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旅股份 > 正文

西旅会客厅|逐梦入乡野 行旅山水间 一同书写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篇章

西旅股份 华商网 2023-11-23 10:28:29

  活动主题

  陶公曾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体现了古人对山水乡野的向往之情。

image.png

  11月20日下午,由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西旅会客厅》栏目成功举办“逐梦入乡野 行旅山水间—书写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篇章”主题访谈活动。活动邀约西安旅游生态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超,西旅创意(西安)城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尚雪云,青年战略学者、文旅产业策划专家、醍醐策投创始人、中关村产经研究院副院长高伟,与文化学者、华商网文化顾问李朵共话研讨。

  虽身处闹市,却能在西旅会客厅觅得一份安宁。在此诗意畅想,行旅乡野,一同跟随几位嘉宾的分享,将思绪纷飞在山野之间,共话农旅融合与产业生态价值的打造与建设,用深度访谈架构企业责任与社会价值,在“逐梦”与“行旅”之间融入诗意元素,让美学浸润乡村,产业激荡市场。

image.png

  “我们在斟酌这期主题的时候,其实当我们在讲到生态如何在农旅市场上产生它真正的巨大价值,这也是我们今天西旅会客厅的探讨主题。”主持人李朵在活动开始之际如是说道,并从乡村记忆拉开本次访谈的序幕。围绕“农旅在架构时如何以矩阵的方式来建设?一个农旅项目该如何定它的主题和定位?生态农产品的发展如何在农旅融合的道路上绽放色彩?何为农、文、旅的真正融合?……”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李朵

  在地性和时代性 是农旅融合发展过程中的底层逻辑架构

  在李朵看来,农旅融合发展现状,即深耕“农文旅融合”,绘就“文旅+”新画卷,围绕“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精品民宿+优质伴手礼”,推动文化、农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产业集群发展。

  他表示:“在地性和时代性 是农旅融合发展过程中的底层逻辑架构”,乡村是传统文化的现代载体,乡村不仅承载着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沃土。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文旅深度融合可有效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落实。用文化元素扮靓乡村旅游景点,用文化作品推介旅游产品,用旅游产品凝集文化精品。推动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其优势不仅在于优美的自然风光,还在于意蕴深厚的人文历史,更在于人文优势与旅游资源的紧密结合,以提升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和韵味。

image.png

  李朵主持本场活动

  针对陕西省如何利用好当下所拥有的资源去运转农文旅融合的这一话题,李朵指出,陕西省应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农耕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发展农产品产业研发,逐步探索出以农文旅商融合发展为特色的发展新路径。

  高伟

  农旅融合 是从文旅到农旅的转化 在转化道路上不仅是在赶路 也是在感受路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高伟在农旅融合的市场化方面分享环节首先引用了南怀瑾老师的一句话,点明了人或社会发展的一个终极路径。他表示:行走在乡村里的时候,这两年我们提出来要做农旅融合,实际上从一开始是文旅融合,到后来发展成农文旅融合。实际上农文旅融合准确来讲应该只是一个代表性的概念,因为其中还包含了农文旅和商业的融合,农文旅和体育的融合等等。

  “如今我们能够提出来农文旅融合这个概念,说明从国家到社会到民间我们已经关注到了这个体系里面。比如说我们站在社会发展的路径上的时候,能够看到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乡村旅游成为各地彰显文化特色的亮丽名片,也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回望我们陕西做的非常好的两个农文旅融合项目,一个是袁家村,一个是商洛柞水的朱家湾。这都是我们在研究农文旅融合时一个非常好的范本,因为无论从产业逻辑还是经济逻辑上来讲,都是能够讲通的。”高伟提出两个心中农文旅融合成功的范本,与在场的嘉宾主持人展开讨论。

