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展“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清明节系列活动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3-04-05 14:59:41

  时值一年青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展“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清明节系列活动,区内多所学校及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丰富多元的活动形式,缅怀英雄先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群众传承英雄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清明诵诗歌 音词寄追思

  话剧、诗朗诵……4月3日和4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初级中学举办了以“诵读以明志 诗词寄追思”为主题的清明诗会。

  “英雄的灵魂不朽,依然在我们的血液里奔流!”活动中,参与诗朗诵比赛的各班学生以诗歌传声,以朗诵传情,诵读之声响彻校园。活动分为“故事清明”“诗意清明”“文化清明”三个篇章,由各班级结合主题进行节目创作表演,奉上一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

\

\

\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话剧《介子推》讲述了寒食节与清明节的由来,生动演绎了介子推忠君无私的奉献精神,让现场观众在经典中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汲取奋进的力量。《如愿》《长安清明雨》《巡茶》等表演合着音乐徐徐展开,充分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精彩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

\

  “我们通过吟诵红色诗文、演绎历史话剧等方式,和英烈、先贤进行跨越时空对话,让我再次被他们身上无私奉献、英勇顽强的精神所震撼。这次的清明节我打算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烈士陵园,用自己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精神。”七年级一班的陈佳玉说。

图片 1.png

清明祭先烈 红色永相传

  清明献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4月4日上午,西安国际港务区新农小学组织召集少先队员代表,前往西安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追思英烈,致敬英雄。

图片 2.png

  活动现场,少先队旗在雄壮的出旗曲下缓缓擎起,少先队员们以标准的队礼,向革命英烈敬礼、向队旗敬礼。全场肃立,伴随着庄严的《献花曲》,党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向烈士献上花篮,全体人员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并默哀。

\

\

  少先队员代表冯婉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当传承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带着感恩的心去生活和学习,争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好少年。”

图片 5.png

  鲜红的少先队旗在蒙蒙细雨中飘扬,全体少先队员紧握拳头,以红领巾的名义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队誓词,发出郑重承诺。随后,少先队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近前瞻仰烈士陵墓,敬献鲜花,寄托哀思,以慰英灵。

  当日下午,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组织党员前往高陵区通远坊烈士陵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先烈”活动。

图片 1.png

  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全体党员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和花篮,充分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活动中,新合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宝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党员身份,坚守初心使命,追寻先辈足迹,凝聚奋进力量。

图片 2.png

  “这次祭英烈活动旨在让大家深刻领悟革命先烈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大家弘扬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肩扛使命、砥砺奋进,为基层医疗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王宝记说。

  据了解,清明节前后,西安国际港务区陆续开展了诵读经典、网络“云祭扫”、清明美食手工制作等多种文化活动。接下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继续把“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系列活动,作为弘扬爱国主义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修课”,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国际港务区构建“项目+团队”全链条服务模式 助推建设项目报审提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