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演唱会“强实名”后为何还有黄牛?江苏广东等地回应

要闻 澎湃新闻 2023-11-04 16:14:43

近日,有江苏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称,江苏某体育文化传媒公司在南京奥体举办的演唱会售票可转赠不可退,导致购票时有大量路人和黄牛先只管抢票再加价转卖,根本不是自己想去看,导致观影人与入场人不一致,不符合实名制要求,变相为黄牛和个人倒卖提供了服务,且未提供退票机制。

江苏省文旅厅11月1日答复称,经核实,(定于)2023年11月11日和12日***南京演唱会举办方系江苏**体育文化传媒公司,该公司于2023年5月16日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交举办申请,2023年5月19日取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放的演出许可批文;2023年9月5日,举办方向南京市公安局递交大型群众活动申报,同时报送演唱会票务方案等备案材料,2023年9月12日,取得南京市公安局的许可批文。

江苏省文旅厅介绍,2023年9月13日,文旅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3〕96号),文件要求演出举办单位建立大型演出活动退票机制,设定合理的梯次退票收费标准,保障购票人的正当退票权利。但鉴于***南京演唱会票务方案系按照公安机关报备过的票务方案执行,留言人所指出的“允许转赠一次”、“未建立退票机制”问题,处于新老政策贯彻落实的过渡期,我厅慎重对待,并于近期向举办方发函督促整改。鉴于96号文件公布在后,票务方案备案在前,根据法不溯及既往原则,同时为确保已公布票务方案的稳定性,目前强行更改票务规则将会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为了尽可能减少黄牛倒票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厅已提请南京公安机关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应对可能出现的黄牛事件,同时也会要求南京市文化行政执法总队和举办方积极支持配合执法部门工作,加强演出现场监管,稳定市场秩序,确保本场演出能顺利进行。

澎湃新闻注意到,10月31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也谈到了类似问题。就在10月11日晚,五月天诺亚方舟复刻版限定演唱会广州站正式开唱,在演出当天的点歌环节,一位被五月天选中的观众自曝:“没有抢到(票),买的黄牛(票)”,引发热议。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曾晓峰坦言,这是因为分类实施有一个时间段。有一些是9月13日以前批的,但是它还没有公开售票,我们要求一定要“强实名”。但9月13日前批准售票了的,就没有办法进行“强实名”。“这也揭示利益关联的问题需要捋清楚。这也是国家推出‘强实名’工作的初衷,就是想重点打击这些利益链条,通过‘强实名’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疫情后演出市场全面恢复,但部分演唱会接连曝出“天价票”“一票难求”等乱象,引发舆论关注。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5月,已有广州网友提到,演出市场强劲复苏,久未露面的“黄牛”倾巢而出,有的演唱会门票开售即“秒空”,“黄牛”却在社交网络上加价销售门票,建议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实行演唱会实名制购票及实名制观演。广州市公安局后答复称,公安部门和文化部门对演出行业“黄牛”炒票的情况高度关注,已在制定相关售票政策,逐步推行谁购票谁观看的措施,规范演出行业秩序。

7月,沈阳网友也呼吁,实行演唱会实名制购票,进入会场票证合一,杜绝“黄牛”。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后回复称,9月12日,国家文旅部、公安部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并将演出举办单位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门票数量比例由原来的70%调整至85%,有效杜绝黄牛票问题。下一步,沈阳市文化管理部门将严格督促网络售票平台严肃落实该项规定,刚性落实实名制要求,对发现违规售票问题将联合公安部门予以打击处理,净化演唱会等大型营业性演出售票环境。

9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介绍,该委联合多部门积极行动,督促在奥体中心开演的五月天演唱会执行方严格执行实名购票、实名观演,有效遏制了黄牛党疯狂炒票等行为。

此外,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10月31日带队上线前述节目时介绍,文旅部门将针对当前票务市场的一些乱象,加强对活动主办方、票务平台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强化对票务销售情况等方面的动态管理,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另外一个是大家关注的实名制刷脸入场,我们会和公安部门联合加强管理,协调公安部门一起来把这个工作做好。”

消息称,为落实入场环节实名制,目前广东已总结吸收重庆、上海等地先前经验,在深圳率先试点电子门票。

有观众质疑,一些演出主办方才是最大的“黄牛”。对此,广东省文旅厅市场管理处处长陈万钊称,不排除某些主办方跟“黄牛”之间有利益输送,省文旅厅会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按照市场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顶格处罚,同时探索把这些公司纳入信用体系进行管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影帝贪官李朝伟案细节:他靠受贿每天多“挣”五六百 下一篇:国防部发言人张晓刚就加拿大舰载直升机挑衅答记者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