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种地喂猪开农家乐 铜川90后小夫妻回农村后的田园生活

铜川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3-08-08 07:41:00

不再朝九晚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告别灯红酒绿,青山绿水鸡犬相闻;卸下买房压力,种地喂猪开农家乐……在距铜川市城区约20公里的印台区红土镇342国道旁的孙家砭村,一对90后小夫妻从城里辞职返乡,他们种地、养猪开农家乐的田园生活,用一种更自然的生活方式诠释着90后年轻人对生活的不同理解。

4.jpg

家里负担重,初中毕业后走向社会为了生活而打拼

“把店里剩余的食材统计一下,如果不够下午和晚上用,赶紧给我说,出去采购。”见到回乡创业的张文时,他的农家乐刚结束中午的用餐高峰,他正和服务员统计着店里的损耗,准备迎接下午的用餐高峰期,见到记者推门而入,张文赶紧张罗着落座。

“我初中毕业后只拿了路费就外出打拼,从洗碗工开始,每个月只有200元工资。”讲起他十多年的打工经历,张文满腹辛酸,因为兄弟三个,家里负担较重,他只能初中毕业后就走向社会为了生活而打拼,“最开始我去了焦坪煤矿那边的餐馆,就从洗碗工开始,老板每个月给我发200元工资,但因为犯错误,经常被扣工资,最多一个月扣了100多元。”张文说到,虽然每个月只有200元工资,但他省吃俭用后还要补贴家用,每次回家还要交给父母几百元帮助家里。

3.jpg

“虽然我在洗碗,但我一直梦想着做大厨,因为工资高,我就能更好的帮助家里了。”张文说,怀着这样的梦想,他辗转于铜川各大饭店,就是为了学习厨师技能,让自己赚的更多。

忠厚老实的他在一次跳槽后遇到了一生挚爱

“2013年的时候,我跳槽到了当时铜川还比较有名的饭店东升大酒楼,在后厨做杂工,店里有一个眼睛特别大的姑娘做服务员,她时不时问我要不要洗衣服,我当时还想着大饭店就是不一样服务员还帮忙洗衣服。”讲述到这里的时候,张文露出了憨憨的笑容,后来慢慢他就发现不对劲,因为那个姑娘只帮他洗衣服、打水等。

“其实我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就喜欢她,但那时候太老实,不敢表达,当我发现她只帮我洗衣服时才慢慢反应过来,但也不敢确定。”想起当时的情景,张文的眼里充满了笑意,最后还是在周围同事的帮助下两个有情人才正式走到了一起。“其实第一眼看到他就觉得傻傻的,慢慢的发现他很善良、忠厚,就慢慢的喜欢上了他,他真的太傻了,我先追的他,已经表明了心意,他都不明白。”说起两人的恋爱过程,妻子张琴哭笑不得,“其他人谈恋爱都是花前月下,但他每次约会就带我去网吧通宵。”虽然是抱怨的语气,但张琴的眼里充满了满足。

2.jpg

“乡村生活,也很不错啊”回农村两句话就决定

“如果就在乡村生活,也很不错啊。”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张文夫妻两正在散步时,张琴拉着张文的手说。“在哪里都是一种生活,你愿意回来,我就陪你回来。”。张琴毫不迟疑的回答道,当年为了爱情,这位陕北姑娘毅然留到了铜川,如今她又为了丈夫回到了农村。

年轻人的决定总是很有戏剧性,就这样,就这样2019年,两人辞职回到了家乡农村。张文告诉记者,和同龄人一样,刚开始他也想在城市打拼,可工作了多年后,他和张琴都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1.jpg

工作时,两人工资每个月加起来将近6000元,除去房租水电、生活费和应酬,一年下来没存下一分钱,更重要的是,两人觉得,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了。“我们不是逃避生活压力,只是想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一天我发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就对妻子说回农村吧,家乡也可以大有作为,她毫不犹豫的说:那就回。”张文说,就这样两句话,他们就回到了农村发展。

在农村生活,就得学会干农活。张文说,多年的城市打拼,让他对农活很陌生,决定养猪后,第一次进猪圈时,险些被熏倒,但只要用心学,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几年下来,张文学会了从接生、出栏到防病治病等生猪养殖技术,遇上疑难问题,就用手机查询。有一次,一头小猪生病,有10多年养殖经验的老前辈都犯了难,张文却通过互联网问诊,找到了良方,将小猪救活了。“有了经验之后我们就扩建了猪圈,从原先的10来头猪发展到了100多头,但因为近两年大环境的原因生猪养殖不顺利,但我们并不灰心。”张文告诉记者。“这就是生活,各种情况都可能出现。”对在农村的生活,他和妻子很乐观,虽然有损失,但生活方式是自己选的,失去的还能通过努力弥补回来。

5.jpg

爱农村,生活开心最重要

与记者聊了会,张文拿着农家乐的账本开始盘算前半年的营收,妻子张琴给他递上一杯凉开水,辅导着女儿的作业。

“现在有大把的时间陪老婆和女儿,想吃什么菜,自己种自己摘,完全能自给自足。”张文笑着说,在农村生活,时间完全由自己支配,没有堵车之苦,也没有雾霾和噪音的烦恼,这样的生活质量让自己很满足。

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村里这样的年轻人很少,村里很希望年轻人的到来,在这里,年轻人会有不一样的精彩。“张文小两口能回到村里来发展真的是难能可贵,他们现在一个养猪场还有一个农家乐给我们村的年轻人带了好的榜样,我们也把他的妻子张琴发展成了党员,加入了村委会,希望他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来,给村里带来不一样的精彩。”红土镇孙家砭村党支部书记匡志义说。

6.jpg

“生活最重要的是开心”被称为神仙眷侣

回村里后,在城市工作的朋友和前同事也曾多次来探望,笑称他们为“神仙眷侣”。“生活最重要的是开心,让家人安心,天气好时,我常开车带着妻子和女儿在乡村游玩,这样的生活很自在、很满足,后面就希望孩子带着浓浓的乡情向着她的目标前进。”采访最后张文说到。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铜川:提升全民数字素养 加快数字铜川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