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我在泾河三年 | 三尺讲台,帮我筑就梦想!

泾河新城 华商网 2022-12-07 15:12:56
       编者的话

  为多元、立体、生动地讲好泾河故事、传播好泾河声音,泾河新城融媒体中心拟从2022年11月初到2023年1月中旬推出“我在泾河三年”主题宣传,通过讲述各行各业建设者、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的奋斗历程和创业故事,展现泾河新城人不懈奋斗中的奉献精神,展示泾河新城的发展变化,为推动泾河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我在泾河三年”今天刊发第十一期,敬请持续关注。

  ★ 我在泾河三年 ★⑪

  三尺讲台,帮我筑就梦想!

  我是余宁,地地道道的泾河崇文人,我在这片沃土上出生、成长,如今又回到这里工作、生活。三年来,我亲历了这片土地从乡村到城市面貌的转变,也体会着这里教育事业的飞速变革。

  自小,我就梦想着成为一名老师。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努力,我最终迎来了这一愿望的达成,在泾河新城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扎根,开花,结果……

image.png

  硬件设施全面升级

  2020年,我通过招聘,正式成为了一名泾河一小的信息老师。这三年,是我人生中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三年。我在见证这座新城快速成长变化的同时,也感受到泾河一小教学上的全面跃升。互动教学、线上课堂、创客教室……学生们在先进教学设备与理念熏陶下,视野不断扩大。

  在泾河新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硬件设施全面升级。不仅环境优美,硬件配置齐全,教室里也全部配备了希沃互动电子白板,我的专业特长也得以充分发挥。为了提高自己的信息技术教学水平,我积极向同事们请教学习,又主动报名参加了希沃课件制作集训营。通过课件的制作,变展示型课堂为互动教学活动,学生争先恐后,积极参与,既调动了学习积极性,也让教育更有乐趣。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希沃直播课堂,让学生通过手机端与我进行课堂互动,既拉近了我与学生们的距离,又减少了学生的焦虑情绪,提升了学习效果,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在教学之余,学校还建立了创客教室,配备了教育机器人学习套装、3D打印机等等高大上的新设备。用杨玉花校长的话说:“宁愿让学生把器材用坏,也不要让器材放坏。让泾河孩子,也享受到主城区孩子一样的新科技!”

  教育理念不断创新

  学校安排我负责信息技术教育,为了给学生们更好地普及信息教育,我认真钻研各种器材,在摸索中建立起学校的机器人社团。2019年5月,我校学生参加陕西省第十九届中小学电脑活动,有三组6名同学获奖,两组获得省级三等奖,一组获得创新表现奖。

image.png

  后来,学校通过不断创新,在STEAM教育的理念引领下,在信息教育方面有了更雄厚的师资和更丰富的社团。先后成立了机器人搭建、初级机器人,创意机器人A、创意机器人B、趣味编程、电脑绘画、3D打印笔7个STEAM社团。孩子们认识到计算机不是打游戏的玩具,而是一个很神奇的工具,让学习更有趣味性。可以用计算机来绘画、做电子板报、编程做游戏,还能用它来编程控制机器人。让孩子们对信息技术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了解到最前沿的智能科技发展。

image.png

  三年来,在校领导的支持下,我带领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比赛奖励23人次。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上,我校2名学生参赛,全部获得了ENJOY AI Online 3D虚拟机器人赛项二等奖。

image.png

  个人价值得以彰显

  在与孩子们共同学习、参赛的过程中,我和学校也在不断成长。2019年,泾河一小被评为西安市创客教育实践室优秀学校,我主持的新城级课题《农村小学机器人社团建设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参加了陕西省首届STEM教育教学竞赛,还帮助高庄镇木匠张小学搭建起机器人社团。2022年5月,我很荣幸地担任第十九届NOC大赛(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陕西赛区的裁判,这是对于我个人能力的充分肯定。

image.png

  这一切,都有赖于泾河新城的飞速发展,给泾河学校提供了信息科技的硬件支撑和平台支持,让孩子们及时接触到最新的前沿科技,也让我如愿实现了教师梦想,在回报母校、回报家乡中提升自己,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能只是默默奉献,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心中有梦,脚下有路,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带着他们看世界、看未来,筑造更远大的梦想,成长为一代代有着家国情怀和一技之长的优秀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我在泾河三年

上一篇:泾河新城首家“三甲”医院封顶!投用后年门诊量将超百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