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未央区 > 正文

未央区:栉风沐雨 奋斗不息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展现更多作为

未央区 长乐未央 2022-12-27 09:37:55

  着力构建

  未央秦创原“1311”模式

  ——2022年

  秦创原未央区“1311”示范工程启动仪式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前三批共有45家,第四、第五批通过省厅审核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194家,完成年度任务162%。

  组织“新材料” “科技助力都市现代农业” “高校成果发布会” “秦创原未央区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 “陕西科技大学成果发布” “科技助力智能制造”6场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对接活动。

image.png

  完成成果转化项目任务20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家,已认定4名地方级领军人才(C类)。

  看着这些成绩,未央区并不满足,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未央区还有很多工作要干,还有更高的目标矗立在前方。

  坚定信心决心

  做实保障支撑

  今年以来,未央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总体要求,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秦创原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工作,成立秦创原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未央区2022年秦创原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工作细化方案》和秦创原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工作任务清单和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主要职责。瞄准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的“三器”建设目标,未央区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共建特色平台,明确双方建立合作共建共创联席会议机制。新材料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打造国家级西安稀有金属材料创新中心,解决我国稀有金属材料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引领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实现我国该领域高水平技术研发自立自强。

微信图片_20221227094054.jpg


  与长安大学、陕建集团就六村堡片区开发“基建之芯”项目进行签约,持续跟进未央国际科创中心项目、西核公司先进核设备制造基地建设工程项目等产业类项目,推荐辖区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西部研发中心勘察设计产业孵化园)申报第三批西安市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通过务实的多项举措进一步打造未央区秦创原平台特色。

  此外,对区内高校院所及企业获得市级以上秦创原示范平台建设项目给予配套奖励,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本年度研发投入在20万元以上的分档给予资金奖励,支持辖区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新认定和复审企业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奖励。

  稳扎稳打推进

  打造未央特色

  4月27日,秦创原产学研金协同创新系列活动暨“新材料”线上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5月26日,秦创原产学研金协同创新系列活动“科技助力都市现代农业”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6月21日,秦创原产学研金协同创新系列活动暨高校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9月19日,举办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秦创原未央区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1311”示范工程启动仪式。并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国家级西安稀有金属材料创新中心秦创原-未央分中心”等四个创新平台进行揭牌。

微信图片_20221227094059.jpg

微信图片_20221227094101.jpg

  搭建平台,促进合作。未央区依托辖区高校院所资源,组织“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对接”活动,为首善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与此同时,与西安工业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共建协议”,合力打造西安工业大学“秦创原·未央创新促进中心”、长安大学“秦创原·未央绿色智能科技创新研究基地”、陕西科技大学“秦创原·未央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平台,依托五大片区建设,聚力聚焦“一核三校一园一带”建设,着力构建未央秦创原“1311”模式,积极推动深度融合发展,各方齐心协力打造具有未央特色的示范窗口。

微信图片_20221227094109.jpg

  在具体推进中,未央区深入西安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陕西科技大学前沿院技术转移中心、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等重点单位,围绕产学研协同创新融合、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额、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工作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助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以参与“秦创原”建设、带动未央区域能级整体提升为牵引,积极谋划政金企融资对接机制以及企业股改挂牌金融工作,挂牌成立未央区“首贷中心”,积极推进“金融驿站”服务质效,提升金融赋能力度,持续开展“百家助万企·融资服务登门行”系列服务活动,助力企业登录资本市场,迈入高质量新阶段。

  育主体强人才

  打牢秦创原基础

  在大力培育市场创新主体方面,未央区不断优化服务,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指导辖区121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线填报科技部火炬统计报表和高企发展报表,耐心协助企业解决填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建立“一企一策”精准培育策略,形成集培训、诊断、辅导为一体的培育认定机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计划,邀请省市相关专家在全区举办高企认定等线上线下专题培训会8场,对辖区科技型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及申报认定流程进行指导,为企业申报把脉问诊,精准指导。

微信图片_20221227094116.jpg

  在12月8日举行的未央区秦创原工作推进暨高企培育会上,与会专家对专精特新、瞪羚企业、金融服务站等政策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激励企业要把握经济形势、激发创新活力、壮大自身规模,积极参与申报省市区各类科技扶持政策。未央区将全力支持辖区科技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科技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水平。

  同时,广泛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调研,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名录库,将区属高新技术企业按照所属街道和行业领域进行分类汇总并编制成册,加大重点企业宣传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依据《西安市未央区科技创新智库管理办法》,制定《未央区2022年特色人才队伍建设方案》,认定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7家单位为未央区科技创新智库,形成定位清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未央区科技创新智库群,为全区秦创原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

  下一步,未央区将立足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把五大片区作为引育科技成果和培育新兴产业的阵地和窗口,努力营造“政校企资-全面合作、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的良好环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乐未央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未央区:将城市道路立体“U型空间”分级管理工作推向纵深 下一篇:高质量发展看未央 | 真抓实干,用成果展示首善区发展新图景(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