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家长为14岁娃办清华升学宴发现被骗:一家人因此事整夜失眠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23-04-04 07:45:07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4月3日,江苏常州,网传一14岁少年被保送清华大学,家长办升学宴后发现被骗。

  据男孩父亲回应称,当时事情还没确认,家里办乔迁宴时,酒店听说孩子被保送清华,就写在了大屏上,被人拍照传网上后遭到质疑。后来发现确实被骗了,但网传被骗了3万余元学费不属实。对于被骗经过,孩子父亲不愿再提,表示一家人因此事整夜失眠,孩子至今没有去学校,准备先休息一段时间。

  此事上了网络热搜,有网友说,自家孩子成绩怎么样、能不能上清华难道心里没数吗,怎么就被骗了?如果真的上了清华,学校会第一时间告之,怎么还能听信小道消息,还办了升学宴?

\

相关视频截图来源:白鹿视频

  具体是怎么被骗的,家长没有说,不排除是电信诈骗,或者是有骗子打家长的主意,假称孩子被保送清华,想骗点钱,但没有得逞。不管怎样,家长被骗虽然不太光彩,有虚荣心与望子成龙的急切所致,轻信了假消息,但也不必嘲笑家长,更不必牵连到孩子身上。

  据家长说,孩子学习是好的,所以,当听说孩子被保送清华时,也许家长并没有感到意外,因为近年来,有关初中生被保送清华的例子时有报道,相关“乌龙”消息也有报道。为14岁娃办清华升学宴后发现被骗,就是这一现实的投射:有少年得意的惊喜,也有空欢喜的骗局,生活原本就是这样有喜有悲。

\

相关视频截图来源:白鹿视频

  例如,今年1月28日,“14岁初中生保送清华本硕博连读”这一话题冲上热搜,说的是广西桂林一所中学14岁初三学生官子钦获得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3年第一批入围认定,成为全国总数不到50名获得该资格的学生之一,这意味着他今年春季新学期将直接到清华大学接受预科培养,通过预科考察后,他无需参加中考和高考,直接在清华大学接受本硕博贯通培养。

  2022年6月20日,“四川达州一13岁神童王某某,以全省第一的好成绩,提前保送清华大学,成为中国最牛学霸。”相关消息在四川达州本地网络传开。不过,媒体在向通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及清华大学招生办求证后,发现上述消息并不属实。而信息发布者也称“假的,娱乐,莫当真。”梳理该网友发布的信息分析,信息中的女孩图片或为其大女儿,其曾在留言区回复网友,“这是她的目标。”

  你看,“提前保送清华大学”是家长的梦想,不加说明在网上一发布,让网友以为是真的,原来只是个“目标”。江苏一家长为14岁娃办清华升学宴发现被骗,也不奇怪,因为现实中,孩子能上清华大学是不少家长的梦想,有的家长沉浸在这样的梦想中,一激动就轻信了假消息。

\

相关视频截图来源:白鹿视频

  有梦想总是好的,虽然因为梦想被骗,醒过来后不妨吸取教训,化尴尬为动力。因为闹了笑话感到面子上挂不住,为此整夜失眠,孩子至今没有去学校,这都大可不必。这个错的升学宴,就当是一次人生彩排,提前预演了被清华录取的情形,就让孩子以此为鞭策,发奋学习,通过真正圆梦清华的一天来洗刷这个被骗的难堪。

  骗局对其他家长也是个提醒,就如网友说的,孩子的学习状况与升学前景,应以来自学校方面的正规渠道说法为准,别相信旁门左道,别想着有捷径可走,也别被他人蛊惑。



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