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18名驴友被困秦岭冰晶顶 救援队摸黑踏雪连夜救出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10-22 07:17:13

  10月19日,18名年轻人,因为轻信某视频平台发布的一日游秦岭冰晶顶“攻略”信息误导后踏上了危险的“囧途”。其中一名男子出现失温现象,另一名女子下山途中脚踝扭伤严重。报警后,近百人上山救援。

  “有人报警了,因为山里很黑,大家又冷又饿。”一位被安全带到山下的女孩告诉民间救援队队员,被困的有18个人,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大家到山下的时候并不认识,后来在上山途中有人看到某视频平台发布的“冰晶顶”徒步攻略,可以6小时登顶。视频中,秋景特别好看,顶上的风景实在让人向往,而且路上都是年轻人,大家都有不服输的心态,所以才踏上了“险途”。

  女孩说,就是那个攻略,让大家误以为冰晶顶的登山路线和危险程度通过视频就了解到了。却忽视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装备情况等因素,导致在登山途中遇到危险。

  “我们是19日9时许出发的,到山上已经是傍晚了。准备往回走的时候已经看不到路。即便是这样,大家也没有打电话求助,直到23时,山上因为有积雪,还刮着风,有人冷得实在受不了才报警。”在接到求助电话后,鄠邑公安、消防救援、4个民间救援队、120救护人员以及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迅速集结,赶往现场。

  20日凌晨时分,刚刚给网约车充满电,准备回家休息的民间救援队队员“温家三少”,也立即组织了救援行动。这次,他踏上了冰晶顶,与队友们成功将这18名年轻人救出。在救援过程中,“温家三少”还将一名脚踝受伤的女子背着走了一段。由于地形复杂且路面湿滑,救援难度极大。除了救援人员外,18名被困者均未携带光源。后来,在女孩脚部情况稍微好转后,她被救援人员搀扶着走下山。抵达山下时,已是20日9时许。

  鄠邑公安提醒,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需要谨慎对待。对于涉及生命安全的户外活动,如登山、徒步等,更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专业指导进行。同时,也需要提高自身的生存技能和应急处理能力,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大家都需要更加理性和谨慎地对待网络信息,不要轻易相信未经证实的信息,更不要因此冒险行事。只有这样,才能在享受户外活动乐趣的同时,确保自身的安全。

  本报记者 葛兰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全省天气晴好 昼夜温差大谨防感冒 下一篇:2024年陕西高考报名 将严防“高考移民” 确保考生信息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