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创建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的泾河答卷

泾河新城 陕西观察 2022-12-26 16:55:54

  西安“北跨核心区”的泾河新城,又一次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

  7月25日上午,秦创原光伏创新中心·隆基中央研究院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式投用。

  同样是这一天,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与金茂智慧交通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举行。

  隆基中央研究院是隆基绿能开展光伏产业研发的重要载体平台,被誉为“光伏大脑”,助力泾河新城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德创未来和金茂智慧交通的签约,则提升了新能源汽车换电领域的产业厚度。

  泾河新城研发平台和产业集聚方面的成果,是持续发力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它让泾河新城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了想象空间。

image.png

  01

  提到隆基中央研究院,不得不提隆基绿能。

  2021年年初,泾河新城和隆基绿能签约。据了解,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总占地面积约1800亩,总投资超过263亿元,建成后将是全球最大的单晶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不过,光伏项目要想发展起来,需要强大的研发技术支持和专利储备支撑,作为“光伏大脑”的隆基中央研究院,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

  据报道,隆基中央研究院是隆基绿能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电池研发中心,建成后将具有世界一流研发水平,为此,后面还将陆续引进约4000名高端科研人才。

  从这个角度看,“光伏大脑”研发载体的搭建,其意义不仅是对企业的发展提供科技助力。

  一方面,它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示范平台,加速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另一方面,对光伏产业上下游资源要素的吸引,对高端人才的集聚,也是在为厚植泾河新城的创新沃土。

  对泾河新城来说,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发力先进制造业,硕果还远远不止于此。

  以德创未来为例,联合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等研发团队、机构,联合打造的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同样是积极践行两链融合,建设科技研发和产业创新协同生态的重要成果体现。

  02

  作为西安的“北大门”,泾河新城定位为“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在“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路径指引下,不断朝“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迈进。

  其实可以发现,泾河新城的项目招引、产业建设,有两个显著的特征。

  一方面,招引落地的很多都是龙头企业,科技含量高,并且先进制造业的属性特征明显。

  如前两天,投资30亿元的乐士源特种小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开工,投资30亿元的创普斯新能源一期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同期投产。

  这些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带动效应都很强。像规模“百亿级”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0亿元,带动就业约8000人,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达产后的年产值则超过300亿元。

  另一方面,不仅龙头企业来了,科研机构、研发平台也在陆续引入和搭建,科技创新的产业化平台建设和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发展形成了协同效应。

  像隆基绿能的隆基中央研究院,德创未来打造的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包括陕汽项目与西交大、西工大等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都是科创载体建设的一个缩影。

  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说白了就是要通过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去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真实需求和痛点,提升企业乃至地方产业的竞争力。

  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要素的集聚,更离不开科技成果的高效率转化。泾河新城目标清晰,在锁定高新技术产业和项目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加科研机构,产业平台加科创载体,相互借力,拉通了产学研用金全要素融合的整个链路。

  目前,泾河新城在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产业领域,已经成果丰硕,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培育初具规模。

  在“科技创新新引擎”驱动下,泾河新城也成了投资热土——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3亿元,总量占全市的34%。

  03

  自从2021年3月30日正式授牌成立以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就成为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之举,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依托。

  作为秦创原先导区之一的泾河新城,在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建设方面,也是开启加速奔跑模式:一边重点招引先进制造业项目,一边积极搭建两链融合的科创载体和发展平台。

  上半年,泾河新城共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5家;18家企业申报了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科技企业加速集聚,科创载体、研发平台接连落地,二者形成积极互动,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实现高效结对,创新潜能持续释放,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这些成果的取得,正是泾河新城全方位发力,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的结果。

  事实上,为了吸引这些强科技属性、有创新研发需求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项目落地,泾河新城也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贴心为企业服务。

  以隆基中央研究院为例,自从2022年3月签约以来,泾河新城就以专班形式服务,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生产要素保障方面,有问题就第一时间解决,因此创下来隆基绿能全球基地中建设履约品质最好、服务效率最高的记录。

  此外,包括《泾河湾院士科创区专项扶持政策》,泾河新城推出的大力奖补政策,为高端人才和高科技企业提供了强大的吸引力,有助于打造创新要素集聚的高地。

  区域产业建设,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厚积薄发过程,但只要找准方向、持续用功,就一定会有收获。泾河新城的这些成绩,已经深刻地说明了这一点。

  接下来,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巨大机遇下,一步一个脚印的泾河新城,一手抓优质产业项目的招引,一手抓研发创新平台的搭建,让创新链和产业链形成化学反应,这将为泾河新城开启新的想象力。



来源:陕西观察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质量项目纷至沓来,泾河新城与秦创原实现“完美链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