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航天基地 > 正文

高质量稳增长 西安航天基地交出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

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 2022-07-29 16:31:10

  近日,西安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发布,西安航天基地以6.6%的GDP增速,交出亮眼“成绩单”。主要指标呈现“总体平稳,承压向好”态势,11项全市排名的经济指标中,西安航天基地6项指标位列开发区前两名。

  充分发挥全市工业领域主阵地、新引擎作用,西安航天基地夯实工业基础,引领新经济崛起。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5%、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9%、工业投资增速43%,位列开发区第一。

  以仅23平方公里土地资源,取得GDP开发区前列的优异成绩,西安航天基地践行“亩均论英雄”高质量发展理念,行稳致远。

   “龙头压阵”托稳基本盘

  重点项目是西安航天基地经济发展的基石,是促投资、稳增长、强动能的有力抓手。长期以来,西安航天基地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兴助推经济兴,为区域经济增长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image.png

  数据显示,西安航天基地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产业贡献全市新能源产业的四分之一以上,拉动西安航天基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46.4个百分点。

  主导产业托稳基本盘。新能源产业在隆基股份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筑牢西安航天基地产业基础,在西安航天基地“1+10+13+N”创新体系引领下,国家电投、陕煤新能源、美畅科技等50余家新能源企业加强合作,产业要素之间共生、互生与再生,致力于发挥出最大化经济价值。

  事实上,依托“国家地理信息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国家北斗产业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等国字号荣誉,西安航天基地产业集群效应凸显,一批群链牵引力强、产出规模大、创新水平高、核心竞争力突出、市场前景广阔的链主型龙头企业“打头阵”“挑大梁”,成为经济高位平稳运行的“压舱石”。

  “科创家底”培育新势能

  十余载厚积薄发,西安航天基地始终以“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根本遵循,以“科技+人才”双轮驱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西安航天基地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0个院士工作站。另外,超算中心、先进计算产业园、荣耀科技园等7家单位获批2022年西安市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

  科创“家底”厚实,让这片土地凝聚起最持久的创新力量。科技力量在增强产业链稳定性、竞争力,为产业链储备新动能方面,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据介绍,举办产学研活动等多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已经成为西安航天基地产业创新新范式。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6家企业共10个项目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3家单位的4个团队入选陕西省科技厅2022年度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科创为核,西安航天基地不断锻造发展新动能,加速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北方长龙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已顺利过会,这将是陕西第75家A股上市公司,同时也将成为省内第15家登陆A股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外,着眼人才队伍建设,西安航天基地围绕重点产业链需求布局人才链,加快引进一批产业创新团队、优秀企业家、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培育技术经理人等途径,不断夯实“科创家底”。下一步,还将建立人才供应链服务体系,为项目招商、落地、建设、运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人才服务。

  “工业特色”跑出加速度

image.png

  近年来,在“1+10+13+N”创新体系的引领下,西安航天基地实施“链长制”,以13条产业链为抓手,全力推进航天基地产业链补链、延链、扩链。同时,规划建设“一带三片十园”,即东长安街总部经济带,航天动力、空天经济、先进制造“三大片区”,秦创原·10个航天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由陕西省工信厅、西安市工信局、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及航天基地物联网产业链专班共同组建的“陕西物联网产业链联合办公室”在西安航天基地挂牌,物联网产业提升迈出关键步伐。

  7月23日,“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航天基地举办。始终坚持新经济模式,正在成长为地理高地、产业高精、配套高端、产值高增“四高之城”的西安航天基地,吸引关注目光。

  7月24日,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分别承担了发动机、中继终端、天线网络以及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等工作,西安航天基地科研成果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

  高质量、稳增长,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西安航天基地上半年经济成绩来之不易。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西安航天基地已经开始为下一轮的飞跃积蓄力量。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