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3暖冬行动|沣华熙城业主想交供暖费却无人收取?官方已介入协调此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11-06 17:48: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党辽辽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 实习生 党辽辽)近期,华商网收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华熙城二期小区业主求助。临近寒冬他们小区今年能否供暖却成了问题。业主要交供暖费,却发现没有人来收取。“离供暖只剩不到十天时间,业主心里非常焦急,大家都希望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业主胡先生说。

  胡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目前共计1003户(不包含未售卖的房屋),目前经过物业统计,已经有594户业主表达了用热意向,比例达到59.22%。业主通过与该小区提供供暖的西安沣东华能热力有限公司(后称“沣东华能热力”)沟通,对方也曾表示此种情况可以供暖,但是当业主想要去交供暖费时,却发现没人愿意向他们收取。“沣东华能热力让物业去收,但物业却表示需要对方出具一个授权书,他们才能有相关依据,可热力公司又说他们难以出具授权书。”胡先生说。

  11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沣华熙城物业服务中心了解相关情况。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赵经理告诉记者,物业将全力配合热力公司收供暖费,但目前沣东华能热力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给小区二期供暖,因此物业现在没办法收取。随后,赵经理给记者看了华能热力向该小区一期出具的同意供暖函件,函件上写明“沣华熙城一期《用热申请表》已收悉,我公司同意供热。因该小区截止目前入住率未达到60%,空置率较大,供热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温度不达标现象,请贵公司向广大业主做好解释工作。”

21.jpg

  赵经理表示在接收到此种函件之后,物业才有权利来收取供暖费,但二期目前并未收到。“作为物业公司,我们的常规服务就是物业服务,供热的话就需要热力公司给我们出具授权书。”赵经理说。

  面对物业方的解释,胡先生提出了质疑:“既然函件上说了物业向热力公司提出用热申请表,那物业公司有没有向沣东华能热力提交小区二期的用热申请表?”面对该问题,赵经理表示这个事情不是她经手的,需要去找有关人员了解。

  当天下午,记者随同另一位业主刘先生来到沣东华能热力同有关人员进行沟通。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李主任告诉记者,当前公司并没有同沣华熙城二期签订供用热合同,而物业公司也并没有向他们提交二期的用热申请,因此他们无法向物业出具同意供暖的函件。

       对于该小区今冬供暖一事的后续推动,李主任告诉记者,根据《西安市供热管理条例》:“当年申请用热户数达到小区居民总户数的60%以上,或用户交纳热费达到应交纳总热费的60%以上时,集中供热企业应当予以供热。”此前他们从物业方获取到该小区入住用户仅为164户,但现在申请用热用户有594户,前后数据偏差较大,因此热力公司建议物业公司提供更精准的业主用热申请统计,然后再提交用热申请。

  “我们公司去年的供热费用总共是五千多万元,现在还有三千多万元没收上来。”李主任说,面对偏差这么大的统计结果,他们不得不考虑到其中的风险,就算是目前有五百户同意用暖,但到了最后交供暖费的时候,不一定就有这么多户能交。“之前也遇到过这种,前期信誓旦旦地告诉我们肯定能交,一到交费,全部都散了。”因此他们需要物业提供一个精准的用暖需求统计。

  随后,记者来到了沣东新城管委会开发建设部,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沣华熙城小区物业公司上级单位西安商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于该事件的书面回复,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七十二条有关规定,在有关单位的委托之下,物业才能进行相关费用收取。因此,在没有热力公司委托的情况下,物业公司是没法收取业主供暖费用的。

       物业和热力公司各自提供了看似有理有据的说法,但最终的结果就是业主今冬可能没法用暖。“先不说最终能不能供暖,我们也不强求,我们现在是要交费,但没人收。”业主刘先生说。

  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沣东新城管委会开发建设部相关工作人员就此事与该小区上级主管单位西安商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钱经理进行协商。在进行沟通后,钱经理表示,物业方可以同意先同热力公司签订供热合同,在合同中增加有关收费的条款。11月3日,记者从沣东新城管委会相关部门了解到,沣华熙城小区物业公司同热力公司就二期供暖问题已经达成初步协商意见,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协商。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