  谈及何为农、文、旅的真正融合,他表示:“真正的融合是需要科学性的,这些元素各自的比例是多少?就比如说从产业从经济层面去看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有些地方的农元素比例太小,那就无异于是在农村做了个旅游景区。只有把农文旅的比重协调好,才能确保农文旅发展的道路不变色。”

image.png

  高伟在农旅融合的市场化方面展开讨论

  何超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和关键,西旅生态在产业产品的规划落地上需更好做融合

  作为上市旅游国有企业,西旅股份在乡村振兴方面展现了企业的担当与责任。旗下西旅生态则担当着生态振兴的重要使命。谈及西旅生态的产品规划和未来布局,何超表示,西旅生态搭建原产地供应链体系,通过打通优质农产品原产地集采、渠道销售、供应链管理3个关键环节,逐步开发了粮油、华茂鸡、蔬菜、鲜果、茶叶五大类主营品牌,以战略合作+上下游购销+产业布局+新产品研发等运营模式,实现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区县政府达成乡村振兴农业产业战略合作,积极促进“三农”发展,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下一步要从建立自动化集采配送基地、建设原产地示范园等产业振兴方面进行一个更大的规划,从农产品拓展基地研学、农旅产品研发等方面,着力打造西旅在农文旅板块的金字招牌。

image.png

  何超对西旅生态的产业产品布局发表观点

  “传统乡土所留下的建筑形态、形成的社会风尚、蕴含的人文精神在乡村旅游中得以延续,借助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民房变客房,农事变体验、农园变景园、农产品变旅游纪念品;通过挖掘乡村田园风光、古建筑文化、地方风俗、特色美食,乡村文化以旅游为载体重换勃勃生机。文化同根同源,可以增强区域合作的凝聚力,文化培根铸魂,可以找到共同发展的向心力,文化赋能助推,可以放大区域协调的竞争力。把文化融入村味、村品、村艺、村趣之中,创意点燃乡村,游客既可以感受到田园风光,又可以体味未曾远去的乡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乡村既成为城里人诗意的栖息地,又成为农民致富的聚宝盆。”何超在生态产品战略布局之外,也对西旅在未来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设计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及看法。

  何超表示,农旅融合,最终是需要呈现出一排排富有当地特色的历史性建筑,一幕幕传统乡村社会的生活场景,一声声往来游客的南腔北调,才能合成一曲动人的文化旅游交响曲。

  尚雪云

  西旅城乡在做产品的时候 首先要考虑的是产业的结构 从农旅产品的多角度发散思维

  在分享论坛环节,由西旅城乡研发出的轻享荞麦脆成为讨论的热点所在,在当下提倡“轻饮食”的时代,西旅城乡把握住了时代所需,同时在农旅融合城乡发展上别出心裁,荞麦脆的原料来自蓝田荞麦岭,其地域所具备的发展性大有可为。尚雪云介绍到蓝田荞麦岭·和美乡村示范区作为西旅城乡的乡村振兴实践项目,践行了“以审美的态度开拓农村发展新空间,以科学的态度创新农业经营新业态,以实用的态度创意农民致富新机制”的理念,首开了荞麦岭服务中心、蓝·美术馆、荞酒、荞咖、荞宴5个创意产业引擎项目,荞麦花海大的景观产品得到游客一致好评,并入选2023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项目在壮大村集体收益、村民增收、新型服务业簇生、创新创业主题聚集乡村实践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仅让乡村人看到荞麦岭更多的可能性,也让城里人去了解到在西安城区不远处有荞麦岭这样一个地方,真正把荞麦岭的品牌做大做强。

  尚雪云表示: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国家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西旅城乡积极国家政策导向。以蓝田荞麦岭为样本,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实践中。蓝田荞麦岭在今年西安市民的心中成为了一个农旅的热点,作为一个爆款的农旅产品,我们能看到其“吃住行游购旅”六大元素的完美融合。企业在做乡村振兴的时候,首先就要考虑产业的结构,再从农旅产品的多角度进行思维发散。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兴起成为一种重要的方式和引擎,“文旅+乡村”要用创新的方式发展,从乡村活态化、乡村体验化、乡村科技化、乡村艺术化、乡村文创化、乡村节庆化等方面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及影响力。

image.png

  尚雪云对西旅城乡规划乡村旅游发表讲解

image.png

  台下观众反应热烈

  活动结尾,李朵邀请三位嘉宾一同畅想农旅融合的未来发展愿景。三位嘉宾共同表示:乡村旅游未来的发展趋势,要强化融合发展理念,农民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足。要做特“文化旅游+户外运动”,做深“文化旅游+康养”,做好“文化旅游+互联网”,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要素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推动文旅景观全域提升、服务供给全域配套、相关产业全域联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升级版。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畅想着脑海里美丽的田园风光,我们谈论的是关乎农旅融合与产业生态价值的打造与建设。在西旅会客厅里欢声笑语,快乐与幸福并未走远,一直伴随我们。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旅会客厅 | 红旗漫卷 书香万卷 打造红色文旅的创新融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