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户摊贩投诉被乱收费 草堂街道办:将听取意见规范收费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7-25 16:43: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 祁鹏玉)近日,在草堂街道摆摊的市民向华商网《群众呼声》反映,一连多日有不明身份人士收取高额摊位“卫生管理费”。

摊主反映:不明人士收取高额“卫生管理费”

7月19日,记者来到网友说的西安市草堂街道文化街,看到摆摊集中在一家银行门前人行道。该路段南北向,长12米多,宽5米左右,两边设置围栏,栏杆之间宽距仅够三轮摩托车车厢通过。据了解,在这里吃饭的基本是附近厂区的员工。下午5点开始,陆续有摊主推车过来,准备营业。这些摊贩将近二十家,摊位摆在人行道两边,中间留出一条小道供行人通过。

就收费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摊主。“都好几天了,就说是政府的人,让我交500块钱卫生管理费”“我交了1000块钱,我的摊子占地方比较大,不交钱不让摆摊”“收费就是500块、800块、1000块,说以后就是一个月一次,没啥标准,人家根据你摊子大小要,微信付给个人”说起这事,摊主一肚子怨言。

一位摊主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前一天的收入。他说,自己是小本生意,突然被收费,收入大受影响。“我一晚上也就能卖100多块,现在要收我800块的管理费,这算下来我几乎就不挣钱,我肯定不会交的,大不了不摆了。”也有摊主表示,自己在第一天就交了“卫生管理费”,“我是外地的,在这摆个摊子不容易,不交怎么办呢,何况人家还都是村上的,你不交在这地方就没法待。”

微信图片_20230724134540_副本.jpg

记者暗访:确有收费情况 人员系当地村民

下午6点半前后,收费的人员来到现场,挨个询问摊主是否缴纳了“卫生管理费”。记者看到,一位摊主交费时要求对方开具收据,并质疑收费的合理性,随后两人产生口角。根据记者前期了解,缴过费的摊主都没有收到发票或者收据。争吵过后,摊主向辖区内派出所报警,随后收费的两名男子离开了现场。

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对事件起因进行询问。部分已交费摊主向民警展示了付款记录,大约有7、8人之多。就在此时,两位收费男子穿上背后标注“治安协理员”字样的背心出现。二人向民警表示,在街道办的允许下,他们代表宋西村村委会在此收取“卫生管理费”。随后,民警召集已缴费摊主和宋西村相关人员前往村委会了解相关情况。

晚上8时许,记者暗访发现两名身穿“治安协理员”马甲的男子再次出现在摊主们的餐车前,为已交费摊主补开收费票据,对未交费摊主继续进行催收。

街道办: 收费已停止 做好公示后再商议

当晚采访过程中,宋西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找到记者称,“收费是街办(草堂街道办)同意的,让我们把摊贩统一管理起来,找个地方给他们用,相应的要付出一点费用”。记者询问是否有相关部门授权文件及收费标准是如何制定时,杨某表示还没有相关文件,不过村上正在跟街办商讨。而在被问到为何在规定没有出台前就收费,并且收费过程不规范等问题时,杨某表示,两位“管理员”没有做好工作,后续会加强管理和培训。

7月20日,记者到草堂街道办了解情况。街道办城管处负责人王绍刚介绍,街办初衷是为了便于街道交通管理,缓解乱摆摊引起的居民矛盾。摊主所使用的路段属于宋西村的集体道路,街道办才决定由宋西村出面收取一定的“卫生管理费”,对该路段进行集中管理和打扫。他表示,由于目前没有完善的收费标准和收费制度,才造成部分摊主的误会。

王绍刚称,接下来,会责令村委会先暂停收取费用,街道办也将联合村委会完善相关制度管理要求,在之后的管理过程中规范人员行为和收费流程,保证资金进入公户登记监管,同时在收费前做好相关公示和民意调查。

律师观点:分情况而定 均需开具票据做好公示

针对该路段到底应该由谁来收费,收费标准又应该如何来制定等问题,记者咨询了陕西世磐律师事务所宋词律师。

宋律师分析,如果摊位占用位置在市政道路上,是否允许在市政道路周边划定范围内进行摆摊,所划范围与摆摊许可需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其主管该项事务的组成部门决定。如果需要缴纳费用,也是由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城市综合执法部门收取。该收费标准应当予以公示。收费后应当开具合规发票。如果摆摊占用道路为村集体自己修建的道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村民集体自发在集体土地上修建的道路,所有权属于村委会或者村民集体所有。道路日常维修和管理,由村委会或者村民集体负责,因此村集体可以决定收费以弥补垃圾清运等损失。收费的标准依据村民自治章程条例,由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收取标准不需要经物价部门审批,但必须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一致同意,进行合理收费同时也须开具单据。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