次刷新了西安高新区项目建设的新速度,也为加速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开放平台筑牢了根基。

从1月4日启动施工到6月30日竣工,178个日日夜夜,铸就了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的建设奇迹。作为深圳“前海模式”在内地复制的首个样本和发挥前海“服务内地”作用的重要空间载体,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的拔地而起,不仅再次刷新了西安高新区项目建设的新速度,也为加速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开放平台筑牢了根基。

178个日夜抢抓施工 18栋楼宇拔地而起

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位于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中央创新区片区中的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与西部地区超高层地标建筑群——未来之瞳相邻。园区占地106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将引入总部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专业化金融中介服务体系等,打造立足桥头、携手前海、融通丝路、跨国经营的“一带一路”金融开放平台。

园区整体涵盖三大类办公产品面积,区间2000-4000㎡的合院办公、600-1500㎡的叠拼办公和200-400㎡的花园办公,并配备有1.8万平米的会议中心和5.7万㎡主题地下商业空间,周边交通便捷,50分钟直达机场,10分钟即达西安高铁南站九条国家高速交汇,大剧院、音乐厅、美术馆、艺术中心等文化配套俱全,是一个生活生态生产“三生融合”的人文园区。

目前,竣工后的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正在逐步开展绿化美化、室内装修、市政配套建设等工作。远望去,形态各异的18座楼宇错落分布,构成极具设计感的楼群,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西安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上。

紧张的工期并不意味着对工程质量的妥协,178天从无到有的背后,凝聚着高新人的心血汗水和对精品工程的不懈追求。据了解,为确保在工期内保质保量完成建设,西安高新金控集团从管理构架搭建、现场施工管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都做出了创新尝试。

在管理构架搭建上,高新金控集团成立了由工程管理部、施工单位总指挥、项目经理、监理公司总监组成的项目牵头专班,下设劳动力组织、材料组织、防疫安全、治污减霾四个细分专班,服务项目三个施工标段,由此带动整个项目施工链条的高效运转。

项目工程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这样的管理构架类似于部分公司的“扁平化”管理模式,配置高、链条短、反应快,出现各类问题都可及时响应并快速处置,省却了大量流程运转时间。四个细分专班的明确分工,也确保了分兵把口、责任到人。

为加快施工进度,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还采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方式,将全周期施工任务细化成包含建筑、精装、景观、机电、幕墙等在内的505个细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在现场实际施工管理中,高新金控集团也摸索总结出了一套新方法,如根据现场施工情况穿插作业,实行24小时三班倒制度,以两天一大会、一天一小会频次召开现场协调会等等,争分夺秒抢抓项目建设时间。

此外,安全生产也是贯穿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建设的总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项目实施封闭式管理,每日开展两次测温、三次消杀,并及时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在现场安全生产工作中,项目设有13人组成的安全专组,每人与一名电工、一名普工、一名架子工组成四人小组,负责一至两栋固定楼宇,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在治污减霾工作中,项目设有7人组成的专组,负责每日冲洗、清扫、覆盖、扬尘监测……

23家企业机构入驻 金融开放新高地加速成型

一系列内外联动的施工管理机制,串起了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建设的方方面面,为抢抓工期、提升建设品质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而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士气、齐心协力的干劲和只争朝夕的精神,也为项目建设注入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无论严寒酷暑,走进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施工现场,工人们抢时间、抓进度的“热度”丝毫未减。抢晴天,战雨天,大家积极克服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科学应对、灵活调度,将项目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

“工地平时有4000多名工人施工,高峰期达5800多人,现场建设24小时不停歇,人员三班倒,节假日也不停工。”项目工程管理部负责人介绍,项目各管理建设部门工作人员也和工人们一样,时刻坚守在施工一线。“我和同事们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最忙的时候只睡4个小时,但大家从不喊苦喊累,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争分夺秒抢抓施工进度。”

为让工人们吃好饭,项目食堂每天变着花样做菜,川菜、面食、米饭……充分照顾四川工人和陕西工人的不同口味。每逢节假日,在抢抓工期之余,项目还为工人们送来各式福利,如除夕包饺子、看晚会、领礼包,端午节发放粽子等等,给予大家贴心的人文关怀。

178天的奋战中,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的建设者们拧成了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苦干、巧干全力追赶进度,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挑战不可能”的勇气再次刷新了西安高新区项目建设速度,再次展现了高新人吃苦耐劳、敢闯敢试的精神高度。

而随着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的竣工,这个新生的金融高地也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目前,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已签约入驻各类企业机构23家,这其中,有10家机构在2021全球创投峰会上签约入园,包括英飞尼迪资本、清科创新中心、一村资本、东方富海投资等知名机构。

除去这10家,此前入驻的前海金控西北总部、世纪证券西北总部、前海期货西北总部等,也在业内颇具份量。在这些“重量级”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加持下,“产业发展+政策研究+金融创新+风险监管+投资服务”的全链条服务平台已在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初具雏形。

展望未来,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将充分发挥前海金融创新、深港合作的优势,依托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优势,通过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西北地区资源要素,搭建起联通海陆的创新示范平台,吸引更多金融企业抢滩西安高新区,助力高新区打造金融开放发展的新高地,迈向三十而立再出发的全新征程。(高新融媒记者 于秋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重点项目巡礼④ 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实施五大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