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杭州亚运会丨吉祥物接力:中国风亚运会向世界传递“爱达未来”的讯息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时间:2023-09-22 18:09:53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这是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左)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题:吉祥物接力:中国风亚运会向世界传递“爱达未来”的讯息

新华社记者马欣然、李春宇、周文其

“琮琮”“宸宸”“莲莲”,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由三只灵动的机器人组成。名字由来,自有深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融合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

进入“亚运时刻”的杭州,地铁公交换上“吉祥物限定皮肤”,剪纸、铜雕、竹编等民间版“江南忆”层出不穷……这座弥漫着浓浓亚运氛围的焕新古城,正通过被网友昵称为“三小只”的吉祥物,向八方宾朋传递快乐与友爱。

从手持金牌、象征友爱的熊猫“盼盼”,到开心奔跑、诠释“吉祥、和谐、幸福、圆满”的“五羊”,再到“科技范儿”的机器人“江南忆”,由中国主办的三届亚运会上的“中国风”吉祥物,见证着这个国家改革开放的前进脚步,和拥抱世界、拥抱未来的发展身姿。

左图:第11届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的造型;右上图:人们在第16届亚运会吉祥物“祥和如意乐洋洋”雕塑前拍照;右下图:广州亚运会吉祥物造型花卉。资料照片

承载文明

“太萌啦!我真的很喜欢这三胞胎。”卡塔尔大学学生罗瓦日前在社交平台刷到了“火出圈”的“江南忆”:“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亚运会的做法很酷,能让人们在看比赛时了解更多中国文化。”

镌刻饕餮纹的“琮琮”,源自良渚古城遗址的代表性文物玉琮,良渚玉器的“南瓜黄”与稻作农业的“丰收黄”共同构成了它的主色调,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根脉传承不息的实证。

翡翠色的“莲莲”从西湖走来,头顶莲叶纹路交织相连,描绘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江南美景。杭州这座马可·波罗笔下“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自古以来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热爱奔跑的“宸宸”诞生自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头饰上的三朵浪花代表着钱塘潮涌奇观;额头的对称造型是地标拱宸桥与水中倒影的结合,意为贯通古今、跨越边界的连接、沟通和交汇。

游客在位于杭州西湖景区的断桥边与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合影。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中国总能用充满新意的手法,展现悠久的历史与文化。”黎巴嫩奥委会主席皮埃尔·贾尔赫赞道。

1990年北京亚运会选取国宝大熊猫为吉祥物原型,笑意盈盈的“盼盼”横空出世;2010年,有着“五羊衔谷,萃于楚庭”传说的羊城广州,将寓意“祥和如意乐洋洋”美好祝愿的“五羊”定为亚运会吉祥物。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唐朝诗人白居易心中“最能唤起追思的是杭州”,千年宋韵的文化魅力穿越时空,杭州亚运会以“江南忆”向世界讲述“最杭州”的美丽故事。

“中国文化宝库里有着丰富的形象资源,吉祥物佳作迭出离不开中国人深层次的文化自信,也为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注入新的活力。”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国际顾拜旦委员会委员侯琨说。

映照时代

9月的杭州,秋风吹皱钱塘江水涌向对岸,目光所及,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生机勃勃的滨江新城,科创浪潮涌动,短短1791米的杭州物联网街坐拥16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超6500亿元。

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杭州,正在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中国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为“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婉约江南激活了创新因子。

国际体育盛会是观察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个生动角度。契合时代精神的匠心设计,在三代亚运吉祥物中得以呈现。

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北京亚运会上手持金牌作奔跑状的“盼盼”,流露出中国人敢拼敢闯、积极进取的激情,向全世界释放开放的鲜明信号。

广州亚运会举办之时,中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脚步从容稳健,“五羊”的形象设计向世界传递“吉祥、和谐、幸福、圆满”的美好祝愿。

杭州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行。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如今,中国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杭州为省会的浙江肩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弄潮奋进,正是此次杭州亚运会的特质。

依照“江南忆”设计团队的构想,“琮琮”的纹理带有汇聚和放射的两种晶体特征,象征着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宸宸”头饰上的三朵浪花涌动着“弄潮儿”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先锋精神;“莲莲”头顶莲叶茎脉,展现了现代化的杭州“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活。

“杭州亚运会开幕在即,这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又一次历史见证。”侯琨说,“希望‘江南忆’凝聚前进合力,让人们携手向未来。”

“爱达未来”

“你和我同住亚细亚,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杭州亚运会主题歌曲《同爱同在》中,“同”字反复出现。

“我们不仅是地理上一个家园,更是心在一起、命运与共的整体。很高兴能通过亚运会,抒发追求美好和平、团结奋斗的人类共同情感。”主题曲演唱者孙楠说。

一部亚运史,也是一部以体育为黏合剂,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不断发展、创新、繁荣的历史。

越来越多根植于民间的传统运动项目走进赛场,除31个奥运项目外,杭州亚运会还设置了武术、龙舟等9个非奥大项。亚运村里,宋绣技法、青瓷烧制等展现40余项非遗技艺的文化小屋“一座难求”,亚洲文明在交流中绽放时代风采。

作为中国和平友好对外交往的文化符号,以大熊猫为主体元素的“盼盼”、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晶晶”,以及北京冬奥会的“冰墩墩”,都向世界传递着“携手奔向美好未来”的人类共同梦想。

学生展示画完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据了解,杭州亚运会“江南忆”已经走进泰国沙没沙空府三才公学的绘画课堂,那里的同学们希望以此祝福即将启幕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搭起文化交流桥梁。

“原来还可以和其他纪念品配合使用!”这几天,乌兹别克斯坦退役艺术体操运动员阿萨尔·萨帕尔巴耶娃拍摄的一段“江南忆”拆箱视频走红网络。

“要链接!求同款!”“替我去它们的家乡看看!”……在这位有数百万粉丝的运动博主评论区,海外网友们纷纷留言。

9月23日,中国古老二十四节气的“秋分”,6名火炬手将与亚运数字火炬手一起,以“万众参与、数实融合”的方式点燃亚运会主火炬。在亚运圣火的映照下,赛会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必将变成赛场内外一幕幕“爱达未来”的生动场景。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