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航天基地 > 正文

少陵塬上故事多 | 汉宣帝的两位皇后

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 2022-06-21 14:14:39
[摘要]航天基地,便坐落于城南少陵樊川之上。古时少陵塬,源起西周杜伯国,名动秦汉上林苑,兴盛于隋唐,繁华盛景,绵延千年。而今航天城,承载着国家使命,正着力构筑中国航天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发展平台,于发展中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产业新城!

  萦绕古长安的“八水”切割深厚的黄土,造就了关中边缘高陡、顶部平旷的巨大高地——塬。西安之塬,从不缺诗意的名号,洪渎塬、白鹿塬、龙首塬、少陵塬……塬上也名副其实地分布着密集的古代遗迹,埋藏着古长安一层层数不尽的历史秘密。

image.png

  航天基地,便坐落于城南少陵樊川之上。古时少陵塬,源起西周杜伯国,名动秦汉上林苑,兴盛于隋唐,繁华盛景,绵延千年。而今航天城,承载着国家使命,正着力构筑中国航天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发展平台,于发展中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产业新城!

image.png

  新城建设,为百姓谋福祉;文化发展,为胜地续华章。今天我们站在少陵塬上,堪舆地理、梳理人文,旨在汇聚力量,承前启后,融古铄今。历史上的少陵塬曾书写了盛世长安辉煌的篇章,如今的少陵塬也已迈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

  聚焦少陵塬,共同见证它的成长与发展,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汉宣帝刘询两位皇后的遗址。

  杜陵东园——孝宣王皇后陵遗址

  《史记·外戚世家》中集解引《关中记》曰:“汉帝后同茔,则为合葬,不合陵也。诸陵皆如此。”杜陵也遵从了这一传统。孝宣王皇后陵位于汉宣帝陵东南575米。《长安图志》云:杜陵“东南数十步又有一陵,形制差小,皇后王氏之陵也”。王皇后陵的形制与汉宣帝陵大致相当,作为皇后陵其规模明显不及前者。

  陵墓

  孝宣王皇后陵墓距宣帝陵东南575米,位于今长安县大兆乡甘寨村。陵墓封土夯筑,形如覆斗。封土高24米,封土的顶与底部平面基本为方形,顶部边长45米,底部边长148米。

  陵园

image.png

  《汉书》载:孝宣王皇后“永始元年(前16)崩,合葬杜陵,称东园”。孝宣王皇后陵墓四周筑墙围绕,形成陵园,陵园平面基本为方形。陵墓封土与陵园四面墙基距离相同,各为89米。陵园四面墙的中央各辟一门。四门形制、大小与杜陵陵园基本相同,只是规格明显低于杜陵。

  孝宣王皇后陵园出土的遗物只有砖、瓦和瓦当等建筑材料。砖、瓦的形制与杜陵园东门遗址出土的同类砖瓦相同。出土的瓦当主要为“长乐未央”和“长生无极”文字瓦当,也有少量云纹瓦当。

  寝园

image.png

  孝宣王皇后陵寝园,位于王皇后陵园西南,其范围东西129米,南北86米。寝园北墙利用了王皇后陵园南墙西段,西自陵园西南角,东与陵园南门西北廊隔墙相连接,长129米、宽3.7米,其他三墙墙基宽均为4米,南北墙长度相同,东西墙各长86米,西墙与南墙相交后又向南延伸出5米,疑此为与寝园防卫有关的建筑。寝园东、西、南三面各辟一门,门道南北两侧有檐廊和卵石散水。

  西汉帝陵之中,不但皇帝陵有一套包括寝殿和便殿的寝园建筑物,与皇帝合葬的皇后陵墓也各有一套这样的建筑物。

  寝殿遗址位于寝园西部,自成一组院落。其范围东西90米、南北86米。寝殿院落西、南、北三面有墙,东面为廊,廊道宽4米,其西侧为檐廊,与寝殿院落西、南、北三墙之内的檐廊相通。檐廊宽1.2米,檐廊外散水宽0.8米。寝殿遗址位于寝殿院落的中央,建筑在夯土台基之上,距南、北墙各18米,与东、西墙各距4米。

  便殿遗址位于寝园东部,其范围东西42米、南北72.5米。便殿院落东墙即寝园东墙;便殿院落南、北墙即寝园南、北墙东段;便殿院落与寝殿院落的东西分界的南北廊,既是寝殿院落的东廊,又是便殿院落的西廊。廊道和庭院地面均铺素面方砖,卵石散水保存较好。便殿遗址内的小房屋和庭院等建筑主要分布在便殿东南部。

  孝宣王皇后陵寝园及其中寝、便殿位置、形制亦仿宣帝陵寝园及其中寝、便殿,这反映了皇后陵与帝陵寝园及其中寝、便殿的功能是相似的。

  杜陵南园—孝宣许皇后少陵遗址

  孝宣许皇后陵位于今长安区大兆乡司马村,在杜陵南6.5公里处,是汉宣帝第一个皇后许平君的陵墓,仍应属于杜陵茔域,因此史称其墓为“杜陵南园”。许皇后是汉宣帝的患难妻子,祖籍山东昌邑,汉元帝刘奭的母亲。宣帝本始三年(前71),霍光之妻霍显为立自己的女儿霍成君为皇后,勾结宫室女医淳于衍毒死许皇后,时许皇后年仅20岁,谥恭哀皇后,葬杜陵。

image.png

  因与宣帝杜陵相比,陵墓规模小,故称小陵。古代“小”与“少”通假,俗称“少陵”。许皇后陵的封土呈三层台,通高22米。封土底部东西长134米,南北长139米。底台台面宽8米,高7米;中台台面南、北各宽10米,东、西各宽12米,台高7米,顶台东、西38米、南北长44米,高8米。这种封土外形,或许象征“昆仑”。《尔雅·释山》记载:“三成为昆仑丘”。注云:“昆仑山三重,故以名云。”汉宣帝为了表示自己对爱妻的一片深情,将许皇后的陵墓设计成“昆仑丘”,希望自己的糟糠之妻在另一个世界能得到幸福。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以创新优势 打造全民畅享数字新生活 下一篇:西安航天基地:“龙头”牵引,带动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