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放飞“梦想纸飞机” 西安国际港务区春季开学首日仪式感满满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3-02-07 10:41:27

  逐光而上,奔赴“新”程。2月6日,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小学生正式结束寒假生活,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各中小学在开学之际,为学生们准备了各种仪式感满满的“开学第一课”,帮孩子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小小纸飞机 承载大梦想

image.png

  图片1 学生放飞“梦想纸飞机”

  “3、2、1放飞!”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五颜六色的“梦想纸飞机”载着学生们对新学期的期许飞向天空,孩子们的欢呼声随即响彻整个操场。新学期伊始,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精彩纷呈的活动,让1200余名师生感受到了新学期带来的新气象。

  活动中,新学期首次《国旗下的讲话》由六年级三班学生代表吴钰彤发言,并带领全校学生复诵《满江红》节选段,号召同学们抓住最好的时机,绽放童年时光,少年正当时,不负流年。

image.png

  “刚刚放飞的‘纸飞机’上,我写的心愿是希望将来长大能成为一名语文老师,立德树人。新的学期,我要在学好各科文化课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课外兴趣组,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谈及新学期的学习计划,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六年级一班郭家丞说。

  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六年级一班班主任何晶告诉记者,新的一年里,学校将持续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鼓励学生在劳动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实现进步,新的学期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法治教育进校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

  2月6日,在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开学典礼上,有着丰富普法经验的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法律援助与调解中心特聘讲师翟学荣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通过点滴故事,引导同学们提高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3、4 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开学典礼

  课后,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五年级三班赵汐睿说:“听了今天的法制教育课,我明白了做人做事,不要心存侥幸,要学法懂法。作为一名小学生,在求学的初期,一定要珍惜现在,要努力让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有意义。”

  除开学典礼外,在前一天的报到日,学校也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惊喜。报到当天恰逢传统佳节——元宵节,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为每一位孩子准备了一份“元气大礼包”,让孩子们活力满满迈进新学期。

image.png

  图片5 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学生收到开学礼物

  “一大碗”五颜六色的纸“汤圆”带着满满的年味扑面而来,同学们随机抽取,开启惊喜“盲圆”。两千余颗纸“汤圆”都是教师亲手制作,包入了对陆小学子的祝福或奖励,如“当一天的小老师”、“班长一日体验券”等。楼道里,琳琅满目的花灯悬挂起五花八门的灯谜,同学们三五成群,面对谜面斗智斗巧,乐享文化之美。教室里“元”气十足,老师们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开学红包”、“活力兔宝”、“文具盲盒”等礼物,用温暖的方式为新学期加油助力。

  高三、初三学子有条不紊回归校园

  在家里度过了一个“超长寒假”后,西安国际港务区铁一中陆港学校初三年级学生高扬博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他说:“为了让我们感受到回归校园的温暖,老师们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每一处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呵护与关爱,也坚信自己在即将到来的中考能取得好成绩。”

image.png

  图片6 开学首日,西安国际港务区铁一中陆港学校初三学生正在上课

  开学第一天,高三、初三学生虽然面临着即将到来的高考、中考压力,但还是可以从学生脸上看到洋溢着青春、朝气的气息。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铁一中陆港学校初三年级所在的教学楼里,每一间敞亮的教室里,端坐姿势、意气风发的学生们在认真上课,在老师的指引下,开始抓紧复习功课,向距离不远的高考、中考发起冲击。

  “寒假前夕,我们印发了《国际港务区关于做好2023年开学准备工作通知》,提前部署开学工作。开学前,各学校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家委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收心教育,发布了开学准备工作安排,做到家校合力、未雨绸缪。对特殊学生采取了电话、家访等线上线下提醒,助力学生顺利返校。”据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卫体局工作人员介绍,2月4日至6日,教育卫体局分4组,对辖区学校和幼儿园春季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本次检查幼儿园、中小学共32所,重点检查开学准备情况、疫情防控、校舍安全、教师配备、双减工作等,目前,各校园人员均已全部返岗,开学准备工作充分细致,2月5日均顺利完成新学期报名工作,2月6日正式上课。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继续加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用优质教育赋能区域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奋力谱华章·迎新再启航——2023 西安元宵节焰火晚会主会场活动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办 下一篇: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生力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