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航天基地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以创新优势 打造全民畅享数字新生活

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 2022-06-20 13:17:55
[摘要]6月16日—18日,主题为“数字赋能,智享未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2022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在西安举办。航天基地携区内14家优秀数字企业代表参展,展区现场以视频宣传、商品陈列等形式集中展示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成果,共同展望数字经济美好前景。

  6月16日—18日,主题为“数字赋能,智享未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2022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在西安举办。航天基地携区内14家优秀数字企业代表参展,展区现场以视频宣传、商品陈列等形式集中展示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成果,共同展望数字经济美好前景。

  当前,航天基地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科学系统谋划,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随着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劲头势不可挡。目前已斩获“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授牌,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陕西省云计算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

  以资源优势

  营造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联动生态

  航天基地紧抓国家5G、新型测绘、新基建、大数据等重大战略,凭借区位产业优势、丰富的科研资源,大力发展数字地理信息产业。目前已入驻辖区的地理信息单位有30余家,多家企业位于全国地理信息行业细分领域龙头地位,规模与实力不容小觑,已形成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态势。产品与技术面向国土、城市、环保、农林等几十个领域,提供业内领先的遥感测绘处理、遥感云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治理、自然资源智能监测等服务,在国家民生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image.png

产业链集群化发展

  目前,区域内集聚了以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西安航天天绘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家专业地理信息类院所;也形成了西安大地测绘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星图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地理信息产业上市领军型企业;还汇聚了20家地理信息勘察与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等细分领域的创新型企业。

  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信息资源,航天基地成功入选国家地理信息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此外,“国家西部3S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和“西安北航科技园”两个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建立,加快了空间信息产业创新,推动地理信息产业整体升级。

  以产业优势

  催生商业航天内生新动力

  航天基地聚集了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九院十六所、兵器206所等航天产业龙头单位,全方位保障国家航天重大科技工程顺利实施。与此同时,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向阳而生,牵头成立了“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航天基地正在成为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image.png

打造商业航天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

  航天产业在数字化发展趋势下,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行业影响力的标杆企业不断涌现,为航天基地航天产业链的发展产生了磁吸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入驻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image.png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航天产业深度融合

  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商业卫星管理相关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将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航天产业深度融合,自主研发建设“航天云立方”平台,通过互联网为用户提供航天器托管、测控站资源管理、航天器控制计算等服务,在国内商业卫星管理和应用行业具有领先地位。

  以创新优势

  打造全民畅享数字新生活

  在航天基地一家便利店里,老板郭师傅和店员熟练地把货品分拣打包好,关好柜门后,白色小车便沿着设定轨道缓缓驶向目的地,提供自动化无人配送。这辆白色小车便是航天基地辖区企业—新石器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西安)有限公司运营的新石器无人车。

image.png

新石器无人车

  该无人车基于L4级无人驾驶技术,配备了模块化车身系统、动力系统、整车控制系统、智能防碰撞主动安全系统、智能灯光系统等,不仅可以自动识别红绿灯,还支持晴天、雾霾、中雨、夜间等状况行车。同时,弹夹式智能换电系统还可以实现不借助任何工具30秒内完成换电,使车辆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运营。

image.png

高科技产品助力健康

  “只需眼睛看向屏幕15秒,被测量人的心率、血压等健康指标都可以一目了然。”在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西安奇点融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眼动仪产品成为众人抢先体验的高科技健康产品。奇点公司将多年在意识认知行为分析方面积累的研究成果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资源,建立了一系列心理生理计算、情绪情感计算、认知计算、行为决策计算的AI新基建,产品多用于医疗、健康领域。

  下一步,航天基地将在“1+10+13+N”创新体系的指引下,继续发挥区域数字经济优势,促进科技创新,不断探索数字促经济发展新路径新模式,以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科技创新走好发展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