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律师说】独生子女能否全部继承父母遗产 继承遗产也就继承了债务?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2-22 10:34:00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宿迁,小伙王吉的父亲2020年11月因突发心梗去世。王吉从父亲遗物中发现739万欠款账目,决定承担起偿还的责任。他通过调阅父亲银行卡流水、翻看转账记录等方式,对父亲微信里的300多名联系人逐一核对。至2023年春节,王吉累计偿还739万元,还清父亲全部欠款。有网友质疑如果王吉继承了父亲的财产,那么偿还债务是否是他的责任呢?除去这个问题外,最近有不少关于遗嘱的新闻频频登上热搜。关于遗嘱我们应该了解哪些法律常识呢?记者邀请到了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崔腾律师来解答。

  问:继承遗产的同时也会继承债务吗?

  答:继承遗产和债务是同时的。我们常说的人死债消、父债子偿都是不准确的。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五十九条规定:分割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但是,应当为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一条规定:继承人以所得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清偿责任。第一千一百六十三条规定:既有法定继承又有遗嘱继承、遗赠的,由法定继承人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超过法定继承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由遗嘱继承人和受遗赠人按比例以所得遗产清偿。

  问:只有自己手写的遗书才叫做遗嘱吗?

  答:根据我国《民法典》继承篇规定,被继承人订立遗嘱可以分为6种形式,分别是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公证遗嘱,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和口头遗嘱。我们所提到自己全程手写的遗嘱,也叫自书遗嘱,只是六种遗嘱形式其中一种。

  问:遗产只能由亲属继承吗,独生子女能否全部继承父母遗产呢?

  答:不是的,根据我国民法典相关规定,被继承人死亡前没有遗嘱的,遗产应当由法定继承人按照继承顺序进行继承。法定继承权男女平等,继承顺序包括了第一顺位配偶;子女,这里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父母,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等直系亲属。但是如果被继承人对处分自己遗产有其他的意愿,那他也可以在遗嘱中指定由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个人,或者是几个人来继承遗产,同时它也可以将自己的遗产赠与给国家,集体或者是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个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遗嘱应当为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

  独生子女难道还不能全部继承父母的遗产吗?从法律上来讲,答案是不一定!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1、如果父母留有遗嘱或遗赠扶养协议将遗产赠与外人,法律规定遗嘱继承、遗赠扶养协议优先于法定继承;

  2、父亲先于爷爷奶奶过世或母亲先于姥姥姥爷过世。独生子女并不是唯一的第一顺序继承人。根据民法典规定,除了子女外,被继承人的父母、配偶也是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所以,如果父亲先于爷爷奶奶过世或母亲先于姥姥姥爷过世,那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同样可以继承父母的遗产;

  3、父母一方过世后,另一方再婚。根据民法典规定,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父母、配偶和子女,如果父母一方过世后另一方再婚,就算再婚后没有生下孩子,你的继父(母)同样可以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再婚一方的财产;

  4、   父母过世未留遗嘱,且子女已经结婚。假如父母过世未留遗嘱,而身为独生子女的你已结婚,那么,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大部分的“收入”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其中就包括你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遗产。但有一个例外,那就是父母过世时留下遗嘱特别约定,遗产由自己的子女继承与其配偶无关。

  问:除了口头和自己手写,订立遗嘱的方式还有哪些,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答:我国《民法典》中规定,被继承人订立遗嘱可以分为6种形式,分别是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公证遗嘱,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和口头遗嘱。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四条规定: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另据第一千一百三十七条规定: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条规定: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问:什么情况下订立的遗嘱是无效的?

  答: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四十三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比如说像未满8周岁的小朋友以及不能辨别和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等等。另外,遗嘱必须表示遗嘱人的真实意思,受欺诈、胁迫所立的遗嘱无效;伪造的遗嘱无效。;遗嘱被篡改的,篡改的内容无效。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遗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