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高陵区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胜势 五大板块齐发力 承接“北跨”有底气

高陵区 高陵区 2023-02-28 14:23:45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

  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

  一个个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忙碌的项目建筑工地

  喧嚣的建设现场

  高陵这片热土上

  处处洋溢着盎然生机

  伴随吹响的城市“北跨”发展“集结号”,高陵全区上下以号为令,带头冲锋,放大区位、产业、资源、生态等优势,助推“北跨”跨出产业强、生态好、城乡美、治理优、百姓富的新步伐。

image.png

  无人机视角下的灞河与渭河交汇处。(资料图)

  加快发展 抢抓“北跨”机遇

  西安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北跨”发展,是高陵实现实质性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北跨”发展的“排头兵”,高陵区将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放大区位、资源、生态等优势,推动“产城融合”“三产融合”“三生融合”,真正把战略“定位”干成发展“地位”,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胜势,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资料图

  聚焦开放创新发展,高陵区将夯实“北跨”产业基础,携手国际港务区推进产城融合、板块联动,打造“一带一路”滨河企业总部和国际产能合作区,在“南北联动”“拥河发展”上率先突破。深化与经开区合作共建,主动融入“双中心”“北跨”科创走廊,打造全省重要的高端制造产业基地。

  聚焦交通互联互通,助推“北跨”基础设施建设。高陵区将全力保障和实施一批融入西安主城区、连接国际港务区、推动西咸一体化的互联互通工程,打造渭北综合交通枢纽,以骨干路网建设全面提速,牵引全市板块的有机联动。

  聚焦城市精建细管,推动“北跨”品质共进。围绕产、城、人的融合发展和多元需求,高陵区将抓好城市有机更新、扩容提质和环境建设,以绣花功夫打造兼具现代风貌、人文内涵、民生温度的现代化新兴城区。

  聚焦生态文化保护,厚植“北跨”人文底蕴。全面推进渭河高陵段“城中河”改造,高陵区将刷新城市“生态颜值”;充分挖掘杨官寨仰韶文化遗址、西北民大等资源,坚定文化自信,彰显古都人文魅力。

  聚焦民生保障和乡村振兴,打造“北跨”融合样板。高陵区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完善城市功能,完备城乡保障体系。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做精都市型现代农业、做美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高陵样板。

image.png

  高陵区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定信心 扛起“北跨”使命担当

  据高陵区发改委副主任项锋介绍

  作为西安“北跨”战略中

  重要的战略支点

  高陵区拥有以下

  得天独厚的优势

  ↓↓↓

  ✔“产业强”,即高陵区与经开区、国际港务区携手共建、融合发展;

  ✔“生态美”,即渭河生态廊道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交通畅”,即高陵是整个渭北交通核心枢纽;

  ✔“空间足”,即“三区三线”划定后,高陵区新增建设用地40.16平方公里;

  ✔“人心齐”,即西安“北跨”拥河发展,已成为高陵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发展期望。

image.png

  资料图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高陵区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多方面有了更大改善,为迎接“北跨”实质性推进蓄势赋能奠定了坚实基础。高陵区明确的“东南西北中”五大板块,是承接“北跨”的最大底气,也是助推“北跨”跨出产业强、生态好、城乡美、治理优、百姓富的有力举措。

  南部融合板块

  高陵区将携手国际港务区深度融合,搭乘“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快车,在城市更新、三产融合、生态保护等方面深度合作,通过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落户,打造功能全面、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地区”。

  北部联动板块

  联合富阎板块,统筹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统筹推进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城乡联动、产教联动、文体联动。

  西部提升板块

  巩固、提升与经开区合作质效,进一步延伸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链条,主动融入秦创原“一总两带”发展格局,助力全市打造万亿级工业大走廊。

  东部保障板块

  以“长牙齿”的硬措施牢牢守住15.6万亩耕地红线,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加快推进市公共卫生中心、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城市保供项目建设,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中部优化板块

  着力优化提升中心城区核心功能,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品质提升,着力打造以道路为承载的线型公园城市,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生活。

  “高陵已经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区上下将坚持敢想敢干,坚定承接‘北跨’、奋力而为的必胜信心,勇敢扛起‘北跨’的使命担当。”高陵区发改委副主任项锋说,随着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持续释放,大项目、好项目、市级重点项目纷纷布局高陵,并加快推进。2023年,高陵区共安排重点项目158个,总投资1348.6亿元,重点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生态环保、农业、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随着各项目抓紧实施、加快推进,将为高陵区全面落实“北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重点项目

