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航天基地 > 正文

航天基地:聚焦少陵塬,见证新发展

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 2022-07-26 15:52:02

  萦绕古长安的“八水”切割深厚的黄土,造就了关中边缘高陡、顶部平旷的巨大高地——塬。西安之塬,从不缺诗意的名号,洪渎塬、白鹿塬、龙首塬、少陵塬……塬上也名副其实地分布着密集的古代遗迹,埋藏着古长安一层层数不尽的历史秘密。

image.png

  航天基地,便坐落于城南少陵樊川之上。古时少陵塬,源起西周杜伯国,名动秦汉上林苑,兴盛于隋唐,繁华盛景,绵延千年。而今航天城,承载着国家使命,正着力构筑中国航天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发展平台,于发展中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产业新城!

image.png

  新城建设,为百姓谋福祉;文化发展,为胜地续华章。今天我们站在少陵塬上,堪舆地理、梳理人文,旨在汇聚力量,承前启后,融古铄今。历史上的少陵塬曾书写了盛世长安辉煌的篇章,如今的少陵塬也已迈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

  聚焦少陵塬,共同见证它的成长与发展,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少陵塬的御宿川与上林苑。

  秦汉上林苑中,有两大名川:一为樊川,一为御宿川。御宿川位于樊川之西,今长安区王曲一带,东南起自王曲镇,西北至于贾里村,为沿滈水东西延伸的带状河川川地。

image.png

  西汉在御宿川建御宿苑,是上林苑中一处重要的离宫别馆。因汉武帝“往来游观,止宿其中”“禁御示人不得入”,故名御宿苑,御宿川也因而名之。

image.png

  西汉上林苑是在秦上林苑基础上,经多次兴修扩建而成。《三辅黄图》云:“汉上林苑,即秦之旧苑也,建元三年(前138)开,周袤三百里。”汉武帝登基之后,喜好微服出行,因“道远劳苦”,又出于安全考虑,“乃使太中大夫吾丘寿王与待诏能用算者二人,举籍阿城以南,盩厔以东,宜春以西,提封顷亩,乃其贾直,欲除以为上林苑,属之南山”。汉武帝征用的这一带土地,为长安城郊野之地,是关中的腹心地区,土地肥沃,物产丰饶。

image.png

  西汉上林苑,面积广阔,气势恢宏,苑内平川辽阔,山陵逶迤,灞、浐、泾、渭、沣、滈、潦(涝)、潏“关中八水”蜿蜒其间,景观极为壮丽:“天子之上林,左苍梧而右西极,丹水更其南,紫渊经其北,始终灞浐,出入泾渭,丰镐潦潏,行余委蛇,经营其内,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异态,崇山矗矗,宠从崔嵬,深林巨木,崭严参差,九峻截薛,南山峨峨,离宫别馆,弥山跨谷,高廊四柱,重堂曲阁,华衰壁珰,辇道丽属,步相周流,长途中宿,夷峻筑堂,累台增成,背秋涉冬。”

image.png

  西汉上林苑作为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座皇家园林,其占地之广,空前绝后。关于其范围,文献记载,各说不一,但周袤在三百里以上,当无异议。何清谷先生综合各说,认为“汉上林苑的范围东南至鼎湖宫,南至秦岭,西至长杨宫和五柞宫,西北至黄山宫,再沿渭河而东,到泾渭交汇之处及灞河东岸”。

image.png

  西汉上林苑规模宏大,其间原隰相间,河湖广布,森林茂密,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环境极为优美。上林苑的自然景观以森林草地为主,而人工景观则以散布于上林苑各处的苑中之苑为特色。班固《西都赋》云:“离宫别馆,三十六所。”李贤注引《三辅黄图》曰:“上林有建章、承光等一十一宫,平乐、茧馆等二十五;凡三十六所。”《关中记》云:“上林苑门十二,中有苑三十六,宫十二,观二十五。”御宿苑即其中之一。

image.png

  这些苑中之苑和宫观并不是随意地散建在上林苑中,而是根据上林苑的总体规划,选择宜于建设园囿的依山傍水之处,以河湖池泽等天然水体为中心,点缀以广殿秀阁,高轩敞庭,或因山借水,凭依自然山水;或聚土为岭,挖池掇山,融自然美与人工美为一体。在众多宫苑中,御宿苑以自然山水取胜,御宿苑所在,南眺终南之巍峨,北望龙首之迤逦,川原相依,兼有清泉翠竹之胜,因而颇得汉代帝后之青睐。汉武帝常来御宿川,“止宿其中”,流连其间,白日观山林之葱蔚,夜晚品林泉之清幽。



来源:航天基地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助力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