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持续深化“标准地”改革 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

今日推荐 三秦都市报 2023-11-04 08:40:11

       近日,陕西省“深化‘标准地’改革, 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冯涛、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处处长吉晓妮、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处副处长吕欣芸、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陆武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级多个部门持续深化“标准地”改革,全力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出台《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探索推进“标准地”改革的意见》《陕西省2022年探索推进“标准地”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陕西省2023年深化“标准地”改革工作方案》,2022年,全省11个试点县(区)和省级以上开发区供应工业用地“标准地”174宗1.72万亩,占全年供应工业用地总量的59%,超额完成了当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试点区域新批工业用地不低于40%”的标准。2023年1月至10月,全省累计供应工业用地“标准地”185宗2.0万亩。目前,全省试点先行、逐步深化,“标准地”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经过不懈努力,“标准地”改革成效逐步彰显。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应用区域评价成果平均为每个项目节省编制费用约30万元,报建时间约60天。西安高新区先导院项目,企业拿地后2天即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少跑12个窗口,减少申报材料70份以上,节省超过100万元费用,较约定开工时间提前30天以上;按照设定控制性指标,西安高新区先导院项目建成后,容积率达到1.49,建筑密度47.65%,远高于高新区的标准要求和平均水平。项目投产后,亩均固定资产投资1066万元,高于高新区标准33%;亩均产值1400万元,高于高新区平均水平近18%;亩均税收116万元,是高新区平均水平的3.5倍。西安国际港务区汇芯未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项目明确项目投产后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小于600万元,亩均产值不低于60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在深化“标准地”改革的同时,各地积极推动告知承诺制,简化项目审批环节、降低企业拿地成本,全力推动“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和效益评价。

  2023年9月13日以来,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多部门印发《陕西省“标准地”改革工作指引》,更好指导各地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更加有效降低工业企业成本,不断提高土地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使“标准地”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李国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33.9%!中国创造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