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迷茫 无聊 焦虑 放纵 中高考落幕小心“考后综合征”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6-21 07:02:56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终于落下帷幕,一直处于高压状态下的考生及家长们终于松了口气。可还没放松多久,迷茫、无聊、焦虑、放纵等一系列“考后综合征”就找上了门。

大考结束 警惕异常情绪

乐乐(化名)是今年的一名高考生。在考试前,乐乐就因为对“人为什么要考试、为什么要努力”产生怀疑,心情有些低落。考试结束后,乐乐始终处于木然、麻木的精神状态,且对其他事物也提不起兴趣。在与乐乐的交流中,医生判断乐乐存在兴趣减退、心情持续低落等抑郁倾向,需要进一步介入治疗。

西安市红会医院精神心理科主治医师李甸表示,在考试结束后,孩子主要容易出现三种情绪问题,焦虑抑郁心理、盲目心理以及放纵心理。比如,担心考试没有考好,成绩不理想;或在阶段性冲刺后,突然失去目标;以及彻底解放,熬夜打游戏、喝酒聚餐等等。在精神心理科门诊,每逢大考结束,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很多焦虑抑郁的孩子,并不是在考试之后才出现的,70%的孩子在考试前已经出现这种情绪。只是,在考完试后,有一部分孩子通过自我情绪调节,得到了缓解。还有一部分孩子,将这种消极的情绪延续了下来,不仅无法排解症状还持续加重,达到一种病态或心理障碍。”

避免过度放纵 最后乐极生悲

大考过后,从长期处于紧绷状态突然放松下来,很多考生进入无序的生活状态,不仅吃饭睡觉不规律,甚至黑白颠倒,夜不归宿,放纵自己。那么应该如何平稳度过“考后空窗期”呢?

李甸建议,还是要保持良好的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恢复身体的功能非常有益。其次,规律饮食,切勿饥一顿饱一顿。可以合理利用时间,释放锻炼。利用暑假,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画画、乐器等。最后,还要注意安全,避免因过度放纵,乐极生悲。

需要引起家长重视的是,对于长时间陷入焦虑自责,没有办法缓解异常情绪的孩子,需要向专业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通过专业性沟通,为孩子寻找问题解决办法。

家长也要管理情绪

建立良性亲子关系

每逢暑假,朝夕的相处让亲子关系频亮红灯,尤其是在大考之后,双方的心理状态更是屡屡面临崩溃。李甸提醒各位家长,“首先让自己平静下来,糟糕的情绪会传递,良性的、积极的情绪也会传递,孩子是能够感受到的。其次,孩子的问题往往都是家庭的问题,真正起主导作用的就是父母。调整好的状态与孩子相处,帮助孩子打开心扉。”

而对于亲子关系而言,首先要建立有效的沟通。沟通是增进亲子感情的关键,良好的沟通也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与发展。父母与孩子,要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对话,对于孩子自己的见解与主张,父母予以尊重,而并非一味地打压、反驳。

其次,重视家庭的力量。家庭作为个体成长的最初和最重要场所,其环境和氛围是心理的重要来源。让孩子在家庭中找到支持与鼓励,是未成年人支持体系里最核心的一个方面。最后,就是要包容孩子。“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包容孩子的情绪和感受,接纳孩子的不完美,以及思考处理问题的不成熟,不要一票否决,学会鼓励他。 华商报记者 孙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端午期间西安地铁2号线9号线末班发车时间将延长 下一篇:“陕西养老诈骗第一案”宣判 5000余万全额追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