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用供暖“热度”提升民生“温度”直击西安供热第一天 供热方式正在走向绿色低碳化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3-11-16 09:13:34

  “你家暖气热了吗?”11月15日,西安迎来集中供热第一天,不少居民家中已是暖意融融,幸福感满满。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西安供热方式正在走向绿色低碳化。

  陕西省启用首个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热系统

image.png

  绿色低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亮丽“底色”,也是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必由之路。今冬,一场由大数据、清洁能源、物联网等“唱主角”的智慧供热正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上演。由西安国际港务区供热企业——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能系统首次运用于市政集中供热系统,向辖区20000余户居民家中集中供热,这也是陕西省启用的首个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热系统。

image.png

  11月15日,记者跟随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步伐,上门了解氢能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能系统首次运用于市政集中供热系统后,居民家中供暖情况。

  敲开华润未来城市宸誉小区三号楼住户郑女士的家门,身着单薄针织衫的郑女士正在家中带小孙子,因为家里温度高,她甚至还开了一点窗户透气。“昨天上午十一点家里就开始热起来了,我打算把家里的被子都换成薄的。”郑女士笑着说。

  “我们是在12日上午9点启动锅炉,因为36公里的管网全部循环起来需要两天时间,截至14日中午,供热温度基本达标。”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客服班班长张文斌手持测温仪,在郑女士家中进行了离地1.5米的室温测试,抓取15分钟数据后,测出室温为20℃。

  在全运村采薇苑小区四号楼刘女士家中,暖气温度已经有了明显变化。她说:“现在室内温度已经有22℃左右,这样的温度就挺好,很舒适。”

  “目前,主力热源还是依靠天然气,氢能作为补充。通过氢能热电联产的方式,可将传统燃料电池的能源利用效率由40%提升至95%以上,持续推动节能增效。” 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文表示,除保障居民基本供热需求外,公司将进一步探索智慧供热、精准供热、绿色供热,引领热电行业低碳发展新趋势。

  从“新旧动能转换”到“绿色低碳发展”,西安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越走越稳。

  国际港务区供热“智慧大脑”提升“温暖指数”

  “现在将水温提高,室温继续保持……”走进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指挥调度中心大厅,这里是国际港务区的供热“智慧大脑”。供热指标、累计能耗、负荷预测、温度统计……大屏幕上各项数据密密麻麻,闪烁不停,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密切监视着辖区各供热站点的运行数据。

image.png

  今年,该公司共负责国际港务区23个小区(含学校)集中供热。记者从数据监测的大屏幕上看到,23个供热站点水温均已达到40℃左右,平均室温达20℃,供热系统整体运行平稳。

  据介绍,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创新引用智能分户控制阀,用户数据实时传导回公司,可通过智慧能源调度平台对用户家中供热情况进行远程操控。胡建文告诉记者:“智慧能源调度平台一旦监测到异常状况,系统会介入调节,直管到户。”

  除了通过智慧平台对用户家中供热情况进行远程操控外,该公司还同步设置了呼叫中心,安排客服24小时值守。“叮铃铃……”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咨询电话,客服人员正忙碌不停。“你好,你是哪个小区?进水管有没有温度?今天有时间吗?我让师傅过去看一下。”

image.png

  随后,客服人员熟练找到该小区的供热微信工作群,在群里上报信息,等待检修人员上门处理。“我们在每个小区有固定客服班驻守,遇到供热问题,会第一时间上门为用户检修。”胡建文说。

  随着国际港务区快速发展,区域内新学校、商业及住宅小区的大面积交付,今年,国际港务区总供热面积达到了64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222万平方米,其中集中供热面积376万平方米,自备锅炉供热面积为264万平方米。国际港务区高度重视供热工作,今年9月就启动了供热设备、管网的检查,以及新增供热面积的摸底。10月份督导供热企业完成了与新增用热单位和小区协议签订,气源组织和设备管网维护检修。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国际港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蒲跃华表示,供暖开始以后,将继续加强对供热企业的监督和供热质量的检测,持续开展“访民问暖”等活动,扎扎实实做好今冬明春供热工作,用供暖的“热度”提升民生“温度”。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买菜不用“东奔西走” 国际港务区“蔬菜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