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湛江一小学要求学生“戴头盔上下学”被要求整改 知情人发声

要闻 红星新闻 2023-11-07 06:55:43

2023年11月4日,网传视频称湛江市徐闻县某小学要求所有学生“戴头盔上下学”,引发舆论关注,当日稍晚,徐闻县教育局回应称已通知校方进行整改。

红星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李先生处获悉,湛江市推行的“带头盔进校园”活动相关文件,由湛江市教育局制定并于2023年9月5日下发。在该份文件中,仅对乘坐摩托车或电动车往返学校的学生以及接送家长作出倡议,建议佩戴头盔,但并未做出强制性规定。

湛江市徐闻县某小学要求学生戴头盔上下学 图据央广网

李先生表示,湛江市教育局推出相关举措,是出于提高家长、学生群体安全意识的考量。在“带头盔进校园”活动以前,湛江市中小学校采取过设置志愿者“护学岗”,并由志愿者对家长、学生进行劝导的方式提高戴头盔等安全措施普及率,但成效并不乐观,“有的家长可能认识不到位,还会反过来骂志愿者”。

如何保障未成年人的交通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2019年度)》数据显示,仅2019年,就有2593名15岁以下儿童因交通事故死亡,19619名15岁以下儿童受伤,相当于每天有7名儿童死于交通事故。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全国许多地区都在加强对中小学的“一盔一带”安全教育,湛江市也将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作为宣传重点。湛江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湛江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在这座常住人口仅703万的城市,电动自行车是较为主要的市民出行方式。

记者了解到,湛江市教育局推行的“带头盔进校园”,除了倡议骑乘电动车、摩托车的学生、家长群体佩戴头盔外,同时还要求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划定专门的头盔存放区,方便家长及学生保管头盔。据李先生观察,“带头盔进校园”活动开展后,在部分学校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果,“基本上都提高了戴头盔率,家长的反映也主要是正面的”。

至于徐闻县某小学为何会将原本不具备强制力的文件,“加码”为“硬性要求所有学生必须戴头盔上下学”,李先生同样感到不解,“不知道哪里理解出了偏差,现在教育局对这所学校也要求整改了”。

舆论关注后,有声音对湛江市教育局的举措提出质疑,认为由教育局作为主体来开展“带头盔进校园”活动,存在“管得太宽”“越俎代庖”的嫌疑。对此质疑,李先生告诉红星新闻,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进行改进。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2306候补购票功能怎么用?手把手教会你 下一篇:黑龙江体育馆坍塌已致3人遇难 俱乐部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