  鹿苑大道

  提升改造扮靓城市颜值

  “人行道增加了健康绿道,公交站牌重新设计安装,整条道路宽敞、简洁,环境美了,出行更加方便,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2月22日下午,在高陵区鹿苑大道中段一家干果店上班的胡芬说,自从鹿苑大道道路提升改造后,店门前的路变得更加整洁漂亮了,每天上班心情都很舒畅。

image.png

  提升改造后的鹿苑大道,绿化景观错落有致,清风荷韵路灯矗立于道路两侧。

  鹿苑大道提升改造项目是高陵区主动融入西安主城区建设,提高城市品质和能级的重要举措。项目南起高陵界纺渭路,北至昭慧大道,全长10.1千米。改造前的鹿苑大道,沿线存在路面裂缝、空洞沉陷、错台等问题。改造工程通过对鹿苑大道南段进行道路拓宽,新增了雨污管网;结合对鹿苑大道北段路面进行白改黑,全线增设半马健康绿道,设置荧光地灯,增设兼具高陵人文特色的金色中央护栏;重新布置沿线植物花卉后,全线主要路口还设有节点景观绿化、灯光运动场,多功能公共卫生间等,将健身运动融入城市道路景观。

图片

  提升改造后的鹿苑大道,在主要路口设置景观绿化、运动场等,将健身运动融入城市道路景观。

  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2月底将彻底完工。改造后的鹿苑大道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完善了城市配套功能、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将成为高陵区第一条集功能、绿色、文化、形象于一体的示范轴。项目以“扬帆、启航、奋进、共济”为主题,通过完善配套功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助力高陵成为宜居宜业的新兴城区。

  西安市第八医院新院区

  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2月22日下午,西安市第八医院新院区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玻璃幕墙工程施工,室内精装修、外立面施工、室外管网铺设和绿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据介绍,项目将于2023年正式投用。

image.png

  西安市第八医院新院区项目建设现场。

  位于西安市高陵区西安市应急医疗中心旁的西安市第八医院新院区,由西安市政府投资约26亿元兴建,总建筑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指挥保障中心综合楼、传染病区门诊医技楼、住院楼、门诊医技楼、指挥保障中心综合楼等配套建筑,全院规划配备1500张病床。

image.png

  在西安市第八医院新院区,工人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作业。

  “目前,项目所有楼栋主体结构都已封顶,正在进行装修及分包工程施工。”据项目现场责任工程师黄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实现医疗资源整合,提升西安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异地建设新院区是医院提档升级的重要标志。项目建成后,高陵区医院布局将更加合理、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就医环境将更加舒适,可持续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泾渭分明观景台

  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点

  2月22日下午3时许,在高陵区泾渭分明观景台,不少市民在此观景、游玩。“这里是成语‘泾渭分明’的发生地,亲眼看到这样的景观,我觉得很壮观。”市民陈阿姨说。

image.png

  泾渭分明观景台。

  泾渭分明是著名的自然景观,但观景台原有地貌相对原始,仅有林地和土路。2022年5月,泾渭分明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后,以“营造郊野公园景观风格,还原生态景观地貌”为出发点,将原有的河岸林带景观优化升级为自然生态的郊野公园。

image.png

  泾河与渭河交汇处“泾渭分明”。

  泾渭分明生态修复工程位于渭阳一路南侧泾渭分明景点处,东西长约300米,南北长约80米,占地总面积36亩,总投资1120万元。公园入口采用迎客松和花境烘托高陵人民好客之情。透水混凝土园路采用深灰与浅灰曲线划分,象征着泾清渭浊,沿路配置诗文景墙,展现诗韵高陵。

  记者在现场看到,最佳观景平台刻有“泾渭分明”文字的标识景石、遮阳长廊、艺术长椅。坡面绿地设置的两座钢结构栈道,可实现与河堤路互联互通,方便游客上下多角度观赏。同步配套的还有咖啡屋、休息亭、洗手台、灯光秀等,供游人观景、游览、休憩。

  今年1月14日,泾渭分明观景台正式对外开放后已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新打卡点。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

  为推动渭北产业发展锻造人才

  在高陵区通远街道,有一所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这就是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交职院)新校区。

image.png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建设现场。

  陕交职院是首个入驻西安高陵产教园区的学校,揭开了全省职业教育产教研深度融合的新篇章,将为推动渭北先进制造业发展锻造人才和智力“双引擎”。

  新校区总占地面积1161.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含征地费用)12.22亿元,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项目包括教学实训综合楼1栋、学生食堂1栋、学生宿舍3栋、标准田径场1座、地下停车场1个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据陕交职院基建处副处长山锋介绍,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室外工程有序推进。

  新校区建成后,将深化产教融合,积极促进校企合作,加快西安“人才强市”战略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实现,有助于扩大就业创业,带动区域内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高陵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高陵区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胜势

上一篇:高陵区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