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31年的团圆梦终成真!台胞回到祖籍山阳与同父异母姐姐重逢

商洛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3-08-16 07:29:00

“1992年我与父亲失去联系,我只知道父亲从台湾回到了祖籍陕西山阳,在那里我还有同父异母的姐姐。至今31年了,我想回到家乡,看一看家乡的样子,抱一抱家乡的亲人。”今年4月份,来自台湾的陈佳琪女士通过志愿者联络网上媒体,求助两岸寻亲项目,寻找已故父亲陈传钵在陕西的长眠地,并想看望家乡的亲人,8月份,在各方努力下,圆了陈佳琪31年的寻亲梦。

c306b39d901f17af95fe29c7aa9438e.jpg

台胞与亲人失去联系31年

殷切期望回家探亲

据陈佳琪介绍,她的父亲陈传钵生于1917年12月,祖籍在陕西省山阳县西照川镇,离家时已成家并育有孩子,由于历史原因,定居在我国台湾,在台湾育有一儿三女。陈佳琪说:“家在则心有归处,家无便飘零无根,叶落归根,永远是父亲内心的愿望,每当想起父亲对家乡因思念所产生的惆怅,我们都殷切希望能帮助父亲回到家乡,父亲晚年的时候,两岸儿女通过书信协商下,他终于回到了陕西,由家乡的女儿(同父异母的姐姐)陈家秀照顾。”

2e6bd54a16f5b84f8d8b1acc022cb7a.jpg

“父亲回到家乡后,我们在台湾曾与姐姐有书信联系,但因为姐姐年事已高,对联系方式多有遗忘,最终导致从1992年开始与我们彻底失去了联系,这一失联就是整整31年时间。”

af89e0c7630df6673b706b5a9ff74dc.jpg

(左侧妹妹陈佳琪与姐姐陈家秀)

陈佳琪告诉记者,4月份,寻亲信息在网上发布后,引起了山阳县照川派出所的注意,在民警的帮助下,很快陈家秀和陈佳琪两姐妹通上了跨越海峡的电话。“我自己也计划8月份回一趟陕西老家,探望姐姐、祭拜父亲。”

5aa3ba2412cbd11ab223aadcc461ff8.jpg

姐妹俩终团聚

见面后既开心又难过

8月13日,陈佳琪和丈夫刘国平从台湾出发顺利到达山阳县,见到了姐姐陈家秀,姐妹俩一起为陈传钵扫墓祭拜。8月1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了陈家秀的家里见到了姐妹俩。据了解,姐姐陈家秀今年已经81岁,妹妹陈佳琪55岁,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姐妹俩的双手一直紧紧地握在一起,一刻也不愿松开。

9c123cd915209e908f97cdc63f6da92.jpg

(中间女士为妹妹陈佳琪 右侧老人为姐姐陈家秀)

据陈佳琪的丈夫刘国平介绍,8月13日,妻子在山阳县公安局的帮助下回到了家乡,姐妹俩一见面就热泪盈眶,紧紧相拥,这迟到31年的拥抱背后,是亲人之间分离的无尽心酸。记者见到姐妹俩时,她们正坐在一起翻看着影集,上边有彼此与父亲的合照。“姐姐受苦了,父亲常说,亏欠姐姐太多了,总想着弥补回来,而且父亲过世之后的一切事宜也都是姐姐全程操办的……”“佳琪,我年龄大了,总算是在有生之年见到了你,我很欣慰,你不远千里能回到咱家,我这做姐姐的已经满足了,没有了遗憾……”虽然姐妹俩年龄相差悬殊,但一直有说不完的话。

90798239fd6f51ce24be563ee901773.jpg

陈家秀一直用疼爱的眼神注视着妹妹,“你能回来,我很高兴,31年了,我们失去了联系,我无数次做梦,梦到了咱们一家人在一起团圆的日子。可是我也很难过,也许,这一次是我们最后的见面……”陈家秀哽咽着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总算是见上一面了。”话还未说完,姐妹俩又紧紧相拥着,啜泣着,默默无声,似乎这一刻,两颗紧贴在一起的心已经融为一体了。

60af7773032f3358309990a299a5471.jpg

公安民警全力帮助寻亲

全程保驾护航助姐妹俩团聚

因为时间和工作关系,陈佳琪在家乡只能呆短短几天,为了海峡两岸亲人难得的见面和相聚,山阳县公安局得知寻亲救助后,迅速开展寻亲相关情况调查和走访工作,山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猛带领大队民警赶联合西照川派出所所长王文喜、教导员胡伟等民警,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协助下进行多方查找,确定了陈传钵及陈家秀的关系,调查了解了陈传钵的身份后,最终与双方沟通好了见面事宜。

0d9f58145902894b3da4ab4b5c490a1.jpg

“4月25日,经过我们公安民警的努力,陈家秀和妹妹陈佳琪进行了视频通话,期间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对双方提出的问题或困难,我们公安民警都是予以全力帮助。8月13日,时隔31年的亲人终于团聚了,两岸一家亲,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陈猛说,“人民公安为人民,只要人民有需要,我们都会予以最大帮助,看着她们团聚的画面,每一位民警的心中都是甜蜜的,觉得自己这些天所花费的时间精力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华商报记者 程娟 编辑 薛创宇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年多了工资未结算 洛南劳动监察大队:已对涉事方立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