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供暖在即 “入住率不够60%”卡住了这些小区取暖路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10-19 07:05:15

  10月18日,西安一些小区陆续发布缴纳供暖费的通知。距离11月15日正式供暖不到一个月,但仍有一些小区业主供暖存在问题,入住率或用暖率不够无法供暖……眼看供暖季即将来临,如何解决“暖“的问题成为业主们最关心的事情。

  万象春天4号楼:用暖率不够60%无法供暖 居民心急

  胡先生家住雁塔区双桥路万象春天三期,2019年交房。可能是因为晚交房的原因,每到供暖季小区其他几栋楼都好好的,只有他们4号楼一直没有通暖气。向供热方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咨询,得到的回复是用暖率不够60%。“可能是房子材料问题,夏天特别热冬天特别冷,用空调根本不起作用,孩子今年才小学三年级,往后这么冷怎么受得了。”胡先生说,小区物业一直回复业主正在与供热公司沟通,眼看十月都过去了一半,他们都担心今年又像往年一样,冻着过冬天。

  10月18日,记者来到万象春天三期物业处,物业工作人员说,4号楼与其他楼供热系统不同,其他楼是住宅楼,而4号楼是商业性质,申请供暖就麻烦很多。

  物业工作人员称10月13日他们在4号楼业主群中公布了供暖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全楼总共276户,申请用暖为134户,申请报停142户,用暖比例为48%,“这个结果公告后我们就反馈给了热力公司,具体供暖与否要看热力公司怎么说,物业一直在配合热力公司,推动能够正常供暖。”

  对于此问题,记者致电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称,根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申请用热户数达到总户数的60%以上,供热企业应当予以供热。“达不到这个数字每栋楼用热就会不均匀,二次网的热循环无法估算,我们即使给了正常的热源,温度要怎么保证?保证不了后面市民还会投诉。”

  金科世界城:供暖与否还在讨论中 相关部门已介入协调

  王女士家住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金科世界城,眼看供暖在即,她们小区最后几栋楼的供暖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我住33号楼,后面5栋楼交房比较晚,我们小区是按批次供暖,前面几批数据都达标所以正常供暖,就我们最后这一批无法供暖。”

  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5月,小区物业将她们这5栋楼申请供暖的材料提交给了咸阳沣河集中供热有限公司,9月初有业主询问进展,却得到回复因为入住率不满60%无法供暖。“我们这块比较偏,入住率大概只有百分之四五十,但5栋楼算下来也有上百户业主了,又是集中供暖区,总不能因为这个原因就不给大家供暖了。”

  记者了解到,王女士和其他业主也找物业和有关部门协调过,但不清楚结果,“说是开会协调了,但我们问小区管家,有说能供的,也有说供不了的,眼看马上就供暖了,到底行不行也该有个回复,别最后又和之前供暖季一样,大人孩子一起受冷。”

  10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金科世界城小区物业询问供暖进展,工作人员称今年5月已经将相关材料提交到热力公司,得到的回复是由于入住率不够不供暖,“从32号楼开始后面几栋楼入住率确实不高,统计下来在44%左右,非要供的话温度也不会很理想。”同时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供暖与否的最终结果还在讨论中,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协调,最近一周应该就会有结果。

  华宇时间城小区:总体入住率不够 解决方案还要再沟通

  焦女士是龙朔路华宇时间城小区业主,由于延期交付等一些问题,2022年7月才交房。近期,焦女士得知她们这栋楼由于入住率的问题也许不能正常供暖,“16号和20号楼是商品房,入住率是完全够的,但18号和22号楼为安置房,那边的入住率比较低,大概只有20%—30%,这样一平均总体就只有55%,达不到60%的标准线。”

  不能供暖让焦女士及其他业主很焦急,“去年没供暖我们用空调取暖,但因为是临电的关系经常跳闸,今年以为终于可以正常了,没想到还是不能供,明明我们这栋楼的入住率是够的。”

  对于焦女士的问题,记者咨询到供热方陕西建工清洁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供暖并不是哪一栋楼数据达标就供哪栋楼,要看一个整体数值。今年8月公司也发函向小区开发商询问供暖问题,“供暖条例里也很清楚,入住率不够确实无法供暖,我们还是希望能供暖的,正在积极沟通协调中。”随后记者也联系到小区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根据前期统计,小区16与20号楼的入住率在66%与69%,但总体确实不够,“目前街办打算让开发商、物业公司、供暖公司、业主代表、社区的相关人员坐下来再聊一聊,看能不能找到办法妥善处理这件事。”

  入住率不达标

  别的城市怎么办?

  那么,其他城市遇到类似情况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2021年,济南市一小区居民反映因入住率不足,供热部门始终没有给他们供暖。之后根据《关于执行济建发201955号文件的补充通知》规定,用热率达不到60%的新建小区和单体楼,开发商与供热企业协商后,补齐60%比例的采暖费,可以申请加入集中供热。该小区实现正常供暖。济南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用热率达不到60%,受户间传热影响,是不能保证群众的供热达标标准的。根据几年的运行情况来看,一般情况下小区第二年大多数都能达到30%、40%的用热率,绝大多数房地产商企业都能按照政府的文件执行,由房地产商补齐到60%,确保达标供热。

  2022年,山东省枣庄市一小区自交付后就未能供暖,原因同样是入住率未达到规定的50%,无法为业主办理供暖手续,之后经过各方协调,决定由开发商、物业公司承担一部分费用,给小区进行供暖。

  根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二十七条: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新建、改建、扩建民用建筑,申请用热户数达到总户数的60%以上的,供热企业应当予以供热。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裴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引擎”加速跑丨打卡陕西产业经济新坐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