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红碱淖成为陕西首个“国字号”重要湿地

陕西品牌 陕西发布 2023-11-07 09:40:18

  原标题:红碱淖成为陕西首个“国字号”重要湿地

  11月5日,据陕西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消息: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新一批国家重要湿地名录,陕西省神木市红碱淖湿地位列其中。这是陕西首个“国字号”重要湿地。

  国家重要湿地是指湿地生态功能和效益具有国家重要意义,符合《国家重要湿地确定指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等有关规定予以保护和管理的湿地。红碱淖湿地地处毛乌素沙地和黄土高原、沼泽草原相接地带,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四周地形开阔,环境良好,拥有多类型生态系统。该湿地共有67个图斑,面积3307.20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黄土高原典型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遗鸥等珍稀濒危物种。该湿地地处我国候鸟迁徙主要路线上,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3种,是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遗鸥的栖息地、繁殖地。今年,红碱淖遗鸥繁殖数量达4980巢,比2022年增加210巢,是2021年的2.5倍。

  “我们将坚持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并重,全力做好移民小区建设、草原湿地修复、河湖岸线管理、自然教育基地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红碱淖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陕西红碱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贺和平说。


来源:陕西发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首个“国字号”重要湿地

上一篇:丝博会将举办“投资中国年”陕西专场推介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