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半年报” 让项目站“C位”,看泾河新城的“发展经”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3-08-15 15:24:18

  不知不觉,2023已过半。这半年,泾河新城奋力拼搏,迎难而上开新局;这半年,泾河新城步履铿锵,奋勇争先迈新步;这半年,泾河新城笃定前行,踔厉奋发创新绩;这半年,泾河新城发展“成绩单”亮眼。

  上半年,泾河新城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加速,高位运行”的发展态势。根据反馈数据,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4.6%,位列新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5%,位列新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6%,位列新区第一。

image.png

  凭借着重点产业的蓄势发力、集群效应的逐步凸显,承载着“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发展的独特使命,近年来,泾河新城正在悄然发力,它的全新发展浪潮,也将彻底更迭城市未来格局。

  超前谋划 共绘北跨新蓝图

  今年西安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至此,西安“北跨”号角全面吹响。

  作为北跨核心之一的泾河新城,距西安行政中心仅15分钟,占据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未来也必将是享受北跨利好的首站区。

image.png

  事实上,早在西安市2018年开始提出实施“南控、北跨、西进(后调整为西融)、东拓、中优”发展战略之时,泾河新城就精准回应了这一重大战略命题,提出打造“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并一以贯之执行至今。

  2021年,在提出打造“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两年后,泾河新城迎来高光时刻——先后签约包括隆基、创维两个百亿级项目在内的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额约641.38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的显著突破。

  紧跟西安北跨的步伐,今年3月,数字科技创新平台、DX人工智能科学实践基地、环保型金属表面防护处理关键技术等8个科创类及产业配套类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进行了集中签约。通过这次集中签约可以看出,重大产业项目接连落地,也许只是泾河新城全力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北跨”全面启动,锚定 “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泾河新城,发展潜力也正在加速兑现。奔跑在“北跨”的赛道上,这片坐拥诸多创新要素的土地,将创造更多“泾河奇迹”。

  以产兴城 激活发展新动能

  产业经济是城市发展的根基,观察一个地方的发展活力,产业建设情况是一个重要的窗口。

  近年来,泾河新城“修炼内功”,在龙头企业加盟、产业集群显现,招商力度空前,重点项目加速建设等实现重大突破。其中,多项数据指标增速均位列西咸新区的“五大组团”中前茅,产业发展如日中天。

image.png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其根植于创新基因,不断积攒制造业发展底气、推动产业“扩容”的举措使然。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泾河新城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51个,计划总投资3300多亿元。

  3月10日,泾河新城宝昱装备及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开工;

  4月1日,清极能源西北总部基地、秦创原新能源智能汽车试制实验平台等 8 个氢能产业项目落户泾河新城;

  5月24日,全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全自动产线在泾河新城开工建设;

  6月6日,泾河新城西部同创泾高智造港项目开工;

  6月15 日,总投资约 452 亿元的隆基年产 100 GW 单晶硅片及 50 GW 单晶电池项目在泾河新城开工建设。

image.png

  ……

  好项目、大项目扎堆涌入、开花结果,这是泾河新城汇聚最强高端产业、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的生动写照,也为未来泾河新城的发展投资“加注”。

  乘势而上 激发文旅融合新活力

  衡量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文旅产业的发展是不容忽视的一部分。今年春节元宵双节期间,泾河新城共接待游客74.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65.2%,文旅市场呈现新年“开门红”“起步稳”的良好发展局面。

  近年来,泾河新城围绕打造“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目标定位,深入挖掘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全面推进优质文旅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全域旅游新形态,连续多年举办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和各类特色文旅活动,成功培育了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文化标杆企业。文化产业已成为区域新的转型发展着力点。

  中国第一高砖塔——崇文塔巍然矗立于泾河北岸,古朴而又充满关中特色的茯茶镇中弥漫着浓郁茶香,静谧的陕商博物馆蕴藏着“骏马快刀英雄胆”的陕西商帮豪情,乐华恒业欢乐世界飘扬着各地游客的笑声……

image.png

  以“文旅融合”为思路,近年来,泾河新城深入挖掘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全面推进优质文旅项目建设。在这座科技化、现代化的高品质城市,高颜值景区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美不胜收;各类优质文化作品、旅游产品层出不穷,生动讲述着“灵动泾河”的故事。

  如今的泾河新城,正在宜居宜业的绿色蓝图上,点亮一个个金色的“科创火炬”。从原野到新城;从配套到产业;泾河新城的发展正在提速。而它的未来,也在产业的点缀下,更加坚实和璀璨!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圳,泾河新城又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