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在进博会遇见“长安”

陕西品牌 西安发布 2023-11-07 09:39:08
陕西展区。

  陕西展区。

  原标题:在进博会遇见“长安”

  “没想到你们把‘长安’都搬到进博会了,太让人惊艳了!”11月5日,第六届进博会国家级步行街人文交流活动陕西展区开幕当天,来自江苏的观众龚莉感慨地说。

  本届进博会陕西省人文交流活动亮点纷呈:来自众多西安老字号、非遗、文化创意类的产品,向全球展现了陕西品牌的厚重历史与独特魅力;具有“长安盛世”创意元素的陕西展区,将观众带回到物阜民丰的盛世长安;现场为观众打造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三秦文化消费活动,更是成为此次进博会热门打卡地。

来自长安十二时辰的“贵妃”现场与观众互动。

  来自长安十二时辰的“贵妃”现场与观众互动。

  再现宫殿巍峨、车马喧嚣大唐风貌

  飞檐斗拱、中国红、古铜金……走进陕西展区,仿佛穿越到1000多年前的大唐盛世。

  本届进博会陕西展区占地面积360平方米,以“品味三秦·魅力陕西”为主题,以错落有致的唐风建筑造型结合AI绘制的长安街景插画,再现宫殿巍峨、车马喧嚣、人群熙攘、栩栩如生的大唐风貌。

  为深度还原唐代市井生活场景,活动特设传统文化技艺演绎环节:有“丝路畅想”“琵琶行”古典舞与现代舞的完美交融;有景致典雅的茯茶茶艺表演;有“唐妞”IP的创始人二乔先生带来的水墨漫画表演。

  与此同时,大唐不夜城的“李白”也在进博会期间现身陕西展区,携手现场观众共同开启“把酒对月·大唐诗会”,来自长安十二时辰的“贵妃”现场为观众题词祈福;如果还不过瘾,现场众多华服可供观众挑选,一键换装穿越到大唐,再与唐果子手作大师一起品鉴“开元雅集”之唐果子下午茶等等……陕西展区创设唐朝市井场景,举办各类好玩有趣的互动演绎活动,打造在大唐逛市集的新奇体验。

工作人员开直播展示陕西名优产品。

  工作人员开直播展示陕西名优产品。

  46家企业现场展示300余种商品

  本届进博会集中展示了西安和陕西的非遗美食、酒品、茶品、果品、乳品等名优产品,46家全省代表性企业现场展示300余种商品,依托进博会国际化大平台,助力陕西特色企业持续扩大交流合作、奋力开拓国际市场。

  在老字号板块,来自西安饮食旗下的德发长、春发生、西安饭庄、老孙家、同盛祥5家老字号一字排开,展现了西安美食的独特魅力。“我们5家老字号年龄加起来将近800岁了,历史文化底蕴极其深厚,历经几百年的传承与发扬,在陕菜的守正与振兴中彰显中国味道!”现场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此次5家老字号带来了近百种商品,不仅有即食的泡馍、陕西面食、仿唐糕点,还依据年轻人的审美重新包装,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

  此外,现场不但有传承千百年的白酒、黄酒、红酒系列产品,还有畅销全球的苹果、猕猴桃以及风靡全国的冰峰饮品、羊乳制品,味形各异的绿茶、红茶,制作技艺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茯茶等,可尽数品尝。

西安饮食旗下的德发长等5家老字号引人注目。

  西安饮食旗下的德发长等5家老字号引人注目。

  向全世界展示和传播优秀陕西文化

  在本届进博会陕西展区,观众能欣赏到多种陕西非遗手工艺品、文物复仿品以及文化创意类衍生品,国家级非遗耀州瓷、咸阳茯茶以及始于西周早期在方寸树叶上精雕细琢的非遗叶雕也都悉数亮相。

  “陕西展区是我见过最美的展区,希望西安和陕西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传递得更远。”山东聊城参观者赵光举打开手机照片告诉记者,今年8月29日他在陕西出差,慕名来到西安大唐不夜城、长安十二时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地参观,陕西和西安丰富的人文历史与独特的民俗文化让他痴迷,千年古都西安历史与现代交织融合,美食与文化相映生辉让他感动,“值得每个国人都要来一次!”

  讲好陕西故事,传播陕西文化。三秦儿女满怀热情奔赴每一届“进博之约”,通过进博会搭建的国际交流互动平台,向全世界展示和传播优秀陕西文化,在提升“陕西老字号”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同时,培育更多“新国潮”陕西品牌,充分展现陕西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丰硕成果。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在进博会遇见“长安”

上一篇:丝博会将举办“投资中国年”陕西专场推